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南交通大学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风采展
西南交通大学 青年传媒 青志联2024-02-26
字号:AAA
西南交通大学2024年以“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为主题继续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学子们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锻炼成长,在各个领域担当作为,建功立业,西南交通大学在2024年以“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为主题继续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

经师生自行组队申报,各学院、机关部处推荐,主管单位审批,立项寒假社会实践团队1896支,其中校级团队93支,专项团队1451支(“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专项24支、“逐梦扬帆计划”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3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项14支、“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专项48支、“‘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品牌项目实践团”专项5支、“跟着节气去劳动”系列实践活动专项14支、寒假招生宣传专项1215 支、“感谢恩师 你我同行”专项117支、其他专项共计11支),院级团队352支
各实践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躬身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所学回报社会,用实干践行责任担当,在实践的广阔天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各实践队的精彩表现吧!

1.png

改造旧景观,古镇换新貌

——外国语学院赴江苏省无锡市开展调研

外国语学院赴无锡调研乡村振兴主题实践队于1月22日-24日前往江苏省无锡市蜜桃村、惠山古镇和南长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png

1月22日,实践队前往惠山古镇开展实践活动。通过采访,队员们了解到旧景翻新的计划让古镇更富有魅力,能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体验。实践队前往蜜桃村进行走访,了解当地特产水蜜桃的种植情况。队员们来到南长街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当地改造注重保留原有风貌,同时引入各类文化活动和展览,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实践队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对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意义。

3.png

感受乡村振兴 ,传递志愿精神

——建筑学院赴河南省博爱县开展调研

1月25日,建筑学院实践队赴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磨头镇狮口村进行寒假“返家乡”社会调研与实践。

4.jpg


经过前期准备,实践队参观了狮口村关于美丽乡村的建设项目。队员们分组有序开展实践活动,一组线上收集相关资料,主要了解狮口村这几年来脱贫攻坚相关工作的开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进行;另一组则进行线下走访,了解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实践后,队员们认真总结本次社会调研与实践的学习成果,一起交流心得体会,汇总实践过程中的音频图像资料。在本次活动中,队员们认真安排方案、分工合作,参观了狮口村进行乡村振兴的措施,学习了优秀党员身上的社会责任意识与承担精神,这些都为青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精神支持。


5.png


老字号,新活力

用青春力量点燃创新之火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赴新都区开展调研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赴四川成都实践队以“老字号,新活力”为主题,实地考察了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食品园区相关老字号企业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先进经验,并针对其目前困境提出相应对策。

6.jpg


期间,实践队走进了老字号企业香贝儿的食品生产园区,实践队队员和员工祥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并基于访谈结果进行了针对性的问卷设计,力求了解老字号企业消费者群体特征与找寻老字号企业破局之道。截至目前,实践队累计收回问卷一千多份,科学具体地研究了传统零售食品新口味,传统零售食品消费意愿等多个问题,分析并提出传统食品新口味、新销售等“新方案”,为传统零售业贡献了青春活力与力量。


7.jpg


快乐童年,我们一同见证

——公共管理学院赴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

开展社会实践


1月22日—25日,公共管理学院联合威远县兴家村村委会开展“快乐童年,我们一同见证”家乡教育活动,为兴家村儿童带来新颖的课程与别样的快乐。

实践队举行了安全和心理教育主题课堂,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听讲,并表示收获颇丰。1月23日-25日,实践队队员们进行了手工教学分别制作了剪纸鱼、纸板树叶狮子以及旺仔糖鞭炮,小朋友们积极配合,圆满地完成了这次任务。实践队还为同学们宣传了饮食安全的相关知识通过此次活动,兴家村的小朋友们了解了许多安全知识,学习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培养了动手能力。


9.jpg


弘中华母语,扬文化传统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成都市郫都区、

内江市威远县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前往成都市郫都区、内江市威远县等地开展了推普调研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10.jpg


活动前期,实践队根据社区实际治理需要和宣传推广对象,制定适宜各实践地点的具体方案。活动中期,实践队队员们向社区及少年宫的孩子们开展了推普调研活动,简单了解了当地普通话使用情况和普及范围,向大家宣讲了讲好普通话的意义。活动后期,实践队根据活动实际情况及相关反馈进行总结、反思,并撰写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扩大宣传范围。该活动在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力度”要求,助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科普宣传和游戏互动方式促进了家庭亲子关系,进一步提高了本次活动的实质性意义。


11.jpg


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

——化学学院赴湖北省随州市开展调研

1月23日,化学学院“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实践队前往湖北随州开展政策宣讲以及实地调查活动,为家乡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2.jpg


1月23日-25日,实践队来到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汪谌村村委会进行宣讲。宣讲内容包括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普通话推广三方面,以引导居民养成环保意识和普通话使用习惯,助力乡村振兴。本次宣讲清晰易懂,受到了居委会的肯定,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和精神面貌。1月26日,实践队参观了万店镇颖慧家庭农业基地,深入研究当地茄子的生长习性和大棚的运作情况,更直观地了解了现代农业技术的运用和当地环境状况。


追寻总书记足迹

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图景

——数学学院学生会赴宜宾开展社会实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数学学院学生会于1月12日-14日赴四川省宜宾市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图景”主题实践。

14.jpg


1月13日,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宜宾学院的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以及各类科研设施,亲身感受到了宜宾学院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果。实践队来到中国酒文化博物馆进行了一场深度的文化探索之旅。此行旨在通过实地参观和学习,使队员们深入了解我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酒文化,进一步提升队员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通过本次实践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始终保持理想信念坚定,坚持落实群众路线与群众观点。


15.jpg


英语启蒙,链接世界

——利兹学院赴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

开展社会实践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聚焦乡村教育,助力乡村人才振兴,1月22日-26日,利兹学院赴威远教育帮扶主题实践队前往内江市威远县越溪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16.png

     

 期间,实践队与当地负责老师一起开展动手实践课,在完成了中国结的编织后,实践队员又开展了交通工具英语单词的教学,对孩子们进行英语启蒙。在校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越溪镇中心学校。队员们带领孩子们进行了英语动画片赏析,并对部分学生进行了家访。实践队还前往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茶叶产业发展现状,与合作社负责人李强进行了沟通交流。实践队为孩子们准备了中国传统艺术——窗花的动手制作课。这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学到了剪纸技艺,也让实践队队员们在给孩子们讲解的同时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17.jpg

新时代新征程
新青年兴家乡
让我们回到家乡这片热土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




[通讯员:蒋惠怡]
[指导教师:陈丝丝]
[责任编辑:卫彦瑾]
西南交通大学2024年以“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为主题继续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学子们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