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唐山师范学院大钊精神宣讲团走进大钊纪念馆志愿开讲
原创 唐山师范学院 安思淼2021-09-26
字号:AAA
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大钊精神宣讲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在外国语学院郑璐瑶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李大钊纪念馆进行志愿讲解活动。


2021年7月10日至17日,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大钊精神宣讲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在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郑璐瑶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进行志愿讲解活动。外国语学院大钊精神宣讲团共由我们6名团员组成,分别来自于大钊班集体和大钊团支部,均为英语专业公费师范生。本次我们参加的活动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项目。通过馆内讲解的形式,我们将大钊先生的生平事迹和革命思想用自己的感悟讲述出来,促进了大钊精神的广泛传播,深刻体现了党史教育的重要性和革命精神的传承性。

本次活动中,我们在“上岗”前进行了充足的准备,早在三个月前,我校外国语学院便已经开展了讲解员的遴选和筹备工作。在高标准的严格选拔过后,我们深度探索大钊事迹,深入阅读大钊著作,观看相关影片。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还开展了“大钊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通过我们的宣讲,同学们对追求真理、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大钊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也为我们这次的讲解活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并且,我们也多次前往李大钊纪念馆实地观摩学习,体悟大钊精神,熟记解说词以及相关的革命历史知识,在李大钊纪念馆各位专业讲解员的热心指导和帮助下有序开展志愿讲解工作。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之际,活动期间,到馆参观学习的人很多。我们所接待的游客不乏一些老党员,他们即使行动不便,也不远万里到馆参观。其中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已近耄耋之年,但依然坚持在家人的陪伴下亲自来到李大钊纪念馆参观;他虽然坐着轮椅,但还是坚持参观了所有的展厅。在志愿者协助他前往第二展厅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爷爷的胸前佩戴着一枚“光荣在党50年”的勋章。这时,我们对爷爷的敬意更重了三分。我们同时还为很多的小朋友进行了更加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导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同时,各来访单位及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将学习大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讲话”重要精神落到实处,认真观摩学习、记录、交流感想。其中,河北师范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张家口学院、唐山市第七十六中学、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707研究所、中国工商银行唐山曹妃甸支行等来访单位进行学党史活动,由志愿者全程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双方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先生在听了我们的讲解后,对我们的讲解工作提出了表扬,并希望我们继续深挖大钊同志的事迹经历,把大钊故事更好地传颂下去。“在李大钊纪念馆从事志愿服务期间,表现非常出色,充分彰显了学生学习的精神风貌,得到了纪念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李大钊纪念馆宣教部部长王晶晶同志这样评价道;同时,她更希望我们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把大钊精神更好地传承和弘扬”。

大钊精神志愿宣讲活动,我们受益颇丰,一方面更加清晰充分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将大钊先生的生平事迹和革命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现场讲解既锤炼了个人,又发扬了青年人竭诚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另一方面,大钊精神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光荣革命传统的丰富内涵,为青年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对李大钊先生,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继承革命遗志,传承大钊精神,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付钰(实习)]
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大钊精神宣讲团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在外国语学院郑璐瑶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李大钊纪念馆进行志愿讲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