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持续在“疫”线

来源: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字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方静铭 江秀冬 2022-04-06

面对新一轮疫情,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字信息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克服了学校准封闭期间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辅导员”三个字的含义,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战斗在“疫”线

党建引领,聚力当先。疫情来袭,数字信息工程学院坚持思想引领,把疫情防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鲜活教材,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面对校园准封闭管理的情况,数字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即刻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积极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投身到战疫工作的第一线,找准工作着力点,织密全覆盖、全天候防疫网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一人一档”尽在掌握

严抓细节,毫不松懈。疫情发生以来,数字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24小时保持在线状态,时刻关注数据动态变化,全力做到底数清晰、精准防控,迅速建立学生“一人一档”台账。坚持执行在校学生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收集反馈学生健康状况异常、健康码异常、密接(次密接)史等特殊情况,并落实落细落小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面对多次全员核酸检测和每周核酸抽检,辅导员们把操场当“战场”,及时向学生发布信息。从组织排队到维持秩序,辅导员不断优化现场方案的每个细节,坚守在检测现场的每个环节,全力以赴保障学生快速、安全接受检测。辅导员们全面参与、全程在线,一丝不苟,汇聚成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力量。


“数信”一家亲

用心守护,无私奉献。齐心战“疫”,数字信息工程学院多措并举,用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活动形式温暖每位学生的心。疫情期间,辅导员们不但变成了爱“串门”的网格员,还变成了是管“闲事”的勤务员,每日定点定时深入学生宿舍,关心问候学生,了解学生在校园封闭时期的实际生活状态,鼓励学生培养健康向上的特长爱好,如器械运动、舞蹈瑜伽、制作抗议手工作品等。通过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全面了解学生的线上学习情况和日常生活动态,叮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加强自我管理,保持积极向上的好心态,并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困难给予针对性的解决途径,切实为学生们排忧解难。辅导员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构筑成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实保障。

上好这“疫”课

坚定信念,勇于担当。疫情期间,辅导员们利用线上晚点名、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围绕每月主题教育、准封闭管理期间注意事项、学生管理工作规定、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内容,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及各年级学生特点,“量身定制”了一场场精彩的线上主题班会,强化了学生思想引领,把同心战疫、奋勇前行作为推进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与此同时,辅导员们还及时开展问卷调查、回应同学关切、解决同学所需,引导同学们合理安排校园学习生活,防疫不断线,温暖留心间。一场场主题班会,一遍遍细心叮嘱,一句句暖心关爱,凝聚起学校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第一次核酸、第二次核酸、黄码变绿码......“抗疫”仍在进行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数字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与闽江师专全体辅导员肩并肩手牵手持续在“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养浩然气,广仁爱心”的师者担当,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为全校学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收藏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