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毕业生就业求职中可以申请的6大补贴,请记得申领!
微信公众号 “小种子”网络工作室2024-01-31
字号:AAA
马上毕业的学生,在求职找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领哪些补贴?

哈喽,大家好,我是吴老师。

放假之前,有位同学来我办公室咨询,“老师,我们马上毕业的学生,在求职找工作的过程中,都有哪些补贴可以领啊?”

我在回答这个学生的问题之后,也发现可能很多同学对于就业相关补贴政策不是很了解。而网上关于这类的政策解读也是不够精准,要么就是整合一些消息编撰成帖,要么就是具有地区特色的求职政策,并不具有代表性。所以今天,我来和大家聊一聊具有普适性的、涉及所有人的关于就业补贴的知识。

图片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政策依据。那就是2024年1月15日由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这也是最新的关于就业补助的政策文件。

其中,关于就业补助资金,它是分为两个大类。一个是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另一个是指对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的补助。

而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主要包括: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评价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

这七大补贴里,和高校毕业生有紧密联系的,有6个。分别是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评价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求职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

这里每一种补贴都对申请对象的范围做了明确的表述。换句话说,不是所有高校的毕业生都能申请,只有符合政策相关要求的才可以申请。

我们以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为例。它是对在毕业学年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残疾及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补贴。我们吉林省的标准是分为两档,一档是1500元/人,二档是800元/人。

图片

我再给大家讲讲就业见习补贴。

享受就业见习补贴的人员范围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登记失业青年。对吸纳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一定标准的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可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那么我们吉林省对于就业见习补贴是怎么规定的呢?

我们这里说一下补贴标准:对吸纳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含技工院校毕业生)参加见习的单位,属地政府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吸纳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见习的单位,属地政府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至于其他五类补贴,也都是有相应明确规定的,而且具体到每一个省份,每一个地区也会有相应的办法和政策。所以同学们要先了解整体的政策(全国性的),再去了解具体的(地方性的),这样综合起来看,就可以保证自身在求职就业过程中能够享受到相应的权利。




[通讯员:吴迪]
[责任编辑:石悦]
马上毕业的学生,在求职找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领哪些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