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用心资助未来,用爱启航梦想

来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彭贺明 寇丹华 2022-04-06

国家为了完善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2007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随着对贫困生的“经济困难”向“能力培养”的不断转变,贫困生的资助与教育已成为各院校面临的重要问题。唐山工职院依托于“锻炼平台”,以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整合多方资源进行了创新实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案例概述

A同学,11机电52班学生,唐山本地男生,性格内敛,做事踏实肯干,在班里表现积极活跃,属于那种能够按照老师要求去完成各项工作的好孩子。该班学生是从初中毕业就来到学校学习,经过5年的打磨并通过最终的考核才能拿到大专文凭,有的同学很难坚持到最后的毕业,因为这中间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有一次跟他闲聊时,他告诉我,今后毕业了一定要找一份好的工作,好好报答父母,不想让父母生活的太累。父亲是货车司机,母亲是保洁员,家庭经济条件还算可以,但是他们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心里很不舒服。

2015年8月底,我突然接到A同学的电话,在我接通电话的那一刻,对方是安静的,过了一会儿电话那头才听到他的话音,哽咽的告诉我自己打算退学,在我进一步询问其缘由时,A同学沉默一段时间后便嚎啕大哭,在其平静后说出了事情缘由,原来其父亲在前段时间出了车祸,当时父亲像往常一样开着货车去拉货,但是在经过一个路段时被迎面而来的大货车给撞了,大货车司机当场逃逸,而父亲被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有效的救治时间,经住院抢救目前仍昏迷不醒,鉴于高额的医疗费用,新学期无力再担负上学的费用,而父亲又需要人照顾,自己只能选择退学,以此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

二、案例分析

本案例主要是非贫困学生的父亲遭遇车祸后,导致原本不贫困的家庭面临巨大的经济危机和自身发展的焦虑。在得知他要退学的想法后,辅导员感到十分震惊,因为在印象中他是一名内向踏实的学生,他曾经说过,自己是家里的希望,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毕业,最终为的就是能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该同学遭遇此次退学危机,主要在如下两个方面对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一)经济困难

父亲住在重症监护室,每天都要支付巨额的医疗费,家庭的经济来源就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母亲每个月2000多的工资对于父亲高额医疗费用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家里再也无法承担自己上学的费用,虽然自己非常想上学,但迫于家庭现状和对母亲的心疼,只好退学。

(二)心理困难

由于这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使其内心产生了落差,心理压力也就随之而来,主要表现在忧虑、自卑和封闭。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一时无法面对身边的朋友、老师和同学,想找一个安静的环境将自己封闭起来,逃避这个繁杂的世界,这一系列错误的认知导致了退学念头。三、   教育方法

(一)真情与关怀相伴

在得知A同学退学这一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向系里和学院反映了该生情况,第二天便前往医院代表学院及系里表示了慰问,在此期间,深入的与孩子及其母亲进行了交谈,并对他们表达了老师和同学们对A同学返校的期待,希望他能够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还有一年就可以毕业了,如果现在放弃,那过去4年的努力都等于白费。最后向他介绍了国家的一些政策:一方面,在新学期可以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来办理暂缓缴纳学杂费的手续,确保可以继续接受教育。另一方面,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来解决今后的上学费用。学院及系里的重视,使A同学感受到了温暖及关怀,让他感受到全院师生会一同陪伴他渡过这个难关。

(二)挫折教育

    挫折教育是通过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使之能够正确地认知、预防、正视挫折,增强承受挫能力的教育。在A同学父亲遭遇车祸后,我要抓住时机,对A同学进行适当的挫折教育:人的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遇到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挫折打倒。当我们遇到挫折后,我们要坚强,更要自信,要勇敢地去面对它,而不是逃避它,不做一个怨天尤人的人。经历过挫折并战胜它的人,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三)“锻炼平台”铸就育人

对于资助育人,学院倡导学生要树立自我解困意识,克服“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努力使学生实现“经济资助”到“资助育人”角色的转变。学院在各项资助的基础上提供“锻炼平台”,鼓励贫困学生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工作、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爱心”社团和企业实习等活动,培养其自立自强、感恩回报的思想意识,进而奉献爱心、实现自我价值。

四、   教育效果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A同学最终决定要通过资助政策来继续实现自己的梦想。A同学在最后的一年的学习时间里,克服了心理困难,成长为一名内心坚强、满怀感恩、品学兼优的学生,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放飞了梦想,实现了华丽蜕变,主要表现在:

(1)在开学初情绪不是特别稳定,有时会自己静静发呆,通过老师及班里同学主动地帮助关心他,自己一点点克服了心理上的困难,慢慢调整自身状态,渐渐融入到了这个大家庭。

(2)对学院和系里充满了感激,更是对老师和班级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回馈学院以及身边那些曾经帮助过他的人。

(3)在校期间,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勤工助学,一有时间就回到家里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自己坚信总有一天父亲会醒来。

(4)顶岗实习期间,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得到了企业领导的一致好评。

(5)通过这一年的不懈努力,以优异在校和企业成绩为最后的毕业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并且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五、教育案例反思

实践证明,学校的资助工作需要在资助的基础上,依托于“锻炼平台”,以育人为向导,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努力探寻时代所需的培养新模式。为了实现资助育人的培养目标,需要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让学生通过“锻炼平台”来回馈社会,使资助实现它的意义,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

(1)辅导员要认真研读国家对大学生的各项政策,尤其是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它真的关系到一个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命运,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不容有失。

(2)对于贫困学生,辅导员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位学生。这个案例从头到尾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从A同学电话告知我要退学,到最后重新融入班级的大家庭里,持续了将近3个月时间。这是一个陪伴的过程,也是一个心理疏导的过程,我们要用真心、爱心、细心唤起他们的安心、放心。

收藏 投诉
随着对贫困生的“经济困难”向“能力培养”的不断转变,贫困生的资助与教育已成为各院校面临的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