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在“考编热”大环境下,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择业观

来源:唐山师范学院 作者:崔梦晨 2023-10-20

在“考编热”大环境下,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择业观


         近年来,“考编热”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国考、省考、事业单位考试报名人数激增,“编制内卷”现象逐渐浮现在大学生求职环境之中。大学生群体在就业选择时,喜欢用“上岸”一词指代进入体制内的工作选择,寻求“上岸”已经成为了一些高校毕业生不谋而合的共识高校毕业生对编制的追求与热衷现象背后隐藏着深深的共性需求,反映了当前大学生就业现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这种现象下挖掘其原因并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是十分必要的。

一、大学生“考编热”的原因探析。

(一)大学生就业难。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有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而到了2024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还会继续攀升,预计将达到1178万人。近几年,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企业的生存能力变弱,而逐年递增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造成就业市场供给两端不平衡。很多高校毕业生,特别是非名校毕业生在心仪的企业谋求一席之地的难度增大,进而将目光放到了“考编”上来。

(二)对企业职场环境的担忧。无论现实社会还是各类网络平台,经常可以看到对于职场中出现的“996”、各类应酬、业绩考核、中年失业等情况的描述和渲染,让部分大学生对职场环境产生担忧。通过“考编”成为体制内的公职人员、教师、医生等不仅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同时也更加稳定,受到众多家长的推崇,推动了“考编热”的社会风气。

(三)就业思维模式发生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种新思维的冲击下,大学生对于就业岗位有了新的要求,工资收入不再成为衡量就业质量的唯一标准。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在就业选择方面更加注重职业本身带来的幸福感,具体来说如职业是否稳定、工作内容是否符合个人兴趣、对个人家庭的影响等都是大学生择业时重点考量的因素。另外,当前面临择业的很多大学生没有准确的目标选择,人云亦云,盲目跟风,也助推了 “考编热”现象的出现。

二、“考编热”环境下大学生如何树立正择业观。

(一)脚踏实地,主动适应环境。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首先要对就业大环境有清晰的认识和理解,主动适应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自我,确立职业理想,做科学的职业规划,把自己的个人理想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相结合,让理想照进现实。结合自身兴趣确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职业目标,既要力所能及,又要结合实际,还要考虑后续发展,切不可盲目跟风。

(二)“干”字当头,提升自身素质。大学生要树立积极乐观的就业心态,克服消极懒惰思想,抛开“精英情节”,充分认知“精彩的人生是奋斗出来的”的道理。各类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找到适合自身能力发挥的工作是择业过程中尤其要考虑的因素。当前民营企业是提供就业机会的主要群体,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大学生只有把课堂知识转化为能力和水平,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来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站在何种工作岗位上,都能获得社会的尊重与青睐。

(三)行动为先,不为焦虑买单。大学生无论将何种职业定为自己的目标,都要首先行动起来,不断丰富个人知识储备,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认知,去为各种考试和面试做好准备。大学生想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工作最怕的就是盲目跟风而又踌躇不前,永远做口头上的巨人。当前,部分信息平台通过贩卖职业焦虑来博取眼球,大学生要理性看待相关信息,不可因此缺乏信心、自我否定、迷失方向。大学生求职前应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和前辈请教,掌握第一手的职场资料,不打无准备之杖。

(四)敢于竞争,好男儿志在四方。大学生要树立能上能下的择业观念,不要认定某些职业是大学生干的工作,某些职业不是大学生干的工作。大学生要励志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能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地方去。大学生要树立流动就业的思想,打破一步到位、从一而终的就业观,不必急于在短时间内找到一个固定的“铁饭碗”,充分遵循市场经济配置劳动力的规律。大学生要树立竞争性就业的思想,打破“等、靠、要”的消极就业观念,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自己培养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

三、多方合力促进大学生正确择业和高质量就业。

(一)高校做好生涯规划教育。“考编热”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是大学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缺乏合理规划以及对社会各行业发展现状缺乏认知。高校开展就业创业教育不能流于形式,要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让大学生放开眼界,敢于拥抱挑战和未来。

(二)社会各界为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氛围。首先要营造全社会支持就业的良好舆论氛围,避免产生大量焦虑性舆论,把大学生一窝蜂的赶往体制内。另外,社会方方面面要不断破除各类不利于大学生就业的制度障碍,为大学生就业提供精准化的信息与平台支持

(三)提升自我,打铁还需自身硬。不管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的工作,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好的,进入体制内也绝不是代表着稳定和可以“躺平”,而是意味着肩负更大的责任和义务。大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择业方向,首先要在某一方面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根据能力专长去在未来的职场站稳脚跟。

收藏 投诉
近年来,“考编热”成为社会热点话题,在这种现象下挖掘其原因并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