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用心的沟通,以情来动人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作者:程子凡 2024-01-08

用心沟通,以情动人

[案例简介]

学生A,某宿舍舍长,性格情绪化,爱好动漫,排斥参加校园活动,与舍友关系紧张,与舍友出现矛盾后,在网络上辱骂舍友,认为同学们的社交是无用的。偶然与班委谈话中了解到他与舍友的矛盾,遂开始第一次谈话,谈话名义以舍长交流会,与舍长们进行群体谈话后,随后又单独与A面对面了解他的情况。

时隔一个半月后,学生导员报告该生情绪有异动,晚上突然在宿舍大哭,表示压力大,不想任舍长并且要回家,该生家长当晚也与老师通话,侧面了解到家长对于学生A一直保护过度,初中高中一直陪读且大学期间每天晚上均视频聊天。家长认为学生还年幼,思想幼稚不成熟。该生表示不想跟老师面对面交流,觉得跟老师聊天压力较大。

WechatIMG1073.jpg

[案例分析]

该生在成长过程中缺乏与同龄人相处的经验,对父母依赖过重,并且将过多的感情投入到动漫作品中,内心缺乏成长的力量,易受外界影响。具有矛盾感,一方面排斥与同学的相处交往,另一方面舍友,同学们对他冷漠时,会觉得受到伤害并且压力大。

他需要解决的问题是:1.认识到友情对他成长的重要性,学会享受同辈情谊,积极生活。2.如何快速成长,一方面自我坚定,不因外界的改变影响自己情绪,另一方面学会照顾他人的情绪,理解他人。

[处理方法与步骤]

1.灵活沟通,建立信任良性互动,让学生自愈自我成长

早餐期间,与该生在食堂遇到,邀请他一起共进早餐,营造出轻松的谈话环境。以学生爱好为突破口,发现学生打开了话匣子。学生喜欢动漫,以热情友情的动漫人物为例,让他更容易接受同学情谊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让学生自己先谈一谈舍友的优点,日常暖心的小事,让他回忆到同学对他的关怀和优点。以上谈话内容为铺垫后,再让他谈一谈与同学们相处的问题,多引导学生将负面情绪讲出来,在一番抒发后,让学生自己总结刚才所说的问题解决方式有哪些,学生自己总结到生活中很多的矛盾都是鸡毛蒜皮,而同学们的友谊是美好温暖的。

2.线上长期沟通,线下重点关注

线上了解,平均两周左右在线上进行一次沟通。利用现代多媒体的短平快的特点,在线上与学生建立长期的沟通,了解学生近期动向。利用线下的机会,如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活动,重点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只要面对面的沟通,真诚的交流才能解决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3. 加强家校共育,定期与家长交流学生情况

该生与父母关系好,这点恰好是家校共育的基础,与学生家长交流,指出学生的问题,以及需要加强的地方,寻求家长的帮助,一同引导学生改正缺点,并且指出父母的问题,对学生保护过度,指出学生每天晚上跟家长视频,使得他缺席了很多宿舍和班级活动,错失了交朋友的机会。鼓励家长放手,让孩子多参与大学生活。

 [思考与启示]

与学生谈心谈话不用生硬说教,要注重谈话契机,与学生建立信任后,再进行教育和引导,此外面对家庭关系好的学生,要注重家校联合,让父母一同教育培养学生。


收藏 投诉
面对00后学生的沉默,老师们经常头痛不已,我们不妨先放弃说教,说点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再循序善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