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隔离病毒,留下爱,做学生信任的“N95”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郭晓芸 2022-04-06

一、案例介绍

    小A接到流调电话被告知,因与密切接触者同一考场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她被确定为次密接,需到隔离点集中隔离。学校作为大规模集中居住的社区,处于疫情的高风险地带,辅导员采用“快-法-稳-情”的工作思路,化解了本次突发事件。

二、案例分析

(一) 案例定性

这是一件疫情背景下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二)问题关键

反应要快速,思想要统一,局面要稳定,心理要疏导。

(三)解决过程

解决案例按照“快-法-稳-情”的工作思路,快速排除风险隐患,解决学生思想认识问题,稳定局面引导舆论,干预学生心理危机。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安全、科学、有效的防线。

1.以快为径,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得知情况后,辅导员第一时间让小A及舍友就地隔离,同时将情况上报领导,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迅速摸清小A活动轨迹,精准锁定与小A接触人员信息。在上级领导的指示下,辅导员将小A、舍友以及接触者到相应地点隔离。

2.以法为教,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用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向学生讲明防疫法规,以典型警示案例增强学生规矩意识,确保疫情期间校园安全。建立“学生-宿舍-班级”三级信息报送机制,确保及时精准报送信息。为落实安全有序的防控工作,建立有效的信息传递网络平台,及时推送防疫政策,确保人人知晓政策要求,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3.jpg

3.以稳为要,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稳定局势,注意舆论引导。积极动员党员、学生干部等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解决隔离学生的实际需求,同时发挥朋辈引领作用,积极传递家国情怀正能量。

4.以情动人,开展个性化服务

面对新冠疫情,“心理防疫”也是抗“疫”的重要战场。辅导员采用转移注意法对小A进行情绪调适。同时辅导员聚合家庭、学院、教师工作合力,通过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开展,疏导并举,防止班级同学产生负面情绪,精神懈怠。辅导员联合主要学生骨干,启动网格化管理模式,随时做好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准备。

三、总结与反思

(一)主动担当,守土有责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止病毒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高校一项政治任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要积极开展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尤其是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实现防控目标。

(二)仁爱之心,润物无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辅导员要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真正为学生成长发展负责,体现育人关怀。

(三)因势利导,因人施策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也要体现个性特点开展工作,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对于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要开展个性化的指导,真正体现辅导员的功能。


收藏 投诉
疫情防控常态化是辅导员工作的一次重大挑战与机遇,是对辅导员综合能力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