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大学生在线

献礼建党100周年,通大生科院师生创作一组微生物画

来源:南通大学 2021-02-01 字号: T T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连日来,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们发挥专业特色,精心选取了建党、抗战胜利、建国、改革开放、神舟载人飞船升空等重大事件的时间节点制作成微生物画,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欣欣向荣、繁荣昌盛。

据了解,此次通大生科院选择制作微生物画的材料涉及多种微生物,包括黄色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红色的粘质沙雷菌、橙色的橙色微杆菌和白色的大肠杆菌,真正体现了生命科学的专业特色。打开超净台紫外灯等待约20分钟;点燃酒精灯,酒精棉擦拭双手,无菌操作;将平板放置在绘制的图案上,用灭绝接种环或者灭菌牙签进行绘图;绘画结束后,培养基置于37℃培养箱倒置培养,定时观察菌体生长情况……“我们准备了牛肉膏蛋白胨固体培养基平板进行微生物图案的创作,在菌种的筛选与活化上也下了一番心思。在构图内容上紧扣建党100年来发生的大事件,时间从1921年跨越到2021年,共计6组图片。”通大生科院微生物画创作团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组微生物画构思精妙,用红船图案代表1921年建党,用人民英雄纪念碑代表1945年抗战胜利,用天安门代表1949年新中国成立,用中国车、中国桥代表1978年改革开放,还有2003年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用党徽图案代表2021年建党百年。

连日来,这组微生物画在网络上发布后,很快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点赞和好评。

文丨记者 冯启榕 图丨通大生科院提供


收藏 投诉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登录后再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评论(0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