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清华、中科大、国科大......这份保研秘籍请收藏!
兰州大学 青春兰大2024-02-01
字号:AAA
保研就是一场漫长的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我们慢慢走向成年人的世界。为了自己的梦想勇敢地向前冲吧!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大学的时光总是转眼飞逝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他们意志坚定、携梦而行

在激情四射的青春

奏响生命的华章

用奋斗点亮青春梦想

用勤奋踏实夯实前行道路


2019级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类专业(五年制)本科生张亚慧,直博至清北PTN项目

WechatIMG119_副本.jpg

 

1.前期——准备

1. 提升核心竞争力】

① 绩点:入场券

绩点和排名基本上直接决定了是否能获得推免名额,高排名也是入营的关键。大三之前我并不了解保研政策,只想从专业课的学习中寻找感兴趣的方向,也误打误撞一直保持较好的学业成绩,拿稳了保研的入场券。

② 英语:底线

保研一般都会要求四六级,热门院校甚至对分数也有要求,六级多多刷分,尽量550+,六级不高的同学也可以考雅思或托福。六级分数是入营的关键,但流利的口语是面试的加分项。一些学校的面试常常用英文问答或文献读译来考察英语能力。

③ 科研:锦上添花

科研经历在精不在多,老师更看重我们是否有科研思维和素养,重点在看科研中你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一定要弄清楚项目里的每一个点。

2. 选择未来专业方向】 

大部分同学可以从专业课的学习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而我是从主持的科研项目中基本确定了自己未来更想从事基础性的实验研究。大二的时候,我了解到了学院一位优秀的校友老师,在夏令营报名前将其定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其他志愿采取“海投”的策略。

3. 准备文书材料】

证明材料:提前准备好本科成绩单、成绩证明、四六级成绩单、各种证书原件,并整理好电子扫描件。 

个人材料:准备简历和个人陈述,在前期努力的基础上学会优化,一遍一遍地打磨简历和个人陈述。建议大家可以找学长学姐或者有经验的同学帮忙修改,但要注意,简历和个人陈述的每一个小细节在面试时都可能会被问到,一定了然于胸。

 推荐信:建议提前准备好,本校的导师也可以给你起到引荐的作用,最好找自己科研项目的负责老师。不同院校的推荐信模板可能不同,有的可能有职称级别要求,这里可能会比较麻烦引荐老师,但不要害羞,老师们都希望自己的学生能有一个好去处,找老师帮忙写推荐信的时候要注意礼貌。

4. 专业课知识】

有些学校的专业知识问答甚至是英文形式,但只要好好准备都不太难,一般是名词解释等。自己第一志愿的报名方向略微有些跨专业,因此简单地复习了意向专业的专业课本。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部分夏令营的入营机会,全身心冲刺第一志愿。(不建议大家这样冒险,夏令营时还是要有保底的志愿,不然拿不到offer再等预推免会比较焦虑。)

5. 准备自我介绍和面试问答】

要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包括中英文1分钟、3分钟、5分钟的回答;准备一些面试问答,有的学校还会有英文问答环节,如“你为什么选择我们学校”、“介绍一下你的家乡”等等。

6. 联系导师】

可以联系自己非常想去的导师,为自己争取一张入场券。 

7.信息收集】

除了关注意向院校的官网,还可以加入一些保研信息分享群、关注公众号,或者在小红书搜集经验,与同时准备保研的同学多多联系,交流信息(在这种时候,共同战斗的人多一点真的能缓解孤独作战的焦虑感)。

 

2.中期——参加夏令营

1. 夏令营报名tips

建议分层次报名,有冲刺院校,也要有保底志愿,切勿眼高手低。

夏令营未入营也不要慌,预推免甚至正式推免还有很多机会,坚持下去,结果不会差。

2. 夏令营经验(清北PTN项目)

笔试(第一天1500-1700,笔试不算成绩,只作参考):一篇CNS级别的文献,闭卷,2小时内通读并作答(3道论述题)。问题不算太难,2小时完全足够,主要考察文献理解能力和科研思维,能理解文章的设计思路和实验目的(平时的文献积累大有帮助)。 

面试(第二天,每人30分钟):面试内容——5分钟自我介绍(中英文皆可)、抽取一段英文文献摘要朗读并翻译(考察英语水平,较难)、提问报名缘由、夏令营情况、跨专业情况、主持的科研项目等。

经验:对自己的项目要了如指掌,包括每一个细节;面试时从容、自信、大方,不要过于紧张;想好再回答,不要太着急,老师们都很温柔。


3.后期——推免答辩、填报推免系统

关注学院保研政策,提前准备证明材料。在拿到保研名额后认真填报推免系统,顺顺利利完成最后一步工作。


4.给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

保研就是一场漫长的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我们慢慢走向成年人的世界,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多时候是孤独的,孤独地备考、孤独地报名、孤独地奔往一个陌生的城市去面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甚至还要孤独地承受没有入营、面试失败的痛苦。我想,一切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看吧,那个努力和真诚的自己一定会梦想成真。所以,学弟学妹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勇敢地向前冲吧,不管结局如何,那都是我们奋斗过的、恣意昂扬的青春。

 

2020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兆想,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将从时间安排,资料整理,专业课、科研项目和心态调整等方面分享经验:

 图片

1.时间安排 

首先,关注保研公众号,这些公众号会推送各个高校的夏令营和预推免时间,同时也可以特别关注心仪院校的官网。其次,做excel表格整理各个高校时间安排,比如报名截止时间、参营时间、材料要求、导师官网、学硕专硕,以及入营名单公布时间和方式。最后,联系导师越早越好,但大多数都是在夏令营开始报名时以及入营名单公布后进行联系。


2.资料整理

个人简历制作很关键,另外提前把各类证书扫描电子版,在夏令营报名前把证件照要准备好,可以把各个院校需要的材料做成文件夹,各高校要求的材料略有不同。

 

3.专业课和科研项目

重点复习整理研究生阶段想做的方向的专业课。很多老师面试都会问“想做什么方向”“对哪个方向感兴趣”等等,即使老师不这么问,你也可以往擅长的专业课去引导,引导老师提问,主导面试节奏。对于科研项目而言,老师会关注你在项目中负责什么,你负责的内容一定要讲清楚,这一点很重要。

 

4.心态调整

我觉得心态是最煎熬也是最关键的。首先等入营通知的过程会很煎熬,但是没必要,调整好心态复习专业课就好。其次准备面试的过程很煎熬,面试和你的经验有很大关系,放平心态去面试,即使面试失败,也要好好总结原因,迎接下一场面试。最后就是等候补的时候很煎熬,保持耐心,和意向导师保持联系,老师有名额后就会告知你。

祝大家都有好运气!


崔立言,2020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已推免至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直博)

图片

孙子兵法有言:“不知诸侯之谋者,不能豫交;不知山林、险阻、沮泽之形者,不能行军;不用乡导者,不能得地利。”

保研路上,我个人感触最深的就是各类信息的重要性,刚上大一的时候,辅导员田贯辉老师就曾说过,要学会读文件。我认为除了读文件,学会寻找自己想要的相关文件也很重要。获取信息最正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学校或学院的官网,找当年或者往年的文件,还有就是要多问学长学姐,只有知道了保研需要什么,才能最有效率的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其次就是坚持,保研路是一段很长的路,有很多人中途放弃,选择听天由命,坚持才是保研的唯一捷径。除了学业上要坚持做到尽自己所能,还需要保证自己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向上的心态,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基础。

还有就是希望大家要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不要放弃兴趣爱好。兴趣爱好是追逐理想的路上,帮助我们稳定情绪,热爱生活,保持积极心态的锚,追求月亮时,莫忘脚下的六便士。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去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学校,祝大家一切顺利!

 

王雪琪,2020级生态学院本科生,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图片


写在前面:我是2020级本科生王雪琪,绩点专业第一,综测专业第二,飘过英语四六级;前三年得过不少奖,也有过很多科研经历,最终获得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拟录取通知。保研过程中存在很显著的个体差异性,仅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保研开始的时间大约在大三寒假,经过向学长学姐请教,寒假绝大部分时间在自习室复习专业考试、练习英语口语、回顾参加的科研项目和筛选目标院校。那个月是充实的、快乐的、劳有所获的。

3月,各院校的夏令营报名通知接踵而至。准备申请材料期间,曾遇到不少问题,在此,诚恳地感谢19级姜梦鸾学姐、王海浪学姐和李翔业学长,对我一对一的指导。其实,夏令营需要的材料大同小异,当你准备完第一次后,后面的申请会轻松很多,微调即可,注意一定要核查信息是否对等!

夏令营报名阶段后,一般在678月份相继开营。入营后你会接触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对此仅有一条忠告,不卑、不亢,抱着去学习的心态平静地参加夏令营。尽量不要在参加夏令营期间有较大的情绪波动,笔试、面试、学术沙龙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将自己落落大方地展现出来就好了。

最后的事情就是九推的面试和本校的了。在遇到时间或各种问题时,莫慌张,沟通协调,一点一点解决。有句话与大家共勉“当你坚定了一个信念,勇敢地迈出脚步,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亢怡婷,2022级基础医学院研究生,2022年推免至兰州大学.

 图片

保研过程中是比较艰辛的,结果出来前每天提心吊胆,担心不会被录取。

首先,多多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防止信息遗漏,当然也有一定的可能性可以捡漏。

其次,报考时院校应该有一定梯度,稳扎稳打,不要好高骛远。同时所需要的材料要提前看清楚,检查仔细,简历应多多完善,询问有经验的人,准备一些常见问题。

最后,面试时着装整齐,仪态大方,最好能够提前试讲。最重要的是,心态一定要好,要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虽然道路曲折,但前途光明。希望学弟学妹都能收到心仪的offer,成功上岸!

 

郭鑫烨,2020级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已推免至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研贯通)

 图片

首先,早期规划至关重要。保研不是心血来潮,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保研是一场持久战,是属于一个三年的奋斗。要早早进行保研的准备工作,这包括查找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和导师、提前学习相关知识、积累科研经验等。提前了解每个学校的保研政策和要求也是必要的。

其次,坚持不懈的学习是成功的关键。在我看来,保研学习并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考试,更重要的是为了掌握扎实的知识。保研通常对综合测评和学业成绩有严格的要求,这是拿得保研资格的“入场券”,所以平时注重全面的学习,不要只看局限于课本,也要积极参与科研项目,这不仅能够提高综合素质,还能够丰富个人履历,在面试中有更多的话题可聊。

第三,要好好准备面试,展示自己的闪光点。保研面试通常是决定录取与否的关键因素,所以要认真准备。要了解学校的面试流程和评委老师的打分标准,准备自我介绍、研究方向、科研经历等内容,展示自己的学术兴趣和特长。这需要我们在平时就要多多锻炼自己,积极参加各类答辩使自己不怯场,培养自己的自信心,要可以学习一些面试技巧,以确保能够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面试老师。

最后,我很能理解大家在尚未得到确定的答案的时候的焦虑与不安,在这期间所有的安慰话语都很贫乏,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放平心态,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关注自身就好,一切都会有最好的安排!

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实现自己的梦想。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一路生花!

 

梦想是高山上的一朵鲜花

不惧艰险,方能采撷

愿正在奋斗的你

在自己的旷野中

勇毅前行

勤奋、求实、进取

优良的学风浸润着学子

学在兰大,出彩在兰大

我们逐梦向远方


图文来源 各学院投稿

整理 黄雪欣 齐蕊蕊 李佳轩 

编辑 齐蕊蕊 黄雪欣 

执行编辑 舒云骢

责任编辑 |  滕文宝 孙兴菊 杨书妤 吴章玉

校对 王文强

校审 郑豪

 

[通讯员:姜晶日]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宇宏]
保研就是一场漫长的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我们慢慢走向成年人的世界。为了自己的梦想勇敢地向前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