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2024年校园行 | 快和小中一起来看看春日华工美景吧!
华南理工大学 曹家瑞2024-03-05
字号:AAA
春色满园,鸟语花香,小中踏着春天的步伐走进华工,跟随鲤工仔开启华工春日之旅

春雨淅淅,三月份的广州仍然稍许寒冷,但这并不影响小中探索美丽校园的脚步。在这春光正好,万物复苏的三月,快和小中一起来看看春日华工美景吧!

第一站 五山校区

踏入五山校区正门,小中便看到了矗立正中的孙中山先生塑像。它由雕塑家尹积昌等创作,是中国第一尊室外孙中山先生混凝土塑像。威严雄伟的灰色塑像脚下,是正冒出青青草色的新芽。春日将至,小中与孙中山先生共同见证大家的新学期新气象。

中山像.JPG

中山像——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沿着林荫道向前,便走到了五山校区著名的百步梯旁。百步台阶,拾级而上,仿佛能看到华工数十年发展的历史。台阶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欣欣向荣。新的学期,小中祝大家都能一步一上,取得进步。

777.jpg

百步梯——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走过百步梯,映入眼帘的是五山校区的12号楼,楼前的广场上正是青铜日晷。修正时差,标准平时,华工学子亦如日晷一般,时刻谨慎。这座拥有古老历史的日晷,也时刻提醒着大家珍惜光阴、分秒必争。

12号楼.JPG

12号楼——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日晷1.JPG

日晷——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红楼巨匠多,杰筑布山河。弟子高标立,域中夸楷模。”来到湖滨北路,小中立马被眼前宏伟的建筑红楼吸引了目光,红墙绿瓦,气势恢宏。建筑红楼不仅仅是五山校区的标志性建筑,更是华工伟人历史功绩的见证。

建筑红楼.JPG

建筑红楼——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建筑红楼2.jpg

建筑红楼——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在逸夫人文馆里,小中走到了初心·华南理工大学校史馆,这座建筑可谓是历史与现代科技的高度结合,既有华工数十年发展的历史故事,又有270°沉浸式五折屏展现华工技术。自开馆以来,无数师生以及校外人士慕名而来,一探校史风貌。

校史馆.JPG

校史馆——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一路走走停停,小中最后来到了深邃的西湖旁,静静地坐在湖边,身旁有微风拂过,可谓是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在这里休息一阵后,小中也要启程赶往下一个校区。

西湖.JPG

华工西湖——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西湖2.JPG

华工西湖——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第二站 大学城校区

由正门进入大学城校区,就能看见刻有“华南理工大学”字样的校名石,红字的字体与鲜红的花朵相呼应,石体两旁的树木对称分布。小中的大学城校区也从这里启程。

华南理工大学校石.jpg

华南理工大学校名石——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DSC06076.JPG

华南理工大学校名石红花——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从校名石一路向上走,就能看见大学城校区的图书馆。棕红色的墙体与白色的石柱共同构成了这座磅礴大气的建筑。哪怕是周末,也有不少学子在图书馆刻苦用功,小中也被浓厚的学习氛围打动。

大学城图书馆.jpg

大学城图书馆——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在图书馆内学习.jpg

在图书馆内学习——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图书馆前的台阶下是华工学子们放松休闲的木棉咖啡厅,在这里还隐藏着大学城校区的木棉直播基地。它是校团委、新闻与传播学院、直道校园联手打造的直播融媒体中心,有着200平超大面积,可提供给同学们视频创作、直播摄影、社团活动、沙龙聚会等多功能应用!小中也跃跃欲试,成为校园新星。

木棉空间.jpg

木棉空间——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离开图书馆,来到教学区,能看到位于A1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这里也是无数学子梦想起航的地方。无数创新的想法,创业的构思,都在这里得到了初步实现。小中也跟着学习了不少,被他们的新颖想法震撼。

华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jpg

华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沿着教学楼一路往前,绕过湖心岛,就是小中最期待的仁厚里美育基地。这里依托仁厚里古民居建筑群打造而成,别具岭南特色。其中:雅乐黄公祠与应麟黄公祠在建筑形制、材料使用上都十分具有时代和地方特色。周边自然环境优美,倚山面水,具有浓郁艺术气息和人文历史价值。

仁厚里古民居建筑群.jpg

仁厚里美育基地——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仁厚里古民居建筑群2.jpg

仁厚里美育基地——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雅乐黄公祠.jpg

雅乐黄公祠——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参观完仁厚里美育基地,大学城校区也已经参观完毕,接下来小中便向着本次校园行的最后一站:广州国际校区出发!


第三站:广州国际校区

刚刚乘坐校巴来到国际校区,便被一只小猫拦住了去路,看来它是想引导我们参观。小猫首先领着我们来到了E3图书馆。这座图书馆外形奇特,设计感强,是国际校区的出名的打卡景点之一。不仅如此,馆中的书籍浩如烟海,还被誉为“知识之冠”。

偶遇猫猫.jpg

偶遇猫猫——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E3图书馆.jpg

E3图书馆——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在E3图书馆内学习.jpg

在E3图书馆内学习——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接着,我们跟着小猫来到了文印桥,“文以载道,印合天心”,青红相接的廊桥是国际校区独特的风景。行至桥上,能一览美丽的湖景与倒映其中的建筑楼群,别有一番风味。

廊桥.jpg

廊桥——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文印桥.jpg

文印桥——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下一个景点是由岭南庭院、屋顶花园设计组成的E5双创中心。独具历史韵味的岭南建筑与现代感十足的屋顶花园结合,不仅外观优美,双创中心的多功能性也是令小中称赞。据说还有豪华大剧场可供参观!

E5双创中心.jpg

E5双创中心——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走至湖畔,位于D3-e小楼的红堡书屋也是华工学子们常去的地方,咖啡、喜欢的书籍、惬意的环境,共同组成了氛围感满满的下午时光。书屋前还摆着可爱的鲤工仔,十分有趣。

红堡书店.jpg

红堡书店——图片由陈华华提供

离开书屋,走在校园间,小猫低头嗅闻地面的落花,小中抬头一看,枝头间的花苞已经悄然绽放,春色满园。真是一次难忘的校园行,也让小中更加期待下次与华工的会面!

小中与满枝花朵邂逅.jpg

小中与满枝花朵邂逅——图片由姚瑜琳提供



[通讯员:张耀之 朱志杰]
[指导教师:伍婧超]
[责任编辑:刘宇宏]
春色满园,鸟语花香,小中踏着春天的步伐走进华工,跟随鲤工仔开启华工春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