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在学生“抱怨”中倾听弦外音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吴艳军 2022-04-05

我们带着自身的使命来到这个世界,从呱呱落地开始,我们就与他人、与环境建立了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我们穷尽一生去了解自己、去探索与他人及环境的关系。有时不得已面临巨大失败和挫折,有的人不能控制情绪,对于不公平的对待产生了抱怨。作为辅导员有责任、有义务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助力学生成长,切实构建和谐、信任、友爱的师生关系。于是,我们发现学生“抱怨”这个秘密武器。

一、学生为何“抱怨”?

我们的学生为何“抱怨”?大学入学前,学生们在父母的呵护下、老师的严格要求下长大,顺利完成了情感教育,进入了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比,这个全新的领域,他们充满期待,终于能肆无忌惮的玩着游戏、网上冲浪。此时的他们身体发展成熟,心智尚未成熟,他们渴望自由,却不知道如何独立?然而,青年进入大学后,需要完成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过渡。对此,他们全然没有心理准备如何应对。于是,他们面临诸多的困难,如:入学适应问题、理想现实关系问题、情感问题,专业选择困惑、学业成绩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就业问题等,也就成了他们的困扰。在这个全新的领域,他们怅然若失,不知道如何处理,于是不自觉学会了 “抱怨”。这既可以寻求关注,又可以推卸责任,还能为自己表现欠佳找借口。

二、学生“抱怨”什么?

于是他们开始不停的“抱怨”,因为这个武器真的很好用,不用想办法,不需要承担后果。他们抱怨专业老师不会讲课,不懂学生的进度;奇葩舍友没有礼貌,不考虑别人的感受;食堂的饭菜太难吃,完全没有服务意识……。所有的一切都是别人的毛病,他们是那么完美无缺,总可以站在道德至高点去评价、挑剔。久而久之,他们变得很孤独,在这世界就是没有人能理解、懂得他们。然而,在他们对周边一切失去信心的时候,老师们的倾听,开启了希望之门。

三、学生“抱怨”如何破?--倾听是法宝

辅导员与学生倾听与应答是心灵交互的、思想传递的过程,更是教育、管理的过程。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超负荷工作的辅导员,有时面对学生的抱怨、误解,可能会回之以愤怒、伤心,甚至有时会出现了“失聪”现象。“失聪”现象的发生造成很多严重的后果,导致恶性事件的发生或者错过心灵的呵护与成长过程。那么面对学生的抱怨如何破?倾听是法宝。

(一)我们从抱怨中,倾听什么?

1.倾听学生的思想

我们倾听学生的思想,通过学生抱怨表达出零碎思想片段,这些片段代表了学生的思想状况、精神面貌、情绪状态。这些是学生行为的指南针,也形成了学生们以后做人做事的思维方式,同时也奠定了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基础。一个善于倾听的老师,不但能捕捉到眼前的信息,还能理解到学生背后思想的状态,然后根据事物的现象推理出背后的意义,以及人与事物未来的发展状态,提前采取有效措施,对学生思想状况进行疏导。

2.倾听学生的期待和需求

我们倾听学生的期待与需求,人天生有获得别人关注的需求,需要与外界发生良性互动。良性互动促使学生更有安全感,学生更是如此。抱怨很难通过行为表达期待和需求,只能通过语言来表达。有时候学生的抱怨是因为得不到关注和重视,通过抱怨引起注意,引来老师的关心,同学的重视,为此获得安全感。这正是对于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的需求与期待。

3.倾听学生的情感

我们倾听学生的情感,学生有发泄情感的需求,用抱怨的形式表达着喜、怒、哀、乐。通过了解学生情绪,倾听到学生的情感,我们可以准确把握对学生情感动向和状态并通过协调疏导准确做出反应。例如,一个善于倾听的辅导员,能够通过各种“抱怨”与不满中捕捉学生的情感,并迅速做出反应,在管理上做出及时的有效调整。分析事件产生的原因,预判评估后续可能会产生的问题,提前将事情消除在萌芽状态。

4.倾听学生的不同

我们倾听学生的不同,指的是学生作为独立个体而存在,具备其独特性。辅导员始终是通过学生的语言、情感宣泄的来倾听,这是对具体和特殊的生命个体的倾听。当不同的个体在相同环境中因为某一具体事情做出不同的反应,我们必须考虑到学生作为独特个体有其差异性,如来自不同的成长背景、家庭结构,性格、人格的不同,因为环境和文化熏陶在她们认知体系埋下了深深的烙印。无论生命中的什么样的个体,我们倾听到不同,是为了更好的交流与尊重,了解她们存在的合理性,了解其成长历程。

5.倾听学生之间的关系

我们倾听学生之间的关系,学生抱怨周围关系也影射出他们处理和他人关系上出现了问题。人生活在社会这个大家庭,必然会和周围的环境发生各种各样的联系。大学生处于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中,每段不良的关系是他们不良适应的反应,学生的每一个声音都不是单纯的自我的声音的表达,是周围关系的建立的关系真实反应,是两个或者多个生命体的碰撞,辅导员要通过自身智慧有效调节这些关系,让生命体在碰撞中不断成长,实现自我突破。

(二)我们从抱怨中,如何倾听?

1.以尊重的态度倾听

我们要带着尊重的心态去倾听,就意味着对一个生命无条件的迎接和承纳,有着我本为人的尊重,理解生命个体、普通人有着喜怒哀乐,有着缺点与不足。懂得个体在成长过程中,有着孤独、困惑,需要与外界不断的交流、交互、学习,才能够突破自身的局限性,朝着生命更好的状态去发展。

2.积极关注的倾听

我们面对学生的抱怨、不解,要积极关注的倾听。积极关注的倾听,是为了了解其思维内部认知体系如何运作,她们的抱怨到底隐含着怎样的期待?学生对抱怨是一种不自知的状态,只认为是不良情绪的宣泄。撒切尔夫人曾说过“你要小心你的思想;因为它会变成你的语言;你要小心你的语言,因为它会变成等你的行动;你要小心你的行动,因为她会变成你的习惯,而你的习惯则会变成你的命运”! 作为管理者在面对学生的抱怨,不能忽略不管,而要能够见微知著,观察到背后的因果联系,及时有效的沟通,正确的疏导。

3.鼓励与欣赏的倾听

我们要带着鼓励、欣赏的态度去倾听,倾听意味着对学生生命价值的认可,就要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欣赏,鼓励了解生命的独特性,存在的合理性。同时,对于学生鼓励与欣赏,也是向被倾听者学习的过程。因为人类最质朴纯粹的情感,来源于自然人。学生身上有着我们没有的对事物的投入与执着,这是人类智慧的原始状态,这是非常可贵的品质。然而这些宝贵品质又引导着我们充实教育、管理经验,丰富着教育教学体验,指导教育实践。

4.陪伴与成长的倾听

我们的倾听,更是一种陪伴与成长式倾听。陪伴有引导学生自我成长的过程,即允许学生如野花满山遍野,也要在悬崖边为她们树立屏障;成长是一种主动的听,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流,这种倾听需要逐步引导学生突破、实现,以实现一种外部力量的干预作用。我们通过倾听让单调、乏味的抱怨,将它变成学生充满活力的创造性生命体验;感受到生命的真实存在,这是生命的交流,力量的传递,很难从哪本书籍中学到。

最后,身为辅导员不仅仅要重视学生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高,而且要重视学生思想的沉淀、灵魂的升华、智慧的开启。知识关于事物、智慧关乎人生;知识是理念的外化,智慧是人生的反观。然而在真正的教学、教育管理中,我们先是经历一地鸡毛式的琐碎、如抱怨、误解、矛盾、冲突,然后用包容之心去理解,用爱去化解、用心去陪伴,将这些变成学生生命的体验,接着有可能变为散落的珍珠,成为我们的教育体验,最后将学生的生命体验、我们教育体验融合成为学生智慧体验。这正开启了学生心灵成长的过程,心灵的成长过程是个艰辛的过程,人都是在边恐惧边勇敢的责任担当中长大。我们也曾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孤独的徘徊,举棋不定,肆意挥洒着青春,那颗孤独的心靠着微弱的光得以勇往直前。不惑之年已过,我愿成为一束光,照亮学生的前行的路。

 


收藏 投诉
有时面临巨大失败和挫折,对于不公平的对待产生了抱怨。作为辅导员有责任、有义务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助力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