辅导员头部
工作案例
思政规律展开研究,努力探索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思政教育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一)项目主题 南林“水杉”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是以高校网络育人为重要目标而组建起来的,工作室通过关注社会变化以及青年注意力的聚焦点,对青年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解读,对高校舆情进行分析与解读,通过“网言网语...
工作案例——引领凝聚 纵横贯通 全方位构建新媒体育人“神经系统” 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
把红色资源“活水”引入网络思政课堂 ——扬州职业大学“晓轩”先锋队工作案例   一、缘起:一堂网络大信仰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扬州市职业大学“晓轩”先锋队就是以《红岩》中许云峰的原型、扬州江都籍革命烈士许晓轩为学习对象,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员师生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一支传播、践行红色精神的先锋服...
创新辅导员网络育人新路径,让有价值的声音传得更远 ——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微课堂”网络思政教育探索实践 一、背景及意义 新媒体时代,便捷、开放、多元、动态的传播媒介重塑了学生的个体感知体验,深刻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和思维方式,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深度挖掘“实践育人”主体、对象、载体、内容、环境等育人要素,创新协同培养体系,构建“1+3+4”实践育人模式,即“紧扣一条主线——红色文化引领,深化三区联动——校区、社区、景区实践平台,创新四类课堂——党团理论课堂、专业教学课堂、科创实践课堂、生涯发展课堂”为一体的实践育人共同体。
疫情下“五位一体”式思政课立体化在线教学体系的 建设与实践 项目背景 本在线教学体系授课对象为由于疫情影响,尚未返校、需在线完成在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思政课堂中的学习任务的本科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调动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等育人主体的积极性,把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以智慧启迪和精神力量”。本案例以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专业课教师彭真明教授建设“老马迷图”网络名师工作室为分析对象,着力探讨专业课教师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创新路径,以期为...
推进以易班为核心的“融媒体”建设工程,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时代感,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精耕网络创作、发展网络文化,努力构建同向同行又融汇贯通的网络思政育人“同心圆”,积极营造多圈层、立体式铸魂育人网络新生态。
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大赛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自2017年6月开始,“星船”团队招募大量志愿者,在甘肃省范围内对18个红色革命纪念馆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为每一个纪念馆“量身打造”宣传推广曲。
打造破圈层融媒体产品及链式传播品牌效应 ——以上海交通大学脱贫攻坚主题宣传为例   一、 项目主题和思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融合媒体的推进,以用户为核心、内容为基础,渠道为方式、平台互通互融的融媒体宣传格局快速普及、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