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善用“三面镜子”照亮育人之路

来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张丽娟 2022-08-17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这句话源自汉末王粲的《仿连珠》,意思是说,用明亮的镜子照自己,污垢就不会长时间留在身上;听取直率的批评,错误的行为便能够及时改正。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在做学生工作时,不仅要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而且要善于“照多样镜”,确保能够照出问题,照出成效。结合本人多年的学生工作,我认为辅导员要善用“广角镜”、“放大镜”和“望远镜”这三面镜子,不仅能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又能及时更新与完善管理服务理念,用爱照亮育人之路。

做好学生工作要善用“广角镜”。新时期的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政工作的引领者,也是学生人生道路的指引者,更是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这就要求我们辅导员无论学业规划到班级管理,还是从生活服务身心呵护都需要默默地付出心血和汗水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辅导员始终秉承的教育理念;“为了学生更好的成长成才服务”这是辅导员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关心、教育、引导好每一位学生”这是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实际工作开展中,辅导员应该以同辈人的身份深入学生中间,第一时间通过学生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掌握其思想动态,热心帮助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细致耐心地为学生排忧解难,主动找学生谈心谈话,充分发挥家校沟通的桥梁作用。辅导员只有广泛、全面、深入地了解每一位学生,认真倾听学生声音,友好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了解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以及面临的成长烦恼和发展需求,才能在工作中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工作策略来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做好学生工作要善用“放大镜”。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不存在的,问题在于教育者要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的引导。”从我十余年的学生工作经验来看,辅导员若能多鼓励、多表扬学生,能够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还能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始终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束光,需要用心去感悟学生的人生经历,用爱去抚慰学生的脆弱心灵,还要善于挖掘、发现和放大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将闪光点作为突破口,多夸奖、多关爱、多引导,激发学生内在动力,鼓励学生不断进步。所以说,辅导员对学生的肯定、鼓励与赞美是一种高尚的、伟大的、理性的行为,是做好辅导员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更是辅导员工作取得成绩的重要法宝。假如有一天学生在我们手中能够尽情绽放,那必定是对一个辅导员最大的激励与鼓舞。

做好学生工作要善用“望远镜”。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总要求是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对于辅导员工作来讲,我们更需要与时俱进,工作要有前瞻性、主动性和时代性,针对传统学生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我们要加强“修炼”,积极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不断创新发展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效果,这样在解决学生问题时才能保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做得好”。新时期辅导员的工作将会面临各种新现象、新情况和新问题,这必将对我们工作的“敏感性”提出新要求和新挑战。这时候就需要辅导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变制变,以不变应万变将过去管理型工作方式转变为服务型方式,与学生建立平等友好和谐关系,开展开放式、对话式的管理活动,适时满足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合理性需求,更好地为大学生成长进步保驾护航。

由此可见,“三面镜子”犹如“三盏明灯”,指明了辅导员的工作方向,照亮了辅导员的育人之路。辅导员的工作是个良心活儿,也是个技术活儿,要想把学生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到学生的心坎儿里,需要我们辅导员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扎实的理论技能,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作为一名辅导员,意味着付出与奉献,意味着始终牢记责任与爱,意味着时刻将学生放在心里。他们爱岗敬业,用真诚的爱心陪伴学生一起成长;他们以心交心,用长情的守护给予学生恒久的感动。他们会继续在辅导员这条路上砥砺前行,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助力学生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好成绩。

收藏 投诉
作为辅导员,我们要善于使用“广角镜”、“放大镜”和“望远镜”三面镜子,在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水平的同时,用爱照亮育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