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大学生党史教育的思考

作者:刘雅芯 2022-01-18

建党一百周年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学党史、悟思想、明理论、勤实践,高校面向大学生开展党史教育正当其时,确有必要。

一、高校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革命解放的筚路蓝缕,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光辉伟业,中国共产党昂首阔步走过百年征程,在党史中留下难以磨灭的伟大功绩。

(一)党史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史是记载着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奋斗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史,是饱经风霜考验、践行初心使命的拼搏史。党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实践创造与历史经验,蕴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与实践力量,涵养着红色基因传统与伟大民族精神。党史以其深厚内涵、思想智慧、实践经验、精神积淀凝聚全党、全国力量共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宝贵资源,大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精神养料。

(二)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史教育以党的章程、思想文化、价值理念、理论体系为指引,对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信仰、明确自身使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发挥着科学导向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革命与改革建设中的经验教训为基础,对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三观”、提高辨别能力发挥着教化规范功能;以典型事迹、英雄人物、伟大精神为养料对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挑战艰难险阻、培养坚毅人格发挥着教育激励功能。党史教育以党的发展道路、经验教训、伟大人物、精神传承等为主要内容,不断发挥导向、育人、激励功能优势,对青年学生提高政治站位、道德情操有重要影响,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明确发展方向、主题主线起着指导作用,对我国政治生态稳定、政治生活强化、党史精神传续起着关键作用。

(三)高校党史教育的重要意义

高校党史教育的对象是青年大学生。当代大学生承担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大学生必须正确认识党史教育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价值,在思想与行动知党懂党,爱党护党,才能紧紧围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接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党史教育,有助于引导学生端正政治态度,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科学对待历史更替与现实状况,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与发展规律,不断强化对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正确认识;有助于引领学生认识真理、掌握真理、继承传统、发扬文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有助于教育学生知行合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党史中获取经验智慧,把握历史规律、提高实践本领,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积蓄力量。

二、当前高校党史教育面对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

新形势下社会环境产生了极大变化,传统教育教学方式不适应大学生的学习特点与发展规律,西方历史虚无主义等消极思想与片面理解冲击着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导致大学生对党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党史教育的参与度不高。

(一)社会环境变化对大学生的思想价值观念产生冲击

随着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信息化技术的迭代更新,世界各国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文化传统打破传播壁垒,纷至沓来。互联网技术为社会带来的改变有利有弊,既为人类传播信息、认识世界带来便利,也为世界认识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全貌提供渠道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中不加甄别的信息里混杂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功利思想与腐朽思想,甚至是反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极端消极论调,对大学生意识形态的形成与价值观念的成熟产生极大冲击。如果放任西方糟粕价值观的不断渗入,将对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责任意识、拼搏精神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对大学生开展党史教育迫在眉睫,通过党史教育引导学生综合看待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特色比较,理性对待价值观念、文化传统差异,科学总结历史经验与发展现状,运用辩证方法、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通过党史教育引领大学生坚定政治信仰、厚植家国情怀、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培养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

(二)传统党史教育方式不适应当代大学生的需求

当前,高校党史教育的内容与形式较为单一,主要停留在课堂上,通过思政课程向学生传授党的基本原理、历史事件,政治课堂教学内容理论性强,学生在学习时容易产生枯燥心理;教学方法多为教师讲授的传统方式,在内容枯燥、方法单一的情境下,学生难以投入党史知识学习;教学内容与信息技术脱节,和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音画效果形成鲜明对比,难以吸引学生目光、抓住学生眼球。高校党史教育、党课学习的受众主体一般是党员、建党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通常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针对全体大学生的党史教育较少,使得党史教育的传播、发展受到一定限制。

(三)大学生对党史教育的认识存在不足

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环境与建党初期、党的革命历程有了极大的变化,大学生的生活体验、思想认识也与经过历史考验的父辈们产生了较大的距离。邓小平同志曾提到“青年人不知道我们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青年学生朝气蓬勃、乐学上进,但是他们涉世未深、经验不足,对世界的认知较为浅显,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与革命、改革进程的认识并不全面。部分大学生表现出对思政课堂教学不感兴趣,对党史教育相关学习活动参与度不高,在课堂上出现“低头族”等现象。互联网中的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娱乐化思想、享乐主义等思潮影响着青年学生的思想与行为,一些学生表现出排斥党史教育、漠视传统文化等思想,自私自利、好逸恶劳、独善其身等行为。

三、未来高校党史教育的发展路径

新时代,党史教育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高校与思政教师应紧紧围绕党史教育目的,从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方法变革与平台拓展入手,提高党史教育工作的系统性、普及性、实践性与创新性。

(一)挖掘党史教育内容

思政教师应抓好党史教育主阵地,党史资源丰厚,其中涌现出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拼搏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值得发扬传承的精神谱系;其中蕴含着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形成了值得钻研探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政教育应围绕党史主线,坚持党史的持续性特点,沿着精神谱系与理论体系,纵向上将党史知识串联一线在思政课堂上为学生进行系统的党史教育,讲明各个历史阶段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真正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正确认识与科学评价党史中的重大事件与重要人物,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抵御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错误观点的侵袭。同时,党史教育应注重历史的特定性,在横向上结合时代精神如伟大战疫精神、抗洪救灾精神等进一步挖掘值得学习的楷模人物、典型事例,用贴近学生的视角讲述党史人物的伟大精神;贴合新时代中的时事要闻培养学生关注前沿知识、党史国事的兴趣习惯,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最新内容为党史教育提供素材,引导学生将党史教育与自身实际结合,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

(二)创新党史教育方法

党史教育应打破单一的教师传授法,重视教学方法创新,充分运用周边环境载体,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在第一课堂中,教师可以采用分组研讨与互动提问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共同完成对党史主题知识的调研学习与讨论分享,加深学生对党史知识的记忆、理解、掌握;可以举办党史专题讲座,提炼党史中的优质内容进行主题宣传,让学生在讲座、宣讲活动中掌握最新理论成果。在第二课堂中,高校可以组建党史学习社团、党史教育兴趣组,集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感兴趣的学生在第二课堂中开展理论探讨、实践活动,发挥学生社团、组织的影响力,扩大党史学习范围。同时,高校应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通过打造线下党史教育园地,传播红色文化;通过线上教育信息平台进行线上党史课程教学、党史内容发布,与学生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讨论交流,打造线上线下协同的党史教育环境。高校进行党史教育应冲破时间、空间、对象限制,使党史教育成为面向全体学生的、常态化、系统化的教育。

(三)善用网络信息平台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高校应懂其利弊,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加强互联网平台监管,最大限度用好网络传播媒介。加强党史学习组织领导,学校、学院应重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各支部建立起党史、四史教育平台,依托学校、学院网站,打造党史教育板块。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重大时间节点带领广大学生投入线上党史学习,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注重新媒体平台运用开发,着重运用微信、QQ、微博、抖音等媒体渠道打造党史学习、讨论平台,抢占宣传舆论高地,将党史教育渗透到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通过录制党史学习视频、红色主题电影、爱党爱国宣传片,制作党史教育图片、音频等方式优化党史内容呈现手段,以大学生喜爱的方式生动展现党史内容,扩大互联网宣传渠道,加强党史教育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同时,高校需要加强互联网监管力度,摒除不良信息对主流文化和价值观的侵袭,杜绝负面信息对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思维发展的不良影响,以积极向上的党史内容激励青年学生传播正能量。

(四)加强实践育人方式

党史教育不仅要加强内容和呈现方式上的吸引力,更要真实影响学生的思想与行为,让学生产生行动自觉。党史教育过程中,思政教师应转变思路,采用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思政教师可以借助党支部、党员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如在学雷锋日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与劳动教育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活动,落实为人民服务理念,在各党支部、团支部中开展党史故事讲述、党史知识竞赛、红色基地参观、党史摄影绘画等活动,增强党史教育的趣味性、体验感,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和兴趣;党史教育要在实践活动中践行优良传统,引领大学生形成保持优良作风,砥砺道德品行的自觉。

 

知党史方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高校党史教育对青年大学生政治信仰、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养成具备重要影响,对汇聚力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党史教育面临着社会转型、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的新契机,也面临着建党一百周年奠基立业的新形势,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校党史教育必须牢牢把握机会、迎接挑战,挖掘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善用网络平台、注重实践育人,让大学生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发挥拼搏精神、提高政治素养、实现全面发展,助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实效、落到实处、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收藏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