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走自己的路,初心也是归处

作者:浙江财经大学 沈晓云 2023-10-20

我想要继续搏一把,看看能否实现我的学术梦。”“我立志提升学历,争取更多求职的敲门砖。”“我希望缓解就业压力,同时扩大自己的交际圈。”“我暂时也不知道选择什么方向,跟着大部队应该不会错。近年来,考研的热度不减反增,已成为高年级同学毕业去向首选,有的同学甚至在初入大学时就立下了考研目标。

对于考研,我知道大家很着急,但请先别着急。大家都为什么要考研?这是每位考研学子应该首先问自己的问题。学术梦想、专业兴趣、提升竞争力、名校情结……无论是哪一个目的,都需要从自身出发,找到考研对自身的价值,而不是被其他人推着走上这条路,甚至在路上徘徊。伴着夏日蝉鸣,又一批考研人走上了各自的备考之路。在此,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是希望、鼓励,也是祝福。

选择前请三思

诚然,考研并不容易,艰难困苦是成倍的。面对重要的事情,要三思而后行,而所谓三思,要求我们在做事之前考虑清楚相关内容,即为什么选择考研?”“选择考研,意味着选择了什么?”“如何落实考研目标?或是为了提升自身专业素质,或是帮助自己打造核心竞争力,或是为了心中的名校梦想,或是缓解就业压力……每一个考研人都应该有自己选择考研的理由,也需要预设考研之路的荆棘,从做出选择入手,不停地细分、拆解任务,越具体越好,越具体越容易执行,直至每个小任务都可以快速高效地独立完成。把这些原因、内容、方法铭记在心,伴随学习时间一天天过去,初心就会被实现。

选择后请坚定

考研是一段看不到结果的努力过程,走向的是一个可能光明但不可预测的未来。网上流传着一个形象的比喻,考研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看不到是否已经洗干净,不知道学到什么程度自己才有学上,很多人每天可能都会在自信和自我怀疑当中度过。最初每个人都意气风发、信心十足,可是当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学习生活的枯燥单调以及愈来愈重的学习压力,会让很多人找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放弃。但是,人生的进步往往就在能力与梦想的一次次匹配中发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坚定目标,解决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行动起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除了结果,过程亦是所得

考研是体力活与脑力活的叠加,需要健康的体魄,要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虽然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很关键,但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也很重要,永远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能让你保持谦逊、充满动力,并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在我们经历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去享受过程中的分分秒秒,而不是浪费在对结果时时刻刻的假想中。兢兢业业地去做好这件事,时常总结反思,保持自己的节奏,通过考研,我们的思维能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等学习能力都将得到升华;我们抗挫折的能力、看待成败的人生态度,时间规划与管理能力等都将得到极大的提高或转变。

大胆去闯,既然决定了,就沉下心去做,拿出配得上自己的努力。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只要行动起来,事情早晚会朝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延乔路短,集贤路长,都通向一个终点:繁华大道。走自己的路,守住初心定可带至归处。

收藏 投诉
对于考研,我知道大家很着急,但请先别着急。大家都为什么要考研?学术梦想、专业兴趣、提升竞争力、名校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