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
大工心理中心 应兆升、郭帅2022-05-26
字号:AAA
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心育与五育相融合,快乐减压,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5月25日,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宣传日在西山生活区和新大学生活动中心同时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达到高潮。本次活动由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承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学生工作系统各位领导、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过节,抗疫减压。

图1.jpg

宣传日活动分为现场咨询、互动活动和宣泄减压三个板块。现场咨询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8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用心真诚陪伴,倾听学生困惑烦恼,用专业技术为85名学生缓解学生因疫情、考试等带来的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解除心理困惑困扰。学生专业老师的辅导陪伴下,一吐为快,表示经过疏导,“心情好了很多,没有原来那么焦虑了”“发现了自己原来不知道的一些东西,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难受了”“目标更加清晰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图2.png

活动板块分4个互动游戏,学生阳光心理健康协会给每位来到现场的同学赠送精心设计定制的“开心口罩”。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游戏,欢声笑语,心情得到了极大地舒缓。“‘疫’起创意,‘罩’你平安” 用七彩颜色创作属于自己的艺术口罩和面具,为校园带来亮丽的抗疫色彩;“我爱厨房,美食悦心”让同学们深度参与食物制作,沉浸劳动体验,激发劳动创造力和热情,品尝美食美味;“火漆印心,‘疫漆’守护”承载了同学们对学校、家人、朋友和同学的爱,一笔笔坚毅和喜悦,一句句鼓励和表白,用爱和感恩心相印,共同守护身心健康;“激情投篮,靶向未来”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运动,激发活力,强健体魄,激扬青春活力加速跑,向未来!

图5-1.png

图5-2.png

在放松减压室,学校量身打造“快乐减压”系列减压团体辅导活动,并提供自助减压器具。心理中心主任胡月教授带领同学们通过音乐舒缓、呼吸调节、肢体伸展、正念冥想、烦恼倾诉、小组分享等体验活动,为同学们进行心理按摩减压,赋予正能量。同学们在安全可控、不受干扰的空间,通过击打、呐喊、蹦跳等方式,将心里的焦虑、苦闷、愤怒等消极情绪释放出来,减轻或消除心理压力,恢复个体的心理健康。

图3-0.png

图4.png

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心育与五育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开展“战‘疫’青春,逐梦成长”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参与学生5万人次。德心融合,开展“健心训练营”骨干培训、“520”爱的倾诉、“爱心共筑”义工服务等正确价值引导,提升学生内动力;智心融合,通过“心怀阳光”心理健康慕课7讲、“心智慧”小课堂11期、“加速跑,向未来”心理讲座32场、“我爱我”心理知识竞赛等健全心智人格,提升学生认知力;体心融合,举办“阳光杯”球赛、“齐心协力”拓展训练、“齐向前冲”趣味运动会等激发青春活力,提升学生抗挫力;美心融合,“心灵交响”心理剧、“‘疫’起创意”个性绘画、“光影愈心”幸福影院等创意艺术表达,提升学生悦纳力;劳心融合,通过“我爱美食”手工DIY、“植语心声”种子园艺,“悦读成长”阅读沙龙等生活实践体验,提升学生责任力。同时通过全覆盖心理排查27030人次,73间网络咨询室接待个体咨询600人次、心理约谈1186人、心理访谈3172人,结对子“五帮一”心理干预79人,“你说我听”倾听树洞回音183人,快乐减压、考试应对、人际和谐、就业发展等主题团体辅导25场,“心悦工作坊”心理督导8期,提升辅导员和心理教师专业胜任力,促进师生缓解心理压力,解决心理困扰,预防心理危机,维护校园稳定。

[通讯员:应兆升]
[指导教师:胡月]
[责任编辑:杨虹]
大连理工大学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心育与五育相融合,快乐减压,守护学生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