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创新红色文化协同培养体系 构建“1+3+4”实践育人模式 ——以“乐途有你”德育实践项目为例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 龚曦 2022-04-21

一、案例背景

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早在1997年便成立了乐途志愿服务团队,20余年来团队坚持不忘红色初心,积极践行红色精神。多年来在湖南师大校区、长沙市天凤社区、岳麓山景区、橘子洲头景区、湖南省博物馆、李子健美术馆等定期开展 “关爱社区老幼”、“助力景区管理”、“旅游文化传播”、“服务社区发展”等一系列育人活动,同时志愿者参与天凤社区基层挂职锻炼,赴湖南湘西里耶、山东乳山、湖南雪峰山花瑶山背村、湖南韶山等地区开展扶贫、调研、文创、推广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了“乐途有你”德育实践育人品牌项目。

二、思路设计

项目案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乐途有你”德育实践项目为抓手,深度挖掘“实践育人”主体、对象、载体、内容、环境等育人要素,创新协同培养体系,构建“1+3+4”实践育人模式,即“紧扣一条主线——红色文化引领,深化三区联动——校区、社区、景区实践平台,创新四类课堂——党团理论课堂、专业教学课堂、科创实践课堂、生涯发展课堂”为一体的实践育人共同体。

标志性成果:项目团队曾获“2018年中国旅游影响力院校社会实践项目TOP10”、2017年中国旅游局“四个一批”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2020年湖南省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2018年湖南省学雷锋优秀服务团队;成功立项2020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2017年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2017年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等领导视察项目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项目曾被“中国文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旅游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主要做法

1.紧扣一条主线,着力红色文化引领。

建好一支践行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青年队伍是关键。“乐途有你”实践项目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承载着历史教育、理论阐释、价值引导和人才培养的多重职能。“乐途”意指走进革命景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了解国情民情、志愿快乐奉献;“有你”旨在号召更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传承红色基因、彰显红色正气。实践项目把红色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志愿讲解注重创新性,能力锻炼提升有效性,成果产出对标长效性,着力“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2.深化三区联动,挖掘平台育人资源。

不断深化校区、景区、社区等实践平台协同联动,充分挖掘育人资源。一是深化校区实践平台。发挥学科优势和条件优势,重视学校及周边地区红色文化资源搜集整理工作,厘清红色文化历史脉络;深挖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麓山忠烈祠等一系列校区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基地等。二是深化社区实践平台。以天凤社区为共建基地,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建设,充分调研社区居民需求,以专业化视角开展提高社区居民综合素养相关活动。三是深化景区实践平台。以社区管辖区域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橘子洲景区等主要服务景区,打造一系列育人品牌活动;进一步深化山东乳山、湖南雪峰山花瑶山背村、湖南韶山等景区合作,开展扶贫、调研、文创、推广等社会实践活动。四是推动校区、社区、景区“三区”平台、资源融汇互通。探索实践育人创新模式,让不同育人主体之间形成合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创新四类课堂,提升协同育人实效。

一是注入红色文化基因,“共鉴”党团理论课堂。“乐途有你”实践项目积极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依托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麓山忠烈祠、橘子洲头毛泽东展馆、岳麓山及其他红色旅游景点,每周定时定点提供义务讲解服务,并以点串线让红色文化讲习点随着景区浏览路线“流动”起来。近年来,项目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景区游客设计开发“清明时节·缅怀先烈”、“讲述辛亥名人”、“关爱抗战老兵”、“逐梦十九大 致敬马克思”等一批党团精品活动。活动中,团队成员结合各个景区特色研发“理论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体验教学”四维教学模式,创新性的以辩论赛、话剧小品、歌曲改编等形式传播红色文化精神,通俗易懂、有理有趣。社区居民、景区游客通过这类沉浸式、体验式课堂形式观摩鉴赏,再一次鲜活的注入红色基因。同时,项目团队定期邀请湖南师范大学党校专家教授、优秀学生党员开展“周末理论大讲堂”,与社区党员、居民一起上党课、学党史、话党情,进一步坚定学生及社区公民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

二是浸润红色文化内涵,“共健”专业教学课堂。为进一步夯实应用型学科专业基础,实践项目将旅游学科专业与社区文化相融合,延伸“共健”专业课堂,开展“智慧旅游公开课”、“麓山红枫节”、“红色论坛”等大型公益活动,鉴赏旅游美学、分享旅游模式、倡导文明旅游等,推进旅游景区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同时,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优势,以自然教育为主线,打造融合生命教育、美德教育、劳动教育、素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为主体的“4H-5 相约”研学教育成长计划,目前为社区儿童、青少年设计开发橘洲素拓、名校游学、科普研学、植物标本采集制作、诗词品鉴、女红工艺制作等一批深受欢迎的研学教育活动,逐步浸润红色文化内涵,引导学生将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锤炼过硬本领。

三是根植红色文化沃土,“共践”科创实践课堂。统筹建设红色文化、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实践育人资源,进一步根植红色文化沃土。“乐途有你”项目团队近年来累积红色实践成果,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机会,赴湖南湘西里耶、山东威海乳山、湖南雪峰山花瑶山背村、湖南韶山等景区联合开展扶贫、调研、文创、推广等共践“红色之旅”科创实践活动,与景区共同打造红色教育、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等异质产业集群。如赴山东乳山贫困区以乳娘文化为基础,设计乳娘卡通人物 IP、制作出帆布包、文化衫、文扇、城市宣传片等 20 余种文创产品,挖掘史料原创《红色乳娘》画册脚本以及“休闲养生”、“红色研学”旅游路线;赴湖南雪峰山花瑶山背村开展“红色筑梦之旅”,与当地匠人一起探索“非遗+研学”精准扶贫模式,并开拓国际友人资源,通过抖音宣传文创产品,助力当地 10 余户贫困农户脱贫等,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科技下乡、教育扶贫,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团队将实践成果转化为科创成果,成功申报立项了“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以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实践成果为依托,在“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湖南省大学生旅游综合技能大赛”等科创比赛中取得佳绩。

四是滋养红色文化精髓,“共建”生涯发展课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明确指出:“要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在实践中提高青年政治参与能力。” 2017年以来,项目团队建立一支专项调研团队,立足社区居民需求开展以“大学生志愿者与社区景区开展双赢合作”为主题调研,咨询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专家意见并形成报告,为社区建设发展贡献青年力量。近年来收集反馈社区、景区 100余条建议,定位居民需求开设了面向老幼、亲子的普通话、英语教学、剪纸手工、法规普法、垃圾分类、天文探索、艺术作品进社区等课程活动,完善了社区心理辅导室、阅览室建设等。同时,突出“劳动教育”重点,组建“红色+社区+专业+朋辈”的生涯导师团队,引导低年级学生参与志愿活动、理论宣讲等,高年级参与职业规划,突出专业发展,并联合社区、景区开拓社区挂职书记助理、景区管理治理、活动设计管理、社情民意调研等一批实习实践岗位,实现价值塑造、人格养成、能力培养、知识探究等生涯发展、职业探索目标有机集合。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社区、景区事务中来,更是引导学生积累职业经验,强化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树立正确就业观。

四、效果启示

 1.创新性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一是健全红色文化传播队伍。近三年项目累计长期注册志愿者418名,参与项目志愿者2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000余个小时,受益对象78000余人次,彰显了红色文化引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明底色;二是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运用新媒体技术、话剧小品、歌曲改编、辩论赛等形式,突出在实践教育中将红色文化“活”起来,以更为大众化、时代化、趣味化等方式传承红色文化精神;三是丰富红色文化成果建设。着力以项目为抓手,推进红色文化体系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创新建设等。

2.协同性构建与打造红色成果。一是协同共建德育高地。强化校区、景区、社区等资源横向、纵向协同,目前已联动1个校区、1个社区、8个景区平台资源,有效推进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二是形成三全育人合力。挖掘实践育人要素,探索构建“1+3+4”实践育人模式,让红色文化协同育人体系“融”起来;三是夯实协同育人实效。依托国家级一流专业学科优势,引导学生学思践悟,运用专业所学知识解决社会具体问题,目前探索打造1门社会实践金课,立项了以项目团队红色文化实践成果为延伸的创新创业活动项目,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2个、校级5个,创新设计30余种红色文创产品、精品线路,让红色实践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育人阵地。

3.特色性培养与践行红色精神。一是选树学生典型。近年来涌现出了黄美艳、刘雅琴等2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成员阙琴立足项目研学教育平台,在校期间创业注册了“中瑞华航研学旅行”公司、社区挂职学生邓志伟、张新洲等以优异成绩考取湖南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队长吴月婷成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等;二是浓厚红色育人氛围。近年来在《中国青年网》、《中国旅游报》、《湖南卫视》、《湖南日报》客户端等各级媒体宣传报道60余次,项目所获团中央、文化和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表彰20余次,项目团队个人获奖100余人次,尤其在疫情期间涌现出了段婷等10余名项目志愿者践行红色精神,在家乡开展抗疫志愿活动,组建返家乡实践团,帮扶家乡留守儿童、贫困学子开展义务支教、心理辅导、志愿填报、职业规划等活动累计400余个小时。


收藏 投诉
湖南韶山等地区开展扶贫、调研、文创、推广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了“乐途有你”德育实践育人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