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山东大学学子三下乡:纵彻燎原红韵,赓续沂蒙精神
原创 山东大学 赵颖闻2021-09-09
字号:AAA
“红歌,见证着苍而不老,愈演愈森的党史。而临沂,则是一座浸润了红色血液的城市。”

2021正是建党百年。红歌作为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有其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为了探索红歌发展现状,寻找红色文化传播、思政教育的创新路径,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8月3日至4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韵燎原”团队部分队员特赴山东省临沂市,寻找红色碎片,调研红色文艺。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659.jpg

博物兼怀纳人往,红色收录动人来

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就是临沂市博物馆,馆中陈列着满是历史的沉香,诉说着红色的往事。经过询问,我们得知了博物馆的开放时间、针对人群都是灵活且广泛的,馆中收录的藏品供所有人参观学习。馆内四楼是沂蒙红色展厅,它以时间为脉络,讲述沂蒙从红色源流到革命根据地建设、发展繁荣并逐渐成为历史记忆的历程。走完博物馆内短短的路程似乎也趟过一段城的峥嵘岁月。墙上红色歌曲的歌词虽在纸上,却也好似传进心里,萦绕在沂蒙子孙耳畔,成为他们珍惜当下,拼搏朝夕的执念和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904114608.jpg

在与馆长的聊天中我们也了解到当地的学校会经常展开一些主题活动传递红歌,普及党史知识,让红色在沂蒙后代中继续传承。

纪以感天地不负,念以期红韵不息

档案馆不同于博物馆,它开设的对象更具针对性——专门为党员干部学习的资料库。在这里学习的方向会更全面,置身于卷宗馆藏中,内心更是有一种充实的安定感。党史学习需要的不仅是形式丰富的“感”,更需要脚踏实地、坚韧潜心的“修”,而档案馆则是绝佳的学习和感悟圣地。在采访负责人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他对学习和研究诚恳的态度,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不断开拓,党员干部、部分学生在定期学习的过程中也会进行讨论,不断完善自身理论,加强自身建设,这亦是沂蒙精神的现代写照。

微信图片_20210904120710.jpg

红歌唱晚文意旧,青韵响彻曲艺新

红色是悦动在临沂人民生命当中的,实践团队的很多人也是临沂本地人,沂蒙小调对他们而言不仅仅是党史学习的符号,更是青春成长的陪伴。

文化馆之旅让我们看到了更多珍贵的红色谱集,与教研员、馆长的交流也让我们看到红歌在新时代新的生命力——越来越多青年人注意到红歌,红歌不再是一个曲高和寡的代表,而是以一种新的面目出现在大众的生命中。红歌与表演影视融合起来,让体验者观感获得更大的满足;红歌与流行音乐的结合让红歌“走出去、活起来”,受到青少年的关注;红歌与党史讲述结合起来,让历史感悟更加鲜活、更具记忆点;红歌与思政课结合起来,修己与齐国统一于自身,青年才能更好地成长起来。

图片1.png

攻旧成新,愈克愈坚。新时代更要给红歌赋予新内涵,注入新生命,这更是沂蒙精神的内涵——守正创新的深刻体现。

此次临沂之程,既是探寻调研之旅,也是精神感悟之行。红歌是一个承载着民族奋发史、展现历史面貌的精华,作为沂蒙儿女,更是马克思主义学习者、践行者,我们更要担负红歌复兴使命,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用脚步丈量家国,用红歌谱写青春华章。


[责任编辑:苏兰,马静(实习)]
“红歌,见证着苍而不老,愈演愈森的党史。而临沂,则是一座浸润了红色血液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