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欢歌劲舞+美食民俗,在哈工程“游历”40余国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工程网通站2023-10-13
字号:AAA
“五洲同乐、四海欢歌”哈工程第六届国际文化节
         

9月23日,“五洲同乐、四海欢歌”哈工程第六届国际文化节在南体育场举办。

         

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教师及留学生,哈尔滨继红小学、哈尔滨育红小学、龙江剧艺术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开幕式。来自五大洲超过70个国家的800余名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欢聚一堂,共同开启了这场汇集世界各国美食、歌舞、文化体验的国际文化盛宴。

         

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於志文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国家“双一流”建设大学,学校始终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实施全球化发展战略,积极拓展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与25个国家的100余所教育机构、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和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学校将继续秉承开放、包容、创新的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视察学校时的殷殷嘱托,为构建更加和谐、友好、繁荣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不同地区和国家的兄弟姐妹欢聚一堂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

各国代表手持国旗上台合影

   

“一二三,茄子!”

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此刻定格

各国国旗随风飘扬

寓意着中国与各国友谊长存

   

本次文化节旨在搭建中外学生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多元素的碰撞和融合,共设置40个国家特色展区和23个留学服务展区,还有特色活动如舌尖上的世界、收集各国印章等环节。

吃美食,品味舌尖上的世界

色香味俱全的手抓饭格外诱人

用心准备的越南春卷广受大家喜爱

   
   

来自五洲四海的特色美食

令人垂涎欲滴,赞不绝口

   
   

赏歌舞,感受文化碰撞的魅力

2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们

为我们带来精彩的舞台表演

他们载歌载舞,热情洋溢

   

土库曼斯坦的朋友们活力四射

开场刚劲有力的舞蹈点燃全场

   

能歌善舞的乌克兰姑娘们

像一朵朵向日葵

向大家传递温暖与快乐

许多节目还融合了中国元素

别有一番韵味

   
   

古筝演奏、吉他弹唱

各式各样的乐曲歌舞

应有尽有

他们身着民族服饰

尽显异域风情

共同打造一场视觉盛宴

台下掌声雷动,欢呼声不断

既有大洋洲的海岛风情

也有东南亚的热烈奔放

还有中国的霓裳羽衣

精彩纷呈

将活动打造成了

一场微型的“世博会”

拍合影,结识热情的外国友人

一张张合影

记录最幸福的瞬间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人们

相聚于此

   
   

大家积极互动,欢声笑语

享受多样文明交融的乐趣

或热情奔放,或温柔沉静,或阳光开朗

   
   

集印章,体验各国的文化特色

师生们的手中都拿着一本通行证

来到不同国家的特色摊位

通过收集印章、品尝美食、体验特色

在哈工程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精彩纷呈

   

爷爷捏的面人儿

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奶奶的剪纸作品

生动传神、跃然纸上

   

叔叔精心雕刻的动物们

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来自不同国家的物件

美轮美奂、独具匠心

   

逛展区,了解海外院校教育的发展

文化节上还面向学生开设国际教育展,展会分为亚洲展区、欧洲展区、英国展区、澳洲新西兰展区、加拿大展区、学术背景就业力提升区、国际语言提升区、国际课程展区、考研留学双规化展区等九大展区,邀请英国伯明翰大学、巴斯大学等十余所海外名校参展,为学生提供了与海外院校招生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学校教育交流开放助力。













       

乌克兰 留学生

娜娜

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很高兴能作为主持人参与活动,在这里看到很多国家的展位与节目,看到各国文化在学生之间交汇。


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 大三

门正轩

我是第一次主持这样隆重的活动,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外国友人,活动中我感受到他们满满的热情。我接触到了很多热衷于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的朋友们,这让我感到很自豪。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胡豫 张子汐

很荣幸在昨天收到了外国友人的邀请来这里参加活动。虽然我们在外国语学院学习,但还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大家聚集在一起的时候既兴奋又震撼。很开心能和友人们一起交流,也希望今后我们能通过所学专业,促进文化交流,为建设“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埃及展位 留学生

这次活动很开心也很有趣,可以品尝很多外国的食物,也感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文化。

























       

朝鲜展位

非常开心来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参加国际文化节,来之前我们也对这所学校的历史有所了解,和大家一起交流文化感觉非常开心。

























志愿者 水声工程学院 大三

吴宜嘉

国际文化交流节给同学们与外国留学生们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为大家提供了相互了解的平台。通过各个展区的设置,让大家可以从文化、景观、美食与服饰等多方面全面立体地了解其他国家文化,使我们对他们的了解不会仅仅停留在时事新闻与地图版图上。

这也是宣传中国文化的窗口。中国展台上展示出包括糖画、剪纸、草编等非遗工艺,可以直观有效地向外国友人展现中国文化之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

因互鉴而丰富

国际文化节的成功举办

促进了文化的多元发展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建设十周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长期以来,学校大力支持青年学子从事“一带一路”研究和实践,注重文化交流与学习成长。本次文化节上,各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学子和在校的中国大学生共同参与其中,联手打造了一个增进理解、互学互鉴、友好交流的平台,架起了一座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增进理解、共商合作的桥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杜明敏]
[指导教师:霍萍]
[责任编辑:杨虹]
“五洲同乐、四海欢歌”哈工程第六届国际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