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陕西科技大学李萌工作室

2022-04-20

  一、建设背景

2018年,主持人所在的陕西科技大学,基于当前学生工作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转型内涵式发展的理念,明确了“一体两翼”的队伍建设路径。即以辅导员工作室为主体,建设一支专业化的辅导员骨干队伍,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提升育人质量的关键两翼。主持人李萌现为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分管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副部长,其工作内容与工作室实践方向高度融合,因此,学校依托省级辅导员工作室“李萌工作室”,建设了6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对外,6个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为“李萌工作室”的6个实施小组,围绕《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思想政治教育、党团与班级建设、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7大职业功能开展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探索;对内,6个辅导员工作室立项成立为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形成了校内专业化培育的核心力量。这种建设模式,既有自上而下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宏观指引,也激发了自下而上的辅导员团队整体提升的内生动能,形成了辅导员整体对学生整体的工作模式,以辅导员团队专业化解决了学生个体问题的复杂化。

2019年1月,因为建设成绩较为突出,“李萌工作室”下设学业指导方向的“助学成长”校级辅导员工作室成功孵化为第二批陕西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工作室。


二、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使辅导员队伍人才形成梯队、骨干形成团队、“带头人”形成核心,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1)工作实效方面

       围绕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问题,探索解决的方法和路径,进行工作实践的试点与研究,推广实践成果。

     (2)能力结构方面

       提升辅导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特别是学生教育引导的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使得辅导员能够有效指导学生党支部、学生班团两委开展内部建设,减轻辅导员行政事务压力,形成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效能革命,从而聚焦工作主责,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指导学生成长与发展,高效地管理学生日常事务。

    (3)工作研究方面

       提升辅导员行动研究能力,省级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能够独立主持厅局级及以上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课题的研究能力,校级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能够独立开展校内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研究。

     (4)作用发挥方面

       使辅导员工作室成员能够成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骨干力量。充分掌握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建设内容

工作室定位为展示辅导员风采的窗口、创新育人理念方法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

找准实践问题,实施精确发力

        辅导员工作室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核心是要以真问题为导向。“李萌工作室”建设中,首先明确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两大真问题,一是辅导员日常事务繁杂,专业化成长时间精力难以保障的问题。二是辅导员专业化建设与提升学生素质能力连接不畅的问题。因此,工作室以提升学生骨干,学生基层组织指导力为重点,开展工作调研、沙龙交流,推广党班团协同育人模式,帮助辅导员提升工作效能,赢得专业成长的时间与空间;基于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以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教育两个关键点为着陆点,以易班、微信等网络载体为手段,开展面向学生的团体辅导和课程建设,构建契合时代特点和学生需求的内容输出模式,形成师生双向提升的建设互动。

出台制度文件,培养优秀辅导员团队

       学校相继出台《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工作室管理办法》《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工作室制度汇编》等条例,明确校级以上优秀辅导员需有辅导员工作室实践经验;面向工作室开放校级课题,委托工作室承接进行实践探索;为工作室选聘2名高级职称专家开展工作指导。2019年,为进一步激发工作室活力,工作室明确了“末尾淘汰”的工作要求,以每年20%为基准线,实施人员更迭行动,形成了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实施“降维”建设,创新育人理念和方法

     “李萌工作室”主持人李萌,现为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建设项目入选者,教育部提供20万元经费用以项目实施。同时,主持人担任陕西高校辅导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承担全省部分辅导员工作的交流、研讨等任务。主持人将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建设项目、辅导员工作委员会日常业务与工作室建设深度融合,互为补充,既有中青年骨干建设项目的影响力和经费支撑,又有全省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的平台推动,更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落地实施,能够针对当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难题,积极探索破解各种难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法。2018年工作室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全省层面的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论坛、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育德育心研学论坛等活动,成为了牵动全省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的重要力量。

聚合工作资源,推广研究成果

     工作室主持人长期运营“萌哥有话说”网络思政微信平台,在全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领域有一定的影响,已经自然转化为工作室推介平台;在省上2年提供6万元建设项目经费的基础上,主持人所在学校进行专项配套,共计投入15万元进行专项建设,保证每个研究方向不少于3万元;工作室成立以来,主持人在全国辅导员创新论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各省辅导员骨干培训班等开展多场专题讲座,以现场指导、观摩考察等形式在全国20多所高校开展了工作的介绍、推广;特别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辅导员骨干,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比、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及陕西省十佳辅导员评比中表现突出。目前,工作室也在加大对于辅导员学历、职称晋升的培育与推动,进一步聚合优秀辅导员团队,形成示范推广效应。

 

四、问题与思考

纵观当下的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普通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定位不清,职能混淆

        辅导员工作室准确理解应该是一个微观的辅导员建设团队,核心是通过团队学习研讨,形成一个辅导员共进共建的组织,针对现实问题培育精品项目、开展课题研究、培育优秀辅导员团队、推广输出成果,切忌与辅导员课程团队和辅导员项目团队相混淆,将其职能理解狭隘化,等同与一个课题团队。

        具体而言,大家可以参照教学成果奖的要求,将其引申理解: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一定要有一个实施推广的项目内容,要围绕思想政治工作的某个现实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教育方法,要有工作的创新点,还能够推广应用,可示范复制。然后围绕这个项目的实施,申报了项目课题,出版了专著,发表了论文,切莫本末倒置。

     (2)阶段不明,体系紊乱

       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应该树立系统性思维,把握层次性的要求。其建设路径第一步从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问题着手,找到真问题。第二步针对问题进行调研,特别要从学习、研讨和培训抓起,先提升人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逐步深化问题的思考与解决。第三步是通过调研学习和研讨,创拓某种模式进行项目实施和问题解决。以上三步应该占据了工作时间和经费投入的70%以上。第四步是围绕实施进行理论深化。理论研究应该是以战养战,即通过团队建设的真问题申报项目和课题,换得经费支持,专项用以项目实施。第五步是推广运用,产出效应。

     (3)人员不稳,流动频繁

        这是辅导员工作室的普遍难点。特别是跨学院甚至跨学校组建队伍,如何保证时间的投入和人员的稳定等问题。在设立时,一是要考虑主持人的身份问题,最好能够形成专业权威或者科层优势,便于组织引导。二是要注意开展工作的时间问题。尽可能不要占据日常上班时间,成员一旦面临时间冲突下的两难选择,在主责工作的强势地位下,势必会影响工作室的进展,因此必须选择有干劲、有动力、愿投入的辅导员进入团队。三是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工作室只有能解决成员在个人专业成长,特别是职称职级晋升中的迫切需要,才会真正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主持人如果不能带来团队成员的“获得感”,工作室建设势必出现松动,甚至解体。四是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形成精神合力,建设情感归宿,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而言之,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要做到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不仅要保持必要的张力,加大成员的路径依赖,也要达到微妙的平衡,让成员在其中收获成长,融入团队,深化合作,实现成员的兴趣融入,最后达成价值共建。即实现从依赖路径—兴趣路径—价值路径的递进,聚合优秀辅导员,产出精品成果,辐射工作影响


收藏 投诉
1 建设背景        2018年,主持人所在的陕西科技大学,基于当前学生工作的实际问题,提出了转型内涵式发展的理念,明确了“一体两翼”的队伍建设路径。即以辅导员工作室为主体,建设一支专业化的辅导员骨干队伍,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提升育人质量的关键两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