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做一辈子最温暖的事”——记河北交职院师德楷模毛爱武

2021-12-08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教30多年来,毛爱武一直从事会计专业的专业建设、教学与科研工作,她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她把教育当作的毕生的事业,业绩突出,成果丰硕。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编写教材6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其他各级政府和部门委托的各类科研项目20项,主持和参与完成厅级、校级教改课题8项。

毛爱武深受学生爱戴,所授课程连续7年获评优质课程。由她主持建设的《财务管理》课程于2019年4月被河北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参与建设的《管理会计》课程正在为申报第三届河北省职业院校在线精品课程征集评选做准备。因她对专业建设的长期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在经济管理系党政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带领教学团队,在教育部三年行动创新计划中,学院会计专业于2018年新增为国家优质专业,并于2019年顺利通过验收。


“我没有什么理论,就是用心上课”

1995年,毛爱武初到学院任教。由于她的课程内容充实有趣,对学生严格要求,很快成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之一。毛爱武说,“你对学生的好,学生们都知道,课堂上掺不得一点沙子”。来自学生的肯定,是鼓舞毛爱武在教师岗位上坚守下去的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了不辜负这些可爱的学生,毛爱武在教学中,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心上好每一堂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线上教学中,为最大限度吸引学生进课堂,进课程,课程内容入脑入心,她不断尝试采用各种能实施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仅对自己严要求,还带领教学团队持续改进教研教法,用心对教学各环节进行精细化设计。为了帮助学生们克服连堂听课的疲惫感,她特意增加了平时积累的心理调节视频或者暖场小游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

“每次老师都有讲课的创新,增加了课堂的趣味”。2020级会计专业刘艺舟同学说道。学生的兴致高昂了,教师的授课激情也会提升,教学相长的目标就更容易实现。

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毛爱武特别重视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合。在2019年的《财务管理》在线课程中,毛爱武将当时“校园贷”和某明星利用财务杠杆非法融资的案例融合进去,告诫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做有道德有底线的财务工作者。在2021年秋季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上,针对学生大都是河北籍的情况,她特意选择了河北籍运动员巩立姣的故事作为例子,以她十几年坚守,终于从铜牌走向金牌的经历教育学生,“人生很长,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恒心和毅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毛爱武说,“其实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教学改革,在努力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教学改革,多在让学生喜欢、让学生受益上做文章,一点一滴用心去做。”“用心”,是毛爱武从教的真实反映,她认为只有用心钻研教学,用心研究学生,才能成长为一名好老师。

“我一辈子最温暖的事”

2019年秋,为积极响应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安排,学院会计专业需要派出两名教师作为第四批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新交院”)行动计划的专职教师奔赴新疆。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毛爱武第一时间积极响应。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对故乡的感情十分深厚,对当地的教育教学情况有一定的了解。我想,我是最应该报名的。虽然,预估到一些具体困难,但一想到能为家乡教育做点什么,我就激动。”“没有什么解决不了,没有什么战胜不了。”毛爱武在报名援疆计划时说到。

在新交院,毛爱武的主要工作是授课,她担任了17级会计专业两个班《管理会计》课程的授课任务。“课程是熟悉的,但学情是前所未见的。”为掌握学生情况,在接受授课任务之前一个月,毛爱武积极与新交院徐丽教授及相关任课教师沟通,加入班级微信群,了解学生情况。

“语言是摆在眼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毛爱武设计出一套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为了克服交流上的障碍,便于学生理解所学内容,她鼓励学生内部组成辅导小组;上课时,为了让推导计算的过程更加清晰,她舍弃新媒体,采用了传统的板书形式,一步一步地带领学生吃透每一个知识点。除此之外,她还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的“独家秘笈”带了过去。在讲课时,她很少展示PPT,而是选择在Word里打字,方便学生跟紧老师的思路整理笔记,提高学习效率。

可以说,毛爱武用尽“十八般武艺”,真正做到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她的课堂,也得到了新交院师生上下一致的高度评价。

在新交院,除了授课外,毛爱武还发挥专业优势, 抽出时间为参加全国高职院校2019“科云杯”会计技能大赛的学生做赛前指导,并指导18级会计专业参赛学生备战2020财务决策大赛,提升学生参赛水平。她召开专题讲座,把自己多次参加教学能力大赛的经验和体会倾囊相授。

即使从新疆回来之后,两个学校之间,教师学生之间的联系也从未间断。“人是回来了,但情义不能断,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她说,“只要我能力允许,他们需要什么,我就帮助什么。”

“用我所长,回馈家乡教育事业,是一辈子最温暖的事。”这是毛爱武的幸福,也是新疆学生的幸福,更是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校联谊”之果。因工作业绩突出,毛爱武分别被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优秀援疆教师”和“教育帮扶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为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会计第一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毛爱武十分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和引领。她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形式党建工作培训,深入思考如何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实现双促双赢;在教育教学方面,面对年轻教师大都非师范专业出身的现实情况,她垂身示范,积极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在学院统一的入职培训之外,她还额外在系里为年轻教师们组织了一场针对性的培训,事无巨细地传授准备教学资料的相关经验;为了让年轻教师们尽快适应身份,做好工作,她还鼓励年轻教师们多去听老教师的课,反思这一堂课是怎样上下来的。

“严格如惊雷,关爱如春雨。”为了督促年轻教师们认真学习,她会进行“抽查”。上完一堂课后,毛爱武主动找到来听课的年轻教师,询问听课感受。对于一些课程细节的设计意图,她往往引导他们主动发现,主动思考,并能加以活用。“听课不是看热闹,你(年轻教师)要知道我为什么这样讲课,”毛爱武说,“如果能看出来,就说明知道课该怎么上了。”

手把手地引导,一点一滴地打磨。在她的帮助下,年轻教师的授课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但毛爱武没有满足于此。“等年轻教师们会上课了,就带着他们去参加教学能力比赛。舞台越广,难度越大,个人和团队提升的能力就越快。”2019年,毛爱武教师团队获得了河北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2020年,毛爱武又牵头组建了团队,带领年轻教师重新参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比赛结果虽然未能如愿,但是锻炼了队伍,积累了参赛经验。“真金不怕火炼,不仅要教师讲课好,还要会带着学生一起奔跑。”2020年,年轻教师们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高职组财务管理技能赛项比赛,分获团体第一名和第四名,并在第九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正保网中网杯”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

“指路更要带路,放手而不撒手。”这就是毛爱武锻炼年轻教师的方式和态度。在谈到青年教师的培养时,毛爱武还用到了“紧迫感”这个词,“还有几年,我就要退休了。”为了专业今后的发展,她特别希望自己还在学校的时候,能赶快把年轻教师们培养出来。她说,“我一定要把最后一班岗站好。”

“桃李遍天下,荣誉等身高。”毛爱武的用心教导,被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的学生毕业后,会特意找到毛老师,当面表达自己的感激。每每假日,毛爱武的手机就像是热线,传递一个个温暖和喜悦。面对学生的祝福和掌声,毛爱武每次都幸福地说,“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教师,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收藏 投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教30多年来,毛爱武一直从事会计专业的专业建设、教学与科研工作,她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她把教育当作的毕生的事业,业绩突出,成果丰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