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谈谈新发展格局下高校优秀班集体的创建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陈海菊 2022-11-25

优秀班集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示范集体,是高校培养高级优秀人才的孵化器。一个班级的建设离不开班级的每位学生,而学生的成长成才更离不开教师的教育和引导。班级建设目标就是要坚持思想文化引领,打造“三全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形成“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创建学风浓、班风正、凝聚力强、师生和谐、充满正能量等特征的优秀班集体。

以下仅以个人经验就新发展格局下高校优秀班集体的创建从班干部队伍及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学风建设、职业目标制定等方面进行探讨,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定规建队、优化管理

班干部队伍建设及班级制度的设立是班级建设的根本。首先从如何组建班干部队伍及班级制度的设立开始谈起。

(一)定规建队

1.学生干部选拔

学生干部的选配是创建优秀班集体的关键。作为辅导员,选拔班干部时要注意多观察目标学生,进行综合判断,尽量做到“物尽其材,人尽其用”。做到6看、3听、1问:看:看学生的个人档案、言谈举止、语言表达能力、思想素质、表现欲望、感召能力。再听:干部选拔过程中听学生是否有工作意愿,听其他同学对竞选班干部学生的评价,听宿舍成员对竞选班干部学生的综合评价。第三问:问学生是否有欲当班干部的意愿。通过看、听、问,综合评判学生是否可以担任班干部,同时注意确定班干部时要考虑学生的优缺点,尽量扬长避短,队伍整体团结协作,各尽其能,发挥班干部的榜样和核心作用。

2.学生干部培养

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基于此,学生干部要以“要求高、标准严”为准则来精心培养,使他们在服务和管理班级的同时使自身发展更快、成长更稳。辅导员对班干部的管理,要做到对他们不骄不纵,不偏不袒,严而不死,宽而不乱。对他们要关爱有加,能够互相信任而又不失威信,多鼓励认可鼓舞干劲,又培养其独立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学会做人、学会处事、学会顾全大局。

(二)优化管理

1.健全班级制度

在学生干部培养过程中,要健全班级制度,建立契约精神。明确班干部职责,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利用班干部管理制度、班级日常管理制度等约束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从而达到上行下效的管理效果,通过班级奖惩制度达到高效、良好的运行体系。通过上述措施,保证班干部整体素质,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在分工与协作的同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努力工作。

2.增强主人翁意识

管理水平的最高境界是授权。让学生成为班集体的主人,使学生干部成为班级前进的领航人。在班干部的带领下,使学生产生“集体因我而存在,我与集体共荣辱,我为集体添光彩”的主人翁意识。为实现学生自我管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增长他们的才干,在使用中,要在整体把握和指导的前提下,放手让班干部去做,使他们真正成为班级建设的主角,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对班级的引领作用。

二、尊重个人差异,建立良好的师、生、家关系

1.尊重差异

学生来源背景不同,受不同人文和环境的影响,他们的思想素质差异较大。所以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和舆论导向是创建积极向上班级风貌不可逾越的一项重要任务。

创建优秀班集体要以尊重学生差异性为基础,尊重学生是工作起点。

尊重学生个体差异,首先要接纳他们的现状,然后要多接触他们,多和他们聊天,去融入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发掘他们的故事,赞叹他们、鼓励他们,然后再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指导他们学习和生活的方向。

在这里强调要注重与学生的第一次印象、第一次见面、第一次班会、第一次进宿舍、第一次与学生有分歧,这些都是日后与学生相处时的关键事件。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就要和学生建立一种平等、尊重、信任的关系,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要与学生同频共振,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用理解眼光去观察学生的世界,带着学生的情感去了解他们的生活,带着学生的兴趣去体验他们的行为。让教育以感情为出发点,使老师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守护者、助推者、护航者。

2.建立良好的师、生、家的关系

要打造优秀的班集体,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参与,可通过QQ、微信、电话等建立师生家的联系,便于有效沟通,使学校与家长形成教育合力,为班级建设注入坚强外援。

三、加强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直接影响学生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影响学校培养人才的质量,进而影响高校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

学风建设艰巨而紧迫,且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学风建设需要所有班级学生的共同努力,重点放在学生守纪、文明养成、学习习惯等方面。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使学生根据自身不同特点,制定自己的学习和发展方案。抓好考风考纪建设,通过签订诚信承诺书、组织诚信签名等活动教育学生,杜绝违规违纪现象发生。通过举办特色班级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参与热情。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强与任课老师的沟通和交流,鼓励学生提早进课题、进实验室、进团队,为学生攀登学术高峰搭建平台。协助专任教师从教材、课程、教法、实践、实训等方面入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通不同学科,贯通课堂内外,融合教学科研,衔接理论实践,整合调动各方优质资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强化师德师风、改革教师评价办法、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学生学业指导、落实全员导师制等举措,充分激发教与学的双重动力。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良好教学氛围。对于成绩或综测表现不好的学生要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使全班形成勤学、好问、明辨、笃行的良好学风。

四、制定分年级学生职业目标

(一)大一:打基础。

本阶段班级建设工作重点是抓好班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打牢学风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信念教育,培养学生的信心。适时进行班内班干部调整,将综合能力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调整为班委,加强班级参与科技竞赛活动的引导,增强班内学习氛围。

(二)大二:重培育。

本阶段班级建设工作重点是关注班级良好发展态势、推动班级更好发展,并给予班级评奖评优认可,提高班级同学、班干部的成就感和集体荣誉感。工作目标是狠抓全班考试通过率。

(三)大三:强实践、抓特色,扩大班级影响力。

本阶段班级建设工作主题是工作目标是强化科技竞赛率的参与率和获奖率。强化考研、就业观念,举办相关经验交流会或讲座。

(四)大四:勇突破。

本阶段班级建设工作主题是考研、就业指导:考研讲座、报考信息分析、调剂推荐等。工作重点是树立信心,坚定信念,敢于拼搏。工作目标是在各类比赛中实现突破,为校争光。

总之,建立优秀的班集体无论学生还是老师,都将收获多多!学生会在教师的指引下精心规划大学生涯,不断拼搏进取,为将来的升学、就业做好积极准备,毕业时能够顺利实现预定目标;同时,老师在工作中除收获教育管理经验外,还可不断地被学生的感恩反馈所滋养,会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更加尽心尽力,从而打造师生共同提升的良性循环!


收藏 投诉
优秀班集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示范集体,是高校培养高级优秀人才的孵化器。班级的建设离不开教师的对每个学生的教育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