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  |  心理育人  |  心理育人案例
关于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一些思考
原创 燕山大学 董亮2023-03-22
字号:AAA
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既要立足现实,更要着眼学生未来,确保在有效改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同时,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

摘要:目前,高校大学生群体所承受的各方面压力日益增加,存在的心理问题也日渐突显。对于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既要立足现实,更要着眼学生未来,确保在有效改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同时,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在此,我以学生心理问题疏导普遍性案例探索育人思路。

关键词:高校 大学生 心理健康 危机干预 家校合作

 

一、  目前高校学生心理问题的诱因和表现

目前高校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学业压力大,出现多门课程考试挂科的情况;其次是对身边的事物丧失兴趣且对未来感到迷茫;时常伴有失眠、焦虑、情绪暴躁和低落等不良症状;原生家庭问题,如父母离异,与父母沟通较少,在以往的学习生活中存在着家庭支持不足或不及时的情况。

 二、针对高校学生心理问题的干预方案

《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1]用好快慢思维,把握问题的轻重缓急。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首先排除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其次通过心理中心的专业咨询情况以及与家长沟通,来充分了解学生的真实心理状况和想法,尽可能解决个别问题,进行针对性帮助,增强对其自身价值提高的信心。此外,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以及父母教育对学生身体的发育、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培养、品德的陶冶、个性的形成,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重点问题,高度重视,确保学生安全

情绪低落、失眠是典型的抑郁症状。通过详细了解学生的睡眠、体重、兴趣、情绪、精力、精神状态、是否有极端行为,与主管心理模块的辅导员、副书记汇报,联系心理中心帮助解决。应根据学生情况,提供其一些缓解焦虑和失眠的方法,如适当进行运动,可以自己跑步或者与同学打球;睡前喝牛奶或者听听音乐放松心情;多回忆开心的事情转移注意力等。应持续关注学生的各方面情况,建立宿舍联系网,辅导员-宿舍成员-学生三方时刻保持联系。

(2)个人情况,及时跟进,给予积极反馈

对特殊时期导致的学生成绩不理想,父母自小对学生成绩要求严格、学生学业压力较大的情况,辅导员要细心寻找学生的闪光点。例如,我所管理的一名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他喜欢滑旱冰,在同学中技术不错,令很多人佩服。找到了突破口,在与其沟通中对其闪光点进行积极肯定与赞扬。针对内向不善交谈的情况,待时机成熟,我鼓励学生多与老师、朋辈同学请教。在2021年初疫情期间该生主动报名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奋战4个日夜。其母亲表示孩子在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过程中,人际交往能力得到锻炼和提升,学生自己的心情也逐渐好转。进一步肯定他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将其事迹在学院官网、班会中向其他同学宣传,鼓励他越来越出色。

(3)家校合作,耐心细心,随时保持联系

定期与家长交流情况,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同时尽可能协助改善其亲子关系。对于单亲或离异家庭的孩子,父母对他们的教育可能存在不足。针对这样的家庭环境,作为辅导员可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与学生家长定期联系,定时反馈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耐心、细致解答家长问题,建议家长多关心孩子,每周一次谈心通话;二是家长抓住寒暑假等重要时间段,抽时间父母共同陪伴孩子并与孩子进行一些亲子活动,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关爱的温暖。

(4)学习生活,生生互助,维护良好社交

针对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引导学生树立学习信心,与小张共同制定学习计划,让班级成绩领先同学与其组成1+1互助小组,并发动同学们关心和帮助该同学的学习,建立班级互助小组,学习委员定期指导和检查其平时作业,加强同专业任课老师的沟通交流,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二是指定宿舍长为监督员,及时掌握该生在宿舍的动态,有问题及时反馈辅导员;三是找几位性格开朗、活泼的学生,课余时间多与该生一起进行户外活动、聚餐等娱乐活动,放松心情。

 三、辅导员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经验与启示

1.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

作为与学生接触最直接、最密切的辅导员,承担着学生日常事务的管理和班级建设的职责,面对着数百名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以及学习情况,对辅导员自身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2]只有不断增强自身业务能力、提高自我素质,才能够更好地应对不同情况的出现和完成学生工作。拥有强健的体魄和强大的内心,把自身的积极乐观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也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辅导员也要不断学习心理学、法律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要有专业的逻辑思维,做到遇事会分析、会处理,并做出及时、冷静、准确的判断。

2.建立健全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

学生干部队伍是辅导员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日常学习生活情况的重要桥梁,辅导员的工作离不开学生干部队伍的支持与配合。建立健全高素质的学生干部团队是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和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的重要基础,善于利用学生资源,建立良好的信息网和帮扶团队,打造健全的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三者之间的交流系统。

3.联系家长共同关注学生健康

任何的学生问题都不是单纯孤立的问题,辅导员要有联系的逻辑思维。作为本科生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形成“家校合作”模式,让家长相信辅导员老师,用他们的爱去呵护每位学生的心灵。任何的学生问题都不是单方面的问题,综合分析学生学业、家庭、生活、心理等方面的实际环境,全面把握问题,走进学生内心世界,才能对症下药。

4.及时咨询提高工作效率

辅导员在工作中要树立前瞻意识,要尽可能提前发现问题,产生预判,及时与同事、领导和心理中心建立密切联系,用好“快慢思维”,解决紧要问题和核心问题,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如遇到不懂的专业知识,应及时向学校心理中心和心理专业教师咨询,提升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四、展望与总结

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突发情况,特别是当面对学生的心理问题时,我们要先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工作态度,捋清解决思路,在强大的学工团队的支持下,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满腔热情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爱”解题,让学生、家长相信辅导员,用我们的爱去呵护每位学生的心灵,助力学生成长!

 

参考文献

[1]李焰,朱丽雅,王瑞,杨笑蕾.育德与育心结合导向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创新发展[J].教育发展研究,2022,42(10):10-16.

[2]宋红,侯夏梦.高校辅导员大学生心理支持能力结构及提升路径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2023(02):49-51.

[3]钟华华.朋辈心理辅导员在心理危机干预中的作用[J].西部素质教育,2022,8(04):104-106.

1.jpg

[责任编辑:刘鹏,杨虹]
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既要立足现实,更要着眼学生未来,确保在有效改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同时,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