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456”立体化安全工作体系构建初探

来源: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刘迪 2022-11-16

校园安全是学校一切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大学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对同学的未来都会有深刻的影响。迈入大学校园的年轻人,角色发生了彻底的转变,暂时脱离了父母的监护,由父母管理或替代处理的事务诸如财务管理、社交活动等都要由自己独自承担,加上他们钟情于网络生活,但往往“不设防”,随之而来的社交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等等问题导致的一桩桩安全事故屡见不鲜,这就需要我们聚焦于此,及时引导和指导。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预防是降低损失的最好办法。那么如何才能及时发现并尽早处理问题,信息的获取是最关键的。我认为在班级安全管理方面,信息通畅、保证时效是最为必要和重要的。鉴于辅导员岗位,所管理的班级和学生较多,无法实现精细和精准管理,为此,我借鉴安全“网格化”体系,尝试建立了“学生—宿舍长—学生安全员—辅导员”的四级突发事件预警网络,搭建了学生预警信息平台,对突发事件实现了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同样也能保证信息的精准送达。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学生是家庭的希望。家长们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对校方自然带有的信任,相信学校不仅能像家庭一样“保护”着自己的孩子,而且能够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永远将安全放在首位。本项目围绕“如何提升学生普遍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问题、培养学生干部的信息敏感度、及时解决细微问题让其免于扩大”等开展,力求形成一套适应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工作特有的安全管理体系。

一、收集信息打基础,使安全教育稳步“起笔”

一是上好“一堂课”。开学就讲安全,把安全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聘请从事安全工作的专家、教师来到班里,向学生讲授常见的安全问题以及处理方法;二是建好“两个档”,即学生基本信息档案和学生成长档案,收集学生的基本信息和成长经历,包含民族、政治面貌、爱好特长、家庭详细住址、联系方式、父母联系方式等;三是组好“三个群”,即班级工作QQ群、生活交流微信群、家校共建微信群,在群中公布辅导员的手机号码、QQ号码、微信号码等联系方式,指导学生有效辨别真假信息,提醒学生不要相信其它途径发布的信息。

二、建立“五化”硬标准,让安全教育顺利“行笔”

在进一步收集学生及学生家长信息并建立沟通渠道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规则,一是要“三进”感知常态化,辅导员经常走进班级、宿舍、食堂和同学们谈心谈话,时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教育引导学生重视安全,提升学生安全意识;二是工作流程标准化,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利用辅导猫定位签到,掌握学生行程和流向,避免出现“丢人”情况,确保学生远离危险场所;三是心理疏导个性化,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沙盘游戏、心理筛查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缓解学生不良情绪;四是安全红线警示化,对于交通安全、用电安全、财产安全等存在的闯红灯、不锁门、使用违规电器等隐患,时时掌握、件件预警,确保学生永远绷紧安全这根弦;五是舆情教育网络化,经常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短视频等网络平台引导学生传递正能量,教育学生爱国、爱家、爱校,指导学生辩证地使用网络,鼓励学生勇于同不正确、不恰当甚至造成不良影响的网络舆论斗争,并及时上报组织。随着“五化”规则的运行,使得同学对老师信任度在沟通中不断增强。学生的优秀表现也通过家校共建微信群实时发给家长们,家长有任何疑问也可以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反馈,让一颗颗安全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

 三、构建“四级”预警网络,让安全教育永不“收笔”

校园安全要做好“四抓”,即抓苗头、抓倾向、抓规律、抓后进,全力保障学生无安全责任事件发生。构建四级预警网络,即本人预警(学生级),学生遇见争吵、打骂、身体不适等等突发状况,任何同学以及本人都应将该情况报辅导员并转学生干部就近处理;宿舍预警(宿舍级),同宿成员之间存在矛盾、肢体冲突或其他行为,或16小时未见到同舍友且不知去向,宿舍长及时处理的并上报辅导员;班级预警(学生干部级),同学之间存在矛盾、争吵、肢体冲突或危及他人行为、违纪违规行为等情况,学生干部就近处置并报告辅导员;全员预警(辅导员级),遇到疫情发生、社会问题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安全事件,辅导员及时通知所有学生干部启动相应机制,做好应对准备。四级预警网络能够帮助辅导员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突发事件,并能有效指导和及时疏导避免事态向严重方向发展,在事件初起期进行有效干预。正因如此,就需要建立“两支队伍”,一是具有亲和力、能处置问题的宿舍长队伍,二是能够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有一定威信的学生安全员(学生干部)队伍。宿舍长要成为所有舍友的好友,经常关注微信、QQ朋友圈以及抖音、快手平台账号,了解同学的所思、所想、所需,及时收集汇总,并定期向辅导员汇报。学生安全员每班按2名配置,一男一女,负责联系本班级宿舍,处理力所能及的问题并向辅导员汇报。预警网络运行采用“平台+模块”的处理模式,一是搭建“平安家庭”交流平台,每周组织召开安全员、宿舍长会议,交流思想和工作,反馈并解决问题;二是建立“3+n”日常处置及研究模块,“3”即所带的班级由不同年级组成,一个年级为一个模块,共三个年级,“n”即网络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财务安全等等不同的内容模块。通过“四级”预警网络接收信息转到“平台+模块”处理,不仅培养了学生干部队伍,同时增强学生责任感与主人翁意识,调动起学生在安全教育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做到了安全意识要树牢,安全隐患无漏报,潜在危害早知道,及时化解有疗效。

四、成效与展望

(一)“六个信息”让安全信息更加精确

“上好一堂课、建好两个档、组好三个群”让我更能准确收集学生的“六个信息”,即课程信息、基础信息、成长信息、社交信息、心理信息和活动信息。“六个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让我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主要一是为每名同学做了安全“画像”,刻画了每名同学对安全的态度和认知程度,对安全有个初步的认识;二是成长记录让每名同学都更加“立体”,课程信息、参与学校活动信息等方面的不断记录让我对学生安全学习程度更加了解;三是社会服务和朋友圈让每名同学更加“丰满”,生活信息、兴趣爱好等信息的不断收集,让我对学生了更深度的掌握。

(二)“五化标准”让安全管理更加精准

一是对接更有“精度”,“常态化”地深入到学生的宿舍、教室、餐厅等日常生活场所,面对面调查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心贴心地与学生交流,让沟通无阻碍、让信息无障碍。二是处置更有“法度”,“标准化”地建立起信息收集、预警、处置标准化流程,对每个流程节点都有具体要求指标,形成了一整套制度体系。三是教育更有“深度”,“个性化”的心理疏导让安全教育既兼顾普遍性规则,又针对每一个个体,综合分析其社会背景、家庭因素、成长条件等等,进行更具体的处理,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让教育效果更容易体现。四是影响更有“广度”,“警示化”和“网络化”的教育让学生对安全时时牢记在心中,在脑中永守安全红线,在行动中时刻维护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三)“四级网络”让安全处理更加人性化

一是信息收集“无阻碍”,网络预警系统改变了原有的层级信息传递,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地收集信息,将有危及安全苗头的信息及时传递到相关各方,方便及时处理。二是信息分析“无歧义”,网络预警系统改变了一方提供信息的情况,由多方提供相关信息,对事件发生当时就可以进行三方验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分析,追究其问题的成因,结合信息积累,有针对性地综合分析,得出初步解决意见。三是信息处理“无延时”,网络预警系统改变了“事等人”等处理不及时的情况,实现了及时就近专人处理突发事件,学生干部在辅导员的指导下能够处理问题,既及时处理了问题又锻炼了学生干部的能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同年级的大学生的所思所想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同时互联网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也使大学生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波动,这都使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组建合理的组织架构、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融入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了解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才能在保证学生安全这个大前提下把学生真正培养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收藏 投诉
构建“456”安全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