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广州软件学院学业指导与生涯发展工作室

2022-04-20
一、工作室简介和定位
学业指导与职业规划都是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的应有之义。当前不少学生出现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方向不明的现象,辅导员作为离大学生最近的教师群体,如果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关注学生认知发展的差异性,对学习和发展之间的衔接给予足够的关注,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业指导创新,将会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并有效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此外,学业指导中有关学业规划的部分必然与学生未来职业乃至生涯规划相关联,这就需要构建“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的连续体,帮助学生获得更流畅的成长支持。
学业指导与生涯发展工作室(简称学业发展工作室),于2018年1月获学校正式授牌,是广州软件学院首批名辅导员工作室之一。四年多来,工作室集合各部门育人力量和资源,将学业指导与成长指导、学业指导与职业生涯指导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支持,并一定程度上落细落实了“三全育人”理念和课程思政的有关要求。工作室理论成果先后获广州软件学院2019-2020年度辅导员精品项目二等奖、2021年广东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

二、工作室组织架构
主持人:网络技术系党总支书记 刘朝霞
指导人:校长助理兼学生处处长 张广金
顾问:产业学院高级职业指导师 宁佳英
教师团队:数码媒体系党总支书记 李秋
管理系党总支书记 张卫香
思政部教师 杜丽娟
基础部教师 郭贵星
人事处 李仕豪
电子系辅导员 王淑晓 周洁银
财经系辅导员 姚秋江
外语系辅导员 王玉珠
管理系辅导员 郑晓萍
游戏系辅导员 向辅君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吴卓君
学生团队:公众号运营团队、日常事务管理小组、各成员系朋辈团队

三、工作室主要成员
学业发展工作室负责人刘朝霞老师,现任广州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系党总支书记,学校《生涯规划》助教班授课教师,长期参与《职业生涯规划》《综合素质提升》《就业与创业指导》《创业基础》等课程教学。从事学生工作16年,曾获得“安博杯”首届全国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广东赛区(本科组)二等奖、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案例一等奖、广东省“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精品项目”、“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等奖励50余项。2015年曾受邀任广东省第七期高校就业指导教学培训(骨干班)助教,分享教学经验,辅导培训学员。多次受邀担任生涯规划大赛、“赢在广州”创业大赛评委。主持广东省教育厅德育专项《独立学院实践育人创新创业载体和平台建设研究》等省级课题5项,主持校级课题10项,发表论文14篇。
学业发展工作室现有教师成员14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1人,中级职称9人;具心理咨询师资质2人,职业指导师、职业规划师、创业导师等资质9人。本校辅导员9人,外校辅导员1人。为进一步做好学业、职业指导与思政课、通识课的融合,工作室还吸纳了思政部、基础部骨干教师2人;为进一步拓展对外部世界的认知和深入了解职业法规,工作室还邀请了学校产业学院和人事处专职人员2名。此外,为方便日常工作开展和公众号运营,工作室招募了学生团队4人。

四、工作室成绩和经验
学业发展工作室的核心任务是帮助学生发现和发挥自己的长处,帮助学生从新的角度真正了解自己并找到大学生活的重心,同时通过教学相长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与专业化水平提升。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
1.组建和培养了职业化、专业化的指导团队
组建和培养了一支梯队合理、结构科学、技能互补的学业指导工作队伍,以各系一线辅导员为主,融合专业教师志愿者、朋辈志愿者队伍,多元共享,协同育人。

认知训练,思维方式有转变:通过开展辅导员“理论课堂”、研讨工作专题的“学术督导”等特色活动,培养和强化工作室成员的规划意识、规划能力、整体性思维及协同育人能力。开展《思维导图:变“不可能”的事情为“可能”》学术督导,引导大家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指导学生解决学业咨询与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启发学生发散思维,进行内部世界与外部世界的探索。开展《何去何从:老辅导员的发展与转型》专题研讨,工作室成员从老辅导员的出路困惑出发,从“初心不改,继续坚持”和“转型突破”两条路径进行了剖析。坚定了辅导员要向顾问型、咨询导师、专家型教师转变的信心,从发展的视角做接地气的学业指导和生涯规划指导。

学术研讨,科研成果有突破:工作室全部成员都承担了职业生涯规划课、就业创业指导课等教学任务,并参与了相关教材编写。我校《就业创业指导特色教材《职业生涯规划》建设研究》被确定为2021年全国高校就业创业特色教材立项课题,工作室有3人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研究。工作室建设期间,成员累计发表论文27篇,获各类课题立项44项,出版教材2本、专著2本,获专利2项;共获各级奖励110项,其中,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1人,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获全国民办高校班级管理创新案例一等奖1项,获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一等奖1项,获广东省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获广东省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广软校赛一等奖1人。
2. 开发和打造了精准服务的学业发展指导项目
学业发展工作室成立以来,致力于为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学业帮扶,为学业有潜力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有针对性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服务。
早期项目:面向贫困学生的“励志成才学长计划”,是工作室负责人刘朝霞老师早年开创的朋辈帮扶项目,从最初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神需求,到如今更加关注脱贫学生的学业发展和个性化需求。面向理工科学生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经过近十年的推进,参与计划的本科生400多人。面向大一新生英语学习的“晨读小老师”,选派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协同指导,七年时间累计服务全院新生2万多人,有效提升了英语四级通过率和英语教学质量。
新创项目:2018年,面向大一的“新生领航班”:关注“跨学科”的学业引领,通过三个系的联合开展,培养良好学习能力、创新思维和共享学习生态。已持续开展3期,培养学员近百名,受训学生在思维拓展、职业认知度方面提升较高。2020年,走进生活区的“学习型宿舍”:将学习成绩评价体系和专业文化融入宿舍文化建设中,以宿舍为单位开展英语、日语相关主题的学术沙龙,已持续开展“书香宿舍”活动13期,有效引导学生明确学业目标,寻求合理的支持,提高了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协同育人实效性。
3. 拓展和搭建了分层一体化的学业和职业指导框架
各类活动与指导线上线下并行、纵向横向交融,初步搭建了分层一体化的指导框架。
线上线下并行:线上开设公众号“刘朝霞学业发展工作室”,建设学业指导工作网络平台,开设学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学子榜样等专栏。规模化的“榜样故事”,为做好学生生涯愿景引导提供了生动示范;定期发布学业规划相关内容、各类型证书和考试指导,进行了学习和职业规划的资源分享。线下通过课程教学、咨询、宣讲等学职指导活动,有效提供了个性化、深度化的学业及生涯认知及探索。工作室成员积极主持或组织各类学风建设、职业指导、就业创业指导,据粗略统计,工作室成员及所在系平均每年开展相关活动近40场,年均参与学生约1万人次。
纵向横向融合:纵向来看,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了入学引航、榜样领航、科创助航、就业护航等系列活动,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横向来看,面向不同学生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项目。工作室还致力于推进有关课程的开发与建设。 《生涯规划》(助教班)是一门有32学时的深度探索课程,由工作室顾问宁佳英老师开创,工作室主持人刘朝霞老师连续任教至今已有8年,为大一新生的必修课《职业生涯规划》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助教,有效实现了每年在3000多名新生中进行全覆盖的朋辈生涯导引。工作室成员杜丽娟老师率先开设了选修课《生死学》,引导学生更深入、更理性地理解生命的意义和生涯的内涵,该课程深入人心,广受欢迎,学生每次选课都要“秒抢”。
协同指导学生参赛:通过协同育人,通力合作,工作室成员独立指导或参与指导学生在多项赛事取得佳绩。近几年,省级以上奖项有:2019年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省赛一等奖,全国“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比赛广东赛区二等奖,第七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2021年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铜奖,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在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挑战杯”省赛等各类比赛中也多次获奖。

五、下一步目标和方向
学业指导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要求,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内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意义重大。工作室未来的希望,也是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大学生的大学学业和个人职业发展目标与其未来所从事职业的发展目标和规划的无缝对接。以后努力的方向有四点:
1.辅导员工作离不开对学生学业发展的指导,随着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不断增强,对学生学业迷茫期的咨询解惑、生涯规划的引导帮助都十分关键,要继续将提升工作室队伍的专业能力作为工作重点。
2.职业规划与指导要与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起来,提升辅导员对学生职业指导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因此,要增强辅导员与各专业教研室的联系,结合本专业特点开展工作与研究,共同将学业指导与学生职业发展的融合扎实推进。
3.普遍来看,大一有职业规划课程,大四有就业指导课程,但大二大三正是个性化突出的阶段,应该成为做学业指导与职业规划的重点群体。工作室将进一步带领学生通过进行外部探索,让学生将外部和自身结合起来思考问题,才能更好地找到问题的核心。

4.当前高校职业指导的主体更多局限于就业指导中心和带班辅导员,应扩大外延,尽量多的增加专业教师、校友、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等相关力量,更多关注学生个体需求和以企业招聘部门为代表的社会需求。


收藏 投诉
规划相关联,这就需要构建“学业—生涯规划”指导的连续体,帮助学生获得更流畅的成长支持。学业指导与生涯发展工作室(简称学业发展工作室),于2018年1月获学校正式授牌,是广州软件学院首批名辅导员工作室之一。四年多来,工作室集合各部门育人力量和资源,将学业指导与成长指导、学业指导与职业生涯指导有机结合在一起,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支持,并一定程度上落细落实了“三全育人”理念和课程思政的有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