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校动态  |  实践
【红色寻访】四川农业大学学子寻访战旗村红色教育基地
原创 四川农业大学 何霜 郭思航2021-08-23
字号:AAA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红色足迹寻访小分队”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进行寻访,接受红色教育。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8月12日,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红色足迹寻访小分队”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进行寻访,接受红色教育。

战旗村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西部,郫都区、都江堰市和彭州市三区、市交界地,地处横山脚下、柏条河畔,距离成都市40公里,是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先行军,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范本。

游览乡村风景,感受战旗之美

刚刚走进村口,竖立在村口公路边的指示路牌上的“战旗村”三个大字赫然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团队成员沿着村里的水泥路朝前走去,只见路旁全是一排排川西民居式的小楼房,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坐在门前晒太阳、摆“龙门阵”,还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据悉,战旗村是成都市“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核心区,也是“唐昌国家农业大公园·战旗村景区”组团核心区,2019年,战旗村景区获批入选4A级旅游景区。

重温精神,学习乡村振兴战略

据讲解员讲述,战旗村致力于从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土地整理、集中居住、乡村旅游、城乡互动、群众文化、村民福利等方面出发,推动乡村振兴。三年来,战旗儿女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阔步前行。

2.jpg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通讯员 林娜提供

观传统技艺,感叹非物文化之美

随后,团队成员又前往了唐昌布鞋坊进行参观,一进工作坊,团队成员便被村民精湛的布鞋制作工艺以及精美的布鞋所吸引。工作坊的工作人员向团队成员介绍到,这家布鞋坊的布鞋属赖氏家传手工制作,其工艺被纳入了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唐昌布鞋坊在十八坊开业后,每日来买鞋的客人络绎不绝,赖淑芳还将战旗村许多村民吸纳到布鞋坊来做学徒,解决了不少村民的就业。

据悉,战旗村利用集体资源自筹资金、自主设计、自主修建、自主经营,以传承非物质文化技艺为核心,集产品制作展示、参观学习、体验销售于一体,不光带动了乡村经济文化的发展,更对传统非物质文化进行了发扬与传播。

WPS图片编辑.png

图为 唐昌布鞋坊工作场景 通讯员 林娜 提供


了解战旗历史,学习战旗精神

最后,团队成员走进了战旗村村史馆。团队成员了解了战旗村的历史、现阶段的发展经验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据悉,上世纪五十年代,战旗村原名集凤大队,1965年在兴修水利、改土改田活动中成为一面旗帜,更名战旗大队。新成立的党支部,在学习大寨的活动中,成为一个先进集体,村庄民众克服困难、鼓足干劲,改为“战旗村”,十几年前,战旗村和全国的许多农村没什么两样,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可如今的战旗村已靠集体经济的盘活,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样本,有着城里人“人人羡慕的田园生活”。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敢想、敢干、敢拼、敢试,这就是战旗精神。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积极学习战旗精神,并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积极实践。

3.jpg

图为 战旗村村史馆展板 通讯员 林娜 提供

乡村振兴思良将,川农学子做先锋。此次的红色足迹寻访活动带给了实践团队很多宝贵的东西,团队成员将认真学习消化此次寻访战旗村获得的宝贵知识,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坚定、奋进、搏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为社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宏,马静(实习),实习编辑 马静]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红色足迹寻访小分队”前往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进行寻访,接受红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