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从“心”出发,向阳而生丨校园“周”在线(5月23日—5月29日)
各校校园号 小中2022-06-01
字号:AAA
浅夏花开,为心赋能;向阳而生,为梦启航。让我们一起呵护心理健康,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生活中可能烦恼不断,但我们依然向上生
    

5月25日是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谐音“我爱我”,是为了提醒学子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爱我”不仅是让“我”感受到幸福、愉悦,更是学会关爱、了解和接纳自我。在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的五月,各高校纷纷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为青年学子带来一场又一场沉浸式的心灵之旅。


           
心理课堂,传递力量                                    
         

在525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高校纷纷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教学讲座。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学子们通过学习心理学相关知识,深入学习了如何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如何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如何心怀阳光拥抱未来等内容。



              

5月23日,吉林大学开展第1期“名师心理大课堂”。主讲老师从心理学是什么、读心术揭秘、心理学与疫情中的你、如何缓解身心焦虑等几个方面,结合心理学的经典实验及前沿研究,深入浅出地向学子们介绍了心理学知识。学子们纷纷表示,这些“硬核知识”帮助他们能更敏锐地发现潜在问题,及时进行自我调适。

1.jpg

@吉林大学

            
      

5月25日,江苏科技大学开展“向阳携行,共创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讲老师以“四季不相负,情绪不塌房,疫情下的情绪照护”为主题,详细讲述了情绪调适方法以及隔离状态下的情绪自我照护方法。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老师分享的方法简单实用,特别是深呼吸法,对于平时考试前的焦虑心态也很有帮助。以后我们会在学习生活中多多实践,更好地了解自身,调节心态,带着阳光心态迎接未来的大学生活。

@江苏科技大学

                  
       

5月25日,重庆交通大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主讲老师带领学子们走进了诗情画意的情境中,和着檀香与茶香,一起探寻北宋文学家苏东坡诗词中的心灵美学,在古人诗词中寻找如何应对压力的答案。通过与苏东坡的跨时空对话,同学们感受到其独树一帜的人生哲学和面对压力磨难的心灵疗愈方式。

image.png

@重庆交通大学

                  
         
心灵治愈,沉浸之旅                                    
      

机遇与挑战,动力与压力,总是相伴而行。学会及时调整,方可于困境中发奋,在挑战中前行。通过各高校陆续开展关于心理的游戏活动体验,学子们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缓解了情绪,释放了压力,在心中汇聚了阳光,也在脚下积蓄了力量。


      

5月25日,大连理工大学开展以“战‘疫’青春,逐梦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体验活动。为学子们量身打造了“快乐减压”系列减压团体辅导活动,包括举办“阳光杯”球赛、“我爱美食”手工DIY、“‘疫’起创意”个性创作等活动内容,提升学子们的抗挫力和悦纳力。大家走出宿舍,在跳跃奔跑中,激扬青春活力;在劳动体验中,激发创造热情;在相互鼓励中,共同守护身心健康。

image.png

@大连理工大学

          


        

5月25日,湖南大学举办了“心向未来,与你同行”心理健康游园会,包括心灵驿站、心灵展廊、心灵便利贴解压体验区、消除“emo”大作战等新颖多样的形式。学子们在“齐眉杆”“背夹球”等团队小游戏里体会合作的乐趣,在跟着领队和音乐节奏一起摇摆中将疲惫和烦恼甩到了身后,沉浸式体验了一场心灵放松之旅。

@湖南大学

            
   

5月25日,中国民航大学围绕“心阳光·心绽放”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脱口秀大赛、趣味运动会、树洞倾诉,说、写、画、诵齐上阵,同学们敞开心扉,将回忆的悲喜分享,将自己的心声传递,释放了压力,也绽放了青春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531181725.png

@中国民航大学

            
         

5月26日,延安大学以“珍爱生命,感恩你我”为主题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验活动。活动分为“坎坷人生路”“感恩成长路”“精彩人生路”三个环节。通过体验式训练、音乐及游戏治疗、冥想与放松训练、同辈辅导等方法,学子们体验到了不同的生命过程,纷纷表示要以自强自立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学习,要坦坦荡荡、意气风发地走出各自的人生道路。

image.png

@延安大学

                  
    

缤纷影像,记录美好

                                   
      

一张画纸,描绘缤纷的世界;一段视频,勾勒成长的印记;一段故事,照亮幽暗的角落。各高校组织开展心理创作作品征集活动,学子们通过互动情境的体验和感悟,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状态的自我调节意识,获得心灵成长。


       

5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发起心理漫画征集大赛,学子们紧密围绕“妙笔绘心,筑梦青春”主题进行创作,选择学习成长中的心理话题,如情绪管理、压力应对、认识自我、同伴交往等内容,创作符合漫画的艺术风格又具有较高心理健康教育意义的心理漫画作品。同学们在画作之中将积极心态与艺术连结,每一幅画中都蕴藏着创作者的心绪,每一笔触中都饱含着质朴而真挚的情感。

@中国政法大学

            
           

5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原创大型“‘剧’焦心灵,绽放青春”心理主题舞台剧展演活动,通过心理情景剧走进同学们的内心,在心理剧中挖掘自我、思考未来。学子们在舞台上演绎对真善美的独特领悟的同时,也展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追求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月25日,中南大学拍摄了心理宣传片《窗》,希望把心跟学子们的心贴近,一起把心灵的“窗”打开,让所有阴霾被光驱散。活动激发了学习心理知识的兴趣,提高了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充分调动自我认知、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了青年大学生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中南大学

                  
     

5月25日,新疆农业大学举办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悦心追梦·奔向未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学子们用精湛的演技和深情的演出,感染着现场的每位观众,小小舞台、大大世界,或演绎心声,或诉说故事,一幕幕动人场景饱含真情,引人深思;小小剧情、大大智慧,聚焦成长,让学子们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新疆农业大学

             


 

浅夏花开,为心赋能;向阳而生,为梦启航。让我们一起呵护心理健康,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生活中可能烦恼不断,但我们依然向上生长。愿高校学子能岿然自守心灵的阵地,爱自己,给心灵一片晴空,让青春因爱而洋溢着温暖与美好。

-----------------------------------------

策划:黄维(西南大学) 苏兰

素材:方羽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文案:肖锴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杜丽萍(临沂大学) 席婧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排版:梁佳慧(山东工商学院)

美编:尹艺霖(呼伦贝尔学院)

审核:王紫(新疆师范大学)林星任(湖南大学)

责编:卫彦瑾 魏天元(天津大学)




[通讯员:肖锴乐 杜丽萍 席婧娟 梁佳慧 尹艺霖]
[指导教师:卫彦瑾 ]
[责任编辑:卫彦瑾]
浅夏花开,为心赋能;向阳而生,为梦启航。让我们一起呵护心理健康,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生活中可能烦恼不断,但我们依然向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