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栀子花开,尽情绽放 —给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作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 孟健男 2020-06-22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时间总是匆匆,转眼间又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四年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勤奋求真,博采创新”的校训早已镌刻在你们心里。四年前,你们作为懵懂的新生前来报道,在你们青涩的年华中与龙中医结缘,相伴走过四年时光。四年后,作为新一届毕业生的你们不能在这青果初结的时候留下最后与母校的蹁跹身影,虽有些遗憾,但正如陈奕迅《梦想天空分外蓝》中唱到:“只要用心就能看见。”母校将会永远矗立于你们的心头,历经岁月而愈发美丽。回首四年的大学求学路,漫长而短暂。说它漫长,因为在这几年你们从懵懂走向了成熟,从依赖走向了独立;说它短暂,因为在这几年大家一起朝夕相处,留下来了太多美好的回忆,留下了太多难以割舍的情谊。

      如今,你们即将离开这个菁菁校园,踏上新的人生旅途,老师真的想跟你们好好说上几句话:

1.对前路充满希望

著名戏剧家莎士比亚先生曾经说过:“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青年一代,前路或有坎坷,但沿途的锦绣河山,却一定美不胜收,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满怀希望。未来值得憧憬,你们不仅可以体验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不羁,也可以体验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而且在这和平幸福的年代,你们的加入将会为祖国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祖国期待着你们大展宏图的挺拔身姿,也会为在风雨征程路上拼搏奋斗的你们加油助威!在你们的前路上,身后有母校期待和关怀的身影,前面是伙伴的帮助,你们大可充分运用你们的学识和经验,为自己的人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2.珍惜点滴光阴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古人对于惜时特别看重,而青年学子在这来之不易的时代,更应该珍惜宝贵的岁月。时间不知不觉,从人们的身边溜走,连一个脚印也舍不得留下,只给人无尽的空虚。有人说:“冷暖自知,只有当两鬓斑白,垂垂老矣,方知岁月如梭。”我觉得这句话欠妥,同学们正值宝贵的青春年华,感受世间冷暖,尝试人间真情,每一天都有意义,每一天都很充实,怎么会不懂岁月如梭的道理呢?有一句网络流行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话很对,行走于世间,认识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人生会变得更加美好与精彩。但青年人在世界上留下足迹的同时,也不要忘了珍惜一点一滴的时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珍惜片刻光阴,用来做每一件有意义的事,人生就会更加有价值有意义。

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体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一样也不要忘记那一颗赤子之心,不要忘记那一颗满怀希望之心,不要忘记那一颗拼搏与奋斗之心。当初,你们满腔热血,朝气蓬勃,怀着对中医药学科的向往和憧憬踏入校门,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结下不解之缘。当初,激励我们的就是那一颗初心,而今天,走出校园大门的这一刻,我们也应该不忘初心,怀着初心,看窗外云卷云舒;怀着初心,赏庭前花开花落;怀着初心,一路峥嵘,走向辉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4.建立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在大学中,我们不仅仅是要学到专业知识和各项技能,更是要养成许多好习惯,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终身学习。在大学中,你们从图书馆阅览书籍,从学生会的工作学习处理事务的能力,从当班级干部中学会协调组织能力。这些都是学习,我们在这些学习中不断成长,也渐渐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会接触到更为广阔的天空,也许旧时的飞行技巧已经不足以支撑你们展翅翱翔了,这就需要依靠学习来掌握新的技能以适应新的生活。活到老,学到老。

5.一定要开心快乐

在这个世界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有的人的生活富足奢侈,有的人的生活光鲜亮丽,而有的人的生活平淡无奇。在这巨大的差异之下,难免让人产生不公平的感觉而心存悲哀,而泯灭了本来美好的满怀希望与快乐之心。范仲淹于《岳阳楼记》中写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文正公的观念在当今世界未免有些理想化,却有其可取之处,我们在生活中,不要去羡慕别人的生活而影响到自己的心情。那些富足光鲜的生活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心酸。而平平淡淡,也许才能给你尝遍酸甜苦辣的机会,所以何不乐于其中,感谢生活给了我们百味?无论在何时、位于何处,都不要忘记开心快乐,以笑容迎接人生,人生就会为你绽放花蕊!

6.勿忘同学情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陪伴你时间最长并非老师,也非父母,而是同学。在四年时光中,你们分担风雨,共同欣赏彩虹的幻美。也许他们并没有父母为你付出的那么多。但身在异乡,感冒时的一杯姜汤,难过时的一句安慰,生日时的一次祝福,都像冬日暖阳,莫名让人感动。在四年中,你们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份友谊不应该随着时间长河的延伸慢慢淡化,而应该像陈年老酒,经久弥香。也许在未来某个困难的低谷时期,回想起这一段不那么轰轰烈烈却美好无比的同学友谊,心中和眼底也是满满的温柔吧。街头偶遇,老同学,必是让人感慨的画面。这一段同学情会在你们的人生中烙下深深的印记,提醒你们,无论走到多远,都不要忘了这段友谊,都不要忘记那些陪伴多年的人。

 六月的朝阳很美,因为它铭记了你们毕业时的不舍的泪水和灿烂的笑容;六月的山河很美,因为她容纳了冰城的银装素裹时的肃穆与春暖花开时的生机;六月的心灵很美,因为它是中医药学子对母校以及这片土地深深的爱恋。祝福你们,从此前程锦绣,绽放世间最美的花!

 

永远爱你们的孟老师

                              2020年6月


收藏 投诉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时间总是匆匆,转眼间又到了栀子花开的季节。四年的大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勤奋求真,博采创新”的校训早已镌刻在你们心里。四年前,你们作为懵懂的新生前来报道,在你们青涩的年华中与龙中医结缘,相伴走过四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