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石河子大学学子三下乡:感悟戍边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原创 石河子大学 李孟江 马瑞杰 李瑶2021-09-02
字号:AAA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路相伴,筑梦民族团结”社会实践团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小白杨哨所、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学习。

为追寻老一辈兵团人维稳戍边的光荣历史足迹,7月13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路相伴,筑梦民族团结”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小白杨哨所、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参观学习。

白杨挺拔四十载,不让寸土失关外

探寻着红色印记,我们来到了本次实践第一站——小白杨哨所,它不仅仅是保家卫国的红色边防,更是一代代官兵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坚守在祖国边防线上的典型象征。

走进哨所的院子,那颗著名的白杨树就屹立在那里,粗壮的树干上“小白杨守边防”几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上面刻着很多已经离开的战士的名字。

这里有一段“浪漫”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初,哨所战士陈福森回家探亲,将孙龙珍烈士及哨所官兵卫国戍边的故事讲给母亲听,母亲让他带10棵白杨树苗回哨所种上,叮嘱他要像白杨树一样扎根边疆,为祖国守好边防。哨所干旱缺水,尽管战士们每天用省下来的水精心浇灌,但小白杨还是相继枯死,10棵小白杨中唯有一棵顽强地活了下来,伴随战士们。它象征着“小白杨”精神无比蓬勃的生命力和战士纯洁的赤子心。

QQ图片20210824150904.jpg

实践团成员学习小白杨哨所的故事

来到小白杨哨所展览馆,实践团成员一起学唱歌曲《小白杨》。“一棵呀小白杨,长在哨所旁,根儿深,干儿壮,守望着北疆……”在红色旋律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感悟屯垦戍边的艰辛与不易。

实践团成员站在挺拔的白杨下,以诗朗诵的形式,追寻革命前辈足迹,触摸历史深烙忠诚之印、深扎军魂之根,感悟“忠于祖国、扎根边疆、建设家园、蓬勃向上”的小白杨精神。

实践团成员李瑶表示:“我一定要把小白杨的故事带出去,把这种无怨无悔、坚守初心的豪情壮志讲给更多人听,让石大学子、兵团学子知道,我们的祖国正是因为有人扎根基层、甘于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

QQ图片20210824150909.jpg

实践团成员在“我为祖国守边防”石碑前

小白杨哨所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是我国万里边防历经沧桑发展的一段缩影。一代代守防官兵用无私奉献谱写了一首首卫国戍边的壮歌。白杨挺拔哨楼耸,边关明月鉴忠诚。我们永远铭记这些将生命融入到伟大祖国国防事业的边防战士,是他们献青春、洒热血捍卫祖国的领土。

保家卫国戍边疆,龙珍精神代代传

实践团随后来到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它是兵团首批命名的屯垦戍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讲解员以“有一种使命叫屯垦戍边”、“有一种情感叫感天动地”、“有一种忠诚叫国家利益”三个主题板块向我们介绍了孙龙珍烈士挺身而出、保卫边疆的英勇事迹及九师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难忘岁月。在那血与火、锹与镐的交响乐里,在那漫卷天山的戍边情怀中,她将生命献给了这片热土,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QQ图片20210824150922.jpg

实践团成员聆听讲解员讲述维稳戍边的故事

一届届孙龙珍民兵班女战士们接过孙龙珍烈士手上的接力棒,继续履行着屯垦戍边的使命,用实际行动传承“热爱军垦、扎根边疆、牢记使命、献身国防”的龙珍精神。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共同学习了纪念馆内的誓言:“不忘昨天,珍惜今天,为了明天,我愿贡献全部力量。”

QQ图片20210824150916.jpg

实践团成员共同学习陈列馆誓言

实践团成员李孟江表示:“虽然孙龙珍烈士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她用青春谱写着对党的忠诚,为我们留下了不朽的红色印记。我们也将继续追寻革命先烈,赓续红色革命传统。”

此次参观学习让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悟戍边精神,愿扎根兵团,为兵团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苏兰,马静(实习)]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医’路相伴,筑梦民族团结”社会实践团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小白杨哨所、孙龙珍屯垦戍边陈列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