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晓南家园”家校育人辅导员工作室

2022-04-20

一、工作室简介

“三全育人”体系中家庭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学校和家庭的联络方式,主要是家长单独联系辅导员交流、特殊学生的主动“一对一”联络、通过线上手段,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等“一对多”式交流等。以上方式的不足在于“一对一”的方式被动性强,通常是出现了问题才有沟通联络,且工作覆盖面太窄;“一对多”的方式虽然覆盖面广,但仅限于一般的事务性通知,很难大面积深入交流某一话题。总而言之,现有的家校合作工作焦点主要是在“处理问题”,很难在合作育人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亟需探索主动性强,能够贯彻育人为先的新型家校合作模式。

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寸草春晖”辅导员团队从2018年5月起,开展“亲子心理沙龙”“一封来信”等家校合作育人系列活动。2018年12月,获学校正式授牌成立“晓南家园”家校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工作室以问题为导向,在原有“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全方位育人思路和工作基础上进行延伸,统筹协调学校、家庭和社会的育人资源,力图探索家校合作共育的新路径,形成育人合力。


二、工作室主要成员

“晓南家园”家校育人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刘晓燕副教授,现任中韩新媒体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工会主席,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授课教师。曾获得湖北省教育厅“来华留学生学生管理先进个人”,湖北省高工委评为“书记好党课”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工作者”、校“优秀党务工作者”、校“国际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校“军训优秀带队干部”、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各种奖励。2015年撰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新海外学生党建工作》在《中国青年报》发表,并收到人民网等媒体转载报道,国内多家高校前往学院调研并推广,并获得2015年湖北省十大党建新闻奖。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来华留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压力事件及其教育模式研究》等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晓南家园”辅导员工作室现有教师成员8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辅导员5人,经济学院辅导员1人,此外为了方便多样化掌握数据,对学生及家庭大数据展开专业化分析,本团队还吸纳了在这方面具有专长的学工部资助中心1人,信息管理部1人。此外,为方便工作的开展,掌握家校合作中的难点,精准施策,工作室还招募学生及家长团队16人。


三、家校育人特色系列活动

   “寸草春晖”系列亲子校园文化活动活动自2018年以来,经过逐步发展完善,已形成了由“亲子心理沙龙”、“一封来信”、“为你寄家书”、“重温芳草情”“直播面对面”等多个项目组成的综合性特色品牌活动。

1.亲子心理沙龙

让家长当主讲人,和学生面对面分享陪伴孩子成长的苦与乐是亲子心理沙龙的核心理念。每期沙龙都会邀请一位家长和20名来自各学院各年级的学生代表共聚一堂,围绕一个具体的主题进行时长约两小时的对谈交流活动。2018年5月12日第一期亲子心理沙龙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济楼举办,武汉本地媒体《楚天都市报》在5月16日对该项活动做出报道。迄今为止亲子心理沙龙已举办了七期。

图片

2.一封来信

用信件来交流,是一种渐渐被人遗忘的沟通方式,但写信也有着与众不同的优势,可以促进人全面思考,经过深思熟虑来沟通,也避免了很多问题当面聊天的尴尬。因此,从2018年9月开始,“晓南家园”工作室面向全校同学长期开设“寸草春晖”之一封来信活动,鼓励学生和家长间互相写信。如果是公开信件,我们会择优并加上评语,在文济NEWS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如果选择不公开,工作室会发挥平台作用,除传递信件外也就相关内容做好亲子间沟通。自项目开办以来,已累计收到来信200余封。

3.重温芳草情

离退休老教师们是学校宝贵的资源,他们拥有丰富的知识和人生阅历,愿意和年轻学子交流,传授学生为学做人的点滴。同时,由于年岁的增长,老教师们生活方面也面临着诸多不便,或者经历着独居生活带来的孤独。“晓南家园”工作室和校离退休工作部合作,把志愿服务和代际帮扶亲子活动、敬老爱老、感恩教育等相结合,举办了五期“寸草春晖”之重温芳草情系列活动,每期除了组织学生志愿者在生活上帮扶老教师以外,还设置一个主题让大家交流研讨。例如2019年10月举行的第三期题为“我和我的祖国—讲述老物件里的故事”的活动中,离退休教师们纷纷带来珍藏的老物件,通过讲述其中的故事,展现建国70周年来祖国的伟大变迁,让参与的学生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洗礼。在第四期“重温芳草情”活动中师生们共同登上了蛇山上的首义公园,老教师们一边讲述着辛亥革命的光荣故事,一边带领学生眺望我校首义校区,回忆着中南大发展的点点滴滴,让学生感受到了难得的校史校情教育。

4.直播面对面

2019级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本工作室成员即着手在b站建立专属空间,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即将入校的新生及其家长讲解入学须知,分享大学生活,开展理想信念、诚信品德、生涯规划、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入学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学生进入居家隔离模式,以此为契机工作室成员在疫情期间面向学生及其家庭,开展涵盖了防疫宣传、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学业困难辅导等多主题的亲子直播面对面交流活动。目前工作室成员除了常规辅导外,还尝试配合时政热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等进行相关政策普及性的线上直播,探索用更加适合亲子共同参与的方式,弘扬主旋律,贯彻立德树人目标。

5.重要时间节点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工作室探索在清明、七七事变纪念日、九一八纪念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上,开展缅怀类亲子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例如在2019年清明节期间,工作室成员针对在韩交换留学的中韩新媒体学院2017级学生,举行了“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的追思研讨会,并邀请在国内的家长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此活动一方面坚定了学生的“四个自信”,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家长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代入感,促进了亲子关系的提升。


四、学术科研

在深耕特色品牌活动的同时,工作室成员积极进行家校合作育人领域的学术研究。2020年5月,刘祚衡撰写的《战疫期间利用视频直播方式加强家校沟通的经验与优化方向——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晓南家园”家校育人辅导员工作室为例》入选东北师范大学主编的《高校战“疫”一线的思政力量》论文集。刘祚衡、刘晓燕撰写的《刘少奇家书对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参考意义》发表在《文化产业》杂志2021第5期。其他工作室成员也相继发表各类相关研究论文5篇。2021年,工作室《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研究》获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重点资助立项。同时,为总结三年来的发展经验,工作室编印《“晓南家园”家校合作育人辅导员工作室成果展示 第一辑》。

图片


五、工作室下一步建设思路

1.完善工作室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团队成员分工

工作室现有教师成员8人,分别来自中韩新媒体学院、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信息管理部和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学院辅导员直接联络学生和家长,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一线经验;信息管理部成员可以从大数据分析方面为工作室的研究提供宝贵的建议和丰富的资料;学生资助中心成员由于工作安排,经常会有家访机会,与学生家庭接触频繁,也能对“家校合作育人”这个课题有许多独到见解。因此,工作室的人员配备就各自专业领域而言是全面的。目前在工作室运营的规章制度方面尚有欠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完善制度保障,同时在分工上要更加明确,以利于工作有序开展。

2.继续深耕“寸草春晖”系列亲子品牌活动

自成立以来,我工作室已举办了七期“寸草春晖”亲子心理沙龙和五期“重温芳草情”活动,收到“一封来信”200余封,其他相关活动也稳步推进,逐渐形成系列。“寸草春晖”系列活动受到《楚天都市报》报道一次,学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反响良好,也有了一定口碑。目前,“活动的开展在现实意义上促进了家校合作育人效果的提升,也为工作室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素材和资源。因此继续深耕品牌活动并积极丰富其内容是工作室下一步重点努力方向,在适当的时机会举行“寸草春晖”系列亲子品牌活动成果展示会并争取校外媒体宣传报道。

3.围绕“家校合作育人”主题的科研要扎实推进

品牌活动的开展是外在实践形式,从事“家校联合育人”方面的学术研究,是推动“晓南家园”工作室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工作室应该把开展活动、积极交流作为“家校合作育人”的重要研究过程,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课题项目,力争每名团队成员都能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至少一篇相关学术论文。除此之外,还应计划出版至少一本“家校合作育人”相关主题专著。

4.吸纳至少20名学生、家长参与到工作室日常运营中

本工作室人员构成合理,专业背景能够互补,人数仍然不足。虽然目前招募有8人的学生团队,但学生流动性大,且没有相对稳定的家长力量参与到工作室的日常运营中来。研究“家校合作育人”的工作室,如果缺少学生和家长的参与,从结构上来看是不完备的。前期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也发现了对此抱有兴趣的学生及家长,积累了相关资源。因此,本年度工作室决定至少吸纳20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到相关活动以及课题研究中来,收集第一手资料,并通过他们形成辐射效应促进研究工作的开展。

5.积极开展经验推广及宣讲活动

“家校合作育人”领域的研究决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其成果和经验的价值在于必须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目前“寸草春晖”各项活动的开展和学术研究的试点对象主要集中在中韩新媒体学院,尚未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内全面铺开。经过两年的运营实践,工作室认为在“家校合作育人”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验积累,有些好的做法可以推广。范围的扩大,也将促进工作室的研究和实践迈上新的台阶。未来我们将沟通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开展“晓南家园”工作室的经验分享和理论宣讲活动。


收藏 投诉
合作工作焦点主要是在“处理问题”,很难在合作育人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亟需探索主动性强,能够贯彻育人为先的新型家校合作模式。 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寸草春晖”辅导员团队从2018年5月起,开展“亲子心理沙龙”“一封来信”等家校合作育人系列活动。2018年12月,获学校正式授牌成立“晓南家园”家校育人辅导员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