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中央民族大学“一职为你”就业指导工作室

2022-04-20

一、工作室简介

“一职为你”就业指导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工作机制健全、组织完备、经验丰富、成效显著,是中央民族大学重点建设的就业育人辅导员工作室。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就业岗位总量有所减少、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新就业形态不适应、高期望与慢就业趋势加剧、部分群体就业难度持续增加等形势,工作室把立德树人作为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就业育人”理念,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创新就业工作思路,强化“四个到位”有效措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工作室负责人

“一职为你”工作室负责人简介:毛阳,理学院党团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从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11年,获北京就业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团干部、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十余项省部级、校级个人荣誉;撰写的《新形势下学生党支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探究》研究报告荣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多项省部级、校级大学生思想教育课题;所带班级学生荣获近十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集体荣誉,如“全国优秀团支部”1次、“北京市优秀团支部”3次、“北京市优秀班集体”1次、“北京市优秀宿舍”1次,“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团结先进集体”1次、“中央民族大学优秀班集体”1次;指导学生主持结项了国家级、省部级多项课题。


三、工作室建设运行情况

工作室具有良好的就业工作基础,学生满意度高,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构建了适合北京高校的就业指导通用工作机制。工作室把立德树人作为就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就业育人”理念,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重视就业工作各项制度建设,有完善的服务规范、考核激励及退出机制等管理制度,创新就业工作思路,强化“四个到位”有效措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进就业工作。



二是建成符合北京高校特色的就业指导品牌活动。工作室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建有独立、安全、安静,可供开展一对一咨询、团体辅导的专业化场地,配备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常用量表及其他辅助工具,特色鲜明,各项保障充分。广泛开展以政策宣讲、就业指导、就业育人、朋辈教育、校园招聘、就业帮扶、生涯测评、行业咨询、心理辅导等符合工作室定位目标的“一职为你”就业服务活动,总结实践活动典型案例,形成一套专业性、实效性强的工作模式和理论成果。

三是培养出一批适应民族高校工作的高素质、高水平的辅导员工作队伍。工作室主要成员具有6年及以上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相关工作经历,具备扎实的职业生涯教育理论及相关理论基础,接受过系统的相关技能学习,现已培养一批专业性、研究性强的工作队伍,起到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团队成员工作经验丰富,主要来自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一线。其中工作年限超过6年的有7人,处级干部2人,获北京市就业先进个人(北京市德育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辅导员、北京市优秀团干部)等省部级荣誉4人,副教授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成员来自5个不同的院系,涵盖了理工类、文史类、艺术类、少数民族语言类等专业。


四、工作室主要特色

工作室推进“三全”(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就业,努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汇聚多方合力,“全员”就业育人。在学校就业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依托各学院就业工作体系,统筹做好就业宣传、就业教育、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和用人单位评价一体化建设。组织班主任、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和全体辅导员参与就业服务,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定期通报就业工作进展。与京内人社部门、企业等定向输送,共同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实习实践等,引导学生知国情、明己任,心怀国之大者、涵育家国情怀,转变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国家建设。成立“校企人才工作站”等,推动校企协同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同社会需求的契合度。邀请企业领导“上讲台”,聘请国企负责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培养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家国情怀。



健全指导体系,“全方位”就业育人。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等通识类选修课,结合就业讲座、竞赛、培训等,深入解析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实践教学,提升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求职创业能力。实施学术创新“身边的榜样”、家国情怀“携笔从戎”、科技强军“行业菁英”、创新创业“企业家”人才计划等四个就业引领计划,引导学生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及早做好职业规划。开放毕业生跟踪反馈,举办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就业创业知识大赛、模拟面试大赛、创业实践大赛、就业创业征文大赛、职业生涯体验周等活动,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关心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特殊毕业生群体,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建立工作台账,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介等精准帮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毕业生就业信息,鼓励毕业生通过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断提升求职竞争力。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面试训练、职业适应、求职压力缓解等个性化的生涯指导和求职辅导。


注重精准施策,“全过程”就业育人。充分利用部、省、校三级联通的就业网络体系及社会招聘网站,优化完善网上招聘服务。整合职业指导、就业管理、信息数据跟踪及招聘管理等信息,为学生、学校、用人单位、政府部门等多元主体提供优质服务。自学生入学始,追踪调查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征、学业成绩、课外活动、技能优势、职业倾向等信息,针对性提供学习和辅导资源,将招聘信息、岗位供给与学生求职轨迹相结合,提升就业针对性和成功率。将就业指导、职业规划贯穿学生学习成长和求职创业全过程,将就业质量评估、监测贯穿学院学科设置、招生计划及人才培养全过程。建设毕业生就业跟踪和用人单位评价反馈系统,与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相衔接,形成学生成长发展和用人单位评价数据库,为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提供数据支撑,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收藏 投诉
工作室简介 “一职为你”就业指导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工作机制健全、组织完备、经验丰富、成效显著,是中央民族大学重点建设的就业育人辅导员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