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毕业生入伍,学费补偿如何申请?「附保姆级教程」
班主任小柒 吴迪2024-02-29
字号:AAA
毕业生入伍学费补偿一次性讲清楚

最近有些学生和辅导员资询毕业生入伍能否办理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如何办理的问题。

今天我就和大家从头到尾把毕业生入伍学费资助的相关政策学习一下。

图片

首先,第一个问题,毕业生入伍能否办理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

答案是可以的。那6月如果这个学生是2019年毕业,2021年9月入伍,他入伍的时候已经不是应届生了,也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吗。

答案是,可以享受。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毕业生入伍如何申请学费资助?这里包含3个知识点:

1、向谁申请?

2、申请多少钱?

3、如何办理?

图片

向谁申请?

首先要看你入伍时是何种状态。前几天我收到一份毕业生入伍资助申请表,因为他是手写的(政策要求网上填写后打印出来才有效),所以我联系他进行更改。当时是他父亲接的电话,他父亲说他在准备毕业论文,没时间接电话。

然后我很好奇地问,“他不是去当兵了吗?”他父亲说,“他已经退伍回来了啊,现在是研二。”我看了一下他退伍时间:2023年3月,又看了一下他毕业时间:2019年6月。

我突然明白了什么。于是和他父亲确认,他是取得保留研究生学籍然后去当兵的吗?他父亲说是。我说,那他读研在哪个高校。他父亲说,“湖北大学”。

我说,“那问题就很清楚了,他需要去湖北大学找学生资助部门办理入伍学费资助。”

为什么他不能向本科院校申请入伍学费资助?因为他属于研究生入伍、保留研究生学籍,根据政策,不能跨学制申请资助。

所以,如果你本专科毕业后没有继续攻读更高层次学历,然后你参军入伍,你应该向本科或专科院校申请。一旦你提升学历成功,保留更高学历学籍去参加入伍,那么你在哪个学校保留学籍,你就去哪申请即可。

图片

申请多少钱?

根据2022年1月出台的《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凡是在此文件之后入伍的,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生最多可申请12000元,研究生最多可申请16000元。

此文件出台之前入伍的,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本专科生最多可申请8000元,研究生最多可申请12000元。

我以2021年6月毕业,2022年3月入伍的本科学生为例,他学费是8000元,那么他申请入伍资助学费补偿是8000元。如果他学费是16000元,那么他申请学费资助最多是12000元。

这里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如果你的学费办理或其他形式的减免或补偿,那你即使入伍成功也不能申请办理。有的学校对有校内的学费减免政策、或有的毕业生去基层就业,他们都可以享受学费补偿。

学费补偿不可以以多种形式重复申请,毕竟你只交过一次学费。

图片

如何办理?

1.应征报名的高校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在线填写、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 I》,一式两份 并提交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和本人签字的偿还贷款计划书。
2.高校相关部门对《申请表 I》中学生的资助资格标准、金额等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在《申请表I》上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
3.学生在征兵报名时将《申请表[》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以下简称县级征兵办)。学生被批准入伍后,县级征兵办对《申请表 I》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
4学生将《申请表 I》原件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寄送至原就读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到这里,学生需要准备和提交的工作全部结束。


[通讯员:吴迪]
[责任编辑:石悦]
毕业生入伍学费补偿一次性讲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