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交大航模队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西安交大新闻网 校团委航天学院2023-10-11
字号:AAA
西安交通大学航模队在“凌云创智,空天争锋”2023年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为推动航空科技创新,普及航空科技知识,营造航空文化氛围,为我国航空工业和国防建设发掘培养高素质创新后备人才,9月25日—10月3日,由中国航空学会,河北省科技厅,定州市委、市政府等联合主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等单位协办的“凌云创智、空天争锋”2023年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在河北省定州市举办。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全国86所院校的1800余名师生参赛,涵盖固定翼类、旋翼类、火箭类3个大类8个项目的比赛。西安交通大学航模队在比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

交大航模队获奖名单

交大航模队大合照

参赛作品

2023年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是融科技性、创新性、竞技性于一体的大学生航空航天设计、制造与飞行赛事,是全国航空航天类赛事中规模最大的赛事。西安交通大学自2008年起,已连续16年参加该系列赛事,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71项。

备赛过程合照

备赛过程中,在科研院、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院、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校团委、航天学院党委组成管理指导委员会,指导监督社团日常运营,航天学院教授申胜平、刘益伦、刘振、徐志敏等专家委员会成员对备赛项目整体情况、创新设计、实施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和打磨。自寒假伊始,参赛队员们就将课余生活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备赛过程中,先后进行了规则研讨、进度规划等准备工作,概念设计、方案论证、数值仿真、动力选配、控制算法编写等设计工作及实验测试、交流研讨、气动优化等优化工作。

大赛西部赛区选拔赛

今年8月25日至27日,西安交大与陕西省航空学会共同承办了大赛西部赛区选拔赛,来自西部23所高校的近500名队员汇聚创新港同台竞技、乘风逐梦。学校航模队以赛促练,对选拔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分析和调整,为全国赛作了充分准备。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荣誉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航模队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为学生提供创新实践平台的科技创新类社团,由多个学院、多个年级、多个专业的本、硕、博航空爱好者组成,由团委与航天学院共同指导。自成立以来,在微小型无人机设计、载重飞机设计、太阳能飞机设计、自动飞行控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近年来,学生航模队多次获得美国SAE国际航空设计大赛冠军、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冠军,荣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陕西省共青团员先锋队”“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受到央视、中国青年报和中国科学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通讯员:关宇诗]
[指导教师:朱凡煜]
[责任编辑:刘宇宏]
西安交通大学航模队在“凌云创智,空天争锋”2023年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