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加强高校学风建设的几点思考

来源:燕山大学 作者:吴芳 2022-11-29

学风建设是本科教育的根和魂。好的学风养成教育,是一项“大”工程,大在需要多部门参与、多人配合、多措并举,需要“慢工出细活”,需要“久久为功”。

一、思想上重视,全面系统推进。认真学习领会国家关于本科教育的相关文件,把握精髓,及时传达给学生;研读专业教学大纲,深入了解职业发展方向;认真分析学校、年级、专业特点,通过集中指导和个别指引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学生制定学业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二、学业上帮扶,聚焦差异需求。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态,把握思想动态,建立学业预警机制。针对学业困难学生,实施定期深度谈话制度,制定实际困难帮扶计划,如针对挂科较多的科目打造品牌讲堂,制定相关朋辈、党员帮扶计划,共同促进,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设置与专业契合度较高的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力、创新力。

三、考风上严谨,营造良性风气。学习效果往往需要通过考核或者考试的方式来检验,学生非常重视,那么就需要我们努力营造公平、公正、严肃的考试氛围。通过日常的考风教育、考试中的监考、考试后违纪学生的警示教育,严肃考风。

四、精神上激励,激发学习动力。设置学习进步奖重点鼓励后进生,同时要注意营造学习进步奖颁发的仪式感,提高学生学习动力。设置国家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等资助大使宣传计划,进行宣讲轮讲,利用榜样的力量促进良性学风氛围。同时还可通过校史校训校歌教育,激励学生与学校形成一体,荣校爱校,增强个人形象与学校发展的一致性,跳出“小我”的局限,融入“大我”的磅礴。

五、工作上借力,统筹育人力量。学风建设需要学校各部门形成合力。辅导员老师要学会借力,熟悉了解学生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主动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联系,邀请专任老师对专业前景、专业热点、学科前沿问题开展专业认知讲座,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可度,提升学习兴趣。另外,通过比较不同年级上课特点,分类指导学生开展专业相关学术活动,充分发挥好第二课堂作用。

六、路径上创新,网络共建共享。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通过开展网络调查,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了解学生面临的普遍性问题和特殊性问题。设置专业学术网站、主题教育网站,加强与学生的“指尖”交流,运用新媒体对学生开展学习指导。


收藏 投诉
好的学风养成教育,是一项“大”工程,大在需要多部门参与、多人配合、多措并举,需要“慢工出细活”,需要“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