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理季/政管学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生命动力体验”活动
延安大学 陈 欣2021-05-20
字号:AAA
心理季/政管学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体验不同的生命过程,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为响应我校第十七届 “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活动号召,加强大学生生命教育,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开展。政管学院结合专业特色,策划举办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之“生命动力体验”活动,分别于4月21日和5月14日组织社工18、社工20两个班级开展了活动。

本次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永平老师的高度重视和关切下,邀请了社会工作专业王佳老师亲自指导,学院心理专干徐艺方老师全程参与,辅导员康程程老师和郭忠義老师全程观摩,社工19全体同学协助参与。活动以“珍爱生命,感恩你我”为主题,分为:“坎坷人生路”、“感恩成长路”、“精彩人生路”三个环节。通过体验式训练、音乐及游戏治疗、冥想与放松训练、拟剧、同辈辅导等方法,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体验不同的生命过程。

环节一:坎坷人生路

参与学生两个人为一组,一人被蒙住眼睛,同伴需要在不使用言语交流的情况下,帮助蒙住眼睛的同学通过草丛,阶梯、迷宫、人桥等等障碍,到达指定地点。最后同学们对彼此的帮助和信任表示了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17.jpg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22.jpg

环节二:感恩成长路

所有参与学生随机分成两组参加游戏。每组选出“爸爸”、“妈妈”,在游戏落败时代表小组成员接受惩罚,惩罚会不断加重。根据游戏规则,惩罚只能由“父母”独自完成 ,“孩子们”不能代替。接下来,伴随着音乐,指导老师随机分享同学们写给父母的信。最后,老师让所有同学闭上双眼,回想父母的付出,伸出双手握紧父母的双手,然后想象终有一日我们要松开他们牵着自己的手。生活中,父母也总替我们的过错受罚却毫无怨言。我们应当学会感恩,向自己的父母说一声“谢谢”。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26.jpg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30.jpg

环节三:精彩人生路

这个环节工作人员在教室里铺上象征着人生路的红毯,同学们结合此次活动的体会,用自己的姿势走向自己的人生路。有的步伐沉稳,脚踏实地;有的面带微笑,乐观积极;有的散发自信,光芒万丈。所以,无论面对什么,也要记得感谢自己。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34.jpg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38.jpg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41.jpg

最后,每个同学分享了自己本次活动的感悟与收获,并向参与活动的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并互相拥抱。指导老师王佳也表示了对同学们的期盼和祝福。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45.jpg

本次的生命动力体验系列活动通过一种别开生面的体验式训练形式,启发当代学生树立起健康的心理观念,学会感恩、珍爱生命;培养良好的个人品质,主动关怀他人,帮助他人,自强自立,活出精彩人生。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49.jpg

微信图片_20210519231153.jpg

(图片来源于 | 陈   欣   张    弛)


[通讯员:魏康乐]
[指导教师:张咪咪老师]
[责任编辑:刘宇宏]
心理季/政管学生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体验不同的生命过程,进行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