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微信出租不可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来源: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作者:张静 2023-10-20

一、案例简介

李某是河北某学院学生。2022年3月19日,李某正在看微信刷朋友圈,突然收到一条陌生人的验证信息,信息里写道“只是简单的收租微信就可以轻松赚钱。”李某半信半疑的通过了好友验证并开始了自己的“赚钱”之路。一开始,李某往里投入了1000元作为试验资金,以40元价格租借他人的微信号,没想到几天后竟真的连本带利地赚回不少钱,如此简单快速的赚钱方法吸引了李某,他开始变本加厉地往里投钱,最多一次甚至高达10000元,对方却说由于没有租到足够多的微信,所以只能返还李某3000元,这样的事情发生一两次之后李某开始产生怀疑,于是便说要退出这场交易并让对方将本金还给自己,可没想到对方不仅出言不逊,还将李某拉黑,导致李某没有办法要回自己打了水漂的钱,只能自认倒霉。

二、问题关键点

 1.如何解决李某的认知偏差,引导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三观。

 2.对李某事件给予重视,既要让李某认识到事件的严重性,又要让其李某对已失去的钱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进而导致更加严重的情况发生。

 3.通过李某事件反映出在当今大学生群体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要对其他学生进行教育,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案例定性分析

李某的所作所为正是当下许多大学生希望一夜暴富心理的映射,反映出大学生们辨别真假的能力差,容易听信骗子们的花言巧语,进而通过赚快钱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许多骗子正是利用了大学生这一心理,对大学生群体进行诈骗,最终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可能造成被骗者产生消极抑郁情绪,进而引发一系列行为。

在该案例中,李某在一开始曾对骗子的骗局产生过怀疑,可是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内心深处的欲望,这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导致李某在尝到了甜头之后越陷越深,最终无法自拔导致被骗。“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当今大学生生活在超级网络时代,学生的许多信息骗子们都可以通过网络轻易获得。与此同时,骗子的骗钱手段也越来越高明,会先给被骗人一些好处,使其彻底放心后再对其进行诈骗,加之大学生的三观、思想还未完全成熟,所以很容易受到一些诱惑导致被骗。

本案例中,李某通过租赁贩卖微信号赚取佣金,这种行为是违法的,自己未认识到这一点。李某把租赁的微信提供给中间商,自己认为没有去骗谁,自己只是赚点提成,他的行为早已成为骗子的帮凶,可能很多人因为李某租赁的微信号上当受骗,遭受损失。

四、解决方案

(一)辅导员如何做

1.了解详细情况

事件发生后,我找到李某详细的问其事情经过,并通过班委、宿舍同学与其和他走的比较近的同学了解李某最近的行为表现。并奖此时第一时间汇报学校和家长。

2.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

在李某被骗后数万元后,我对其进行了一定的心理疏导,防止其产生消极抑郁情绪进而产生更加严重的行为。让其树立法律意识和正确金钱观念。大学生兼职赚取生活费是正常行为,但在做兼职时应认真辨别,树立法律意识不要触碰法律红线,这种贩卖微信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做兼职赚钱不要想轻松赚钱,每一分钱都要付出努力赚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赚钱观。

3.举办班会讲座

作为辅导员,看到自己所带学生进行微信诈骗是很痛心的。微信诈骗是当前的新兴诈骗手段,我通过查询、收集“租赁微信”诈骗相关资料,深入研究并以此事件为案例,向同学们开展了“远离微信诈骗”的讲座。在讲座中,我将李某的事件告知同学,向学生讲解租赁微信赚钱,科普当前的新兴诈骗手段,提醒大家要提高自我辨别能力,严防上当受骗。大学做兼职不要妄想轻松赚钱,天上从来不会掉馅饼,更多的人会掉进陷阱。而骗子构造的骗局中,“馅饼”往往就是“陷阱”,一定要脚踏实地,树立法律意识,不能触碰法律底线。

(二)学生如何做

1.提升辨别能力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各种诈骗层出不群,尤其网络诈骗越演越烈,大学生经常成为骗子对象。大学生要学习各种防诈骗案例,了解诈骗分子所用的各种手段,当遇到可疑情况,要有明确拒绝的态度,强烈的防骗意识、准确的判断能力。当看到丰厚的回报面前,要看到金钱背后隐藏的大网,这时一定要坚决拒绝,并及时向辅导员反映情况。

2.树立正确金钱观

当今许多大学生会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渐渐地懂得赚钱不易,却也很容易产生畸形的金钱观,使得部分学生希望通过一些捷径去获得金钱。作为大学生在做兼职时,不要想轻松赚钱,一定要脚踏实地,凭自己真才实学勤奋实干去赚取金钱。

3.树立法律意识

作为大学生,要学习法律规范,要知法、懂法、守法。做兼职时一定要有辨别能力和法律意识,判断自己的兼职行为是否触碰了法律。当自己不能辨别时,可以及时咨询家长或者辅导员。切勿做违法行为,如真的触碰了法律将后悔莫及。

4.被骗后该如何自救

当学生认识到自己被骗后,一定要冷静面对。首先,稳住自己和骗子的情绪,以免其拉黑自己或者产生报复行为。其次,及时告知辅导员帮助其向警察举报,将自己的受骗过程告诉警察。如对方已经展开了报复行为,切记一定要灵活应对,千万不要让骗子伤害自己,然后看准时机发出求救信号脱身。

五、案例反思

第一,当今社会发展变化,网络安全不容小觑。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大学生还处于学校的象牙塔里,心智未成熟,对各种诈骗手段不了解。所以,大学生平时要多关注社会新闻和热点事件、善于观察、思考、总结诈骗特点,防止上当受骗。

第二,大学生要学习各种文化知识,提高心理素质和能力,学习基础法律知识,了解国家各种行政机构的联系方式,提高自救能力。当发现自己正在被诈骗时,要沉着冷静,利用所学知识,寻求合适机会主动脱困并与警方进行联系。

第三,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帮其树立自我保护意识、自我解救能力,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

第四,若再有类似情况发生,辅导员要及时上报学校、联系父母,辅助学生报警,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同时帮助学生尽可能找回被骗钱财。在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让学生早日走出诈骗的阴影。


 


收藏 投诉
当今社会网络安全不容小觑,大学生成为网络诈骗重点群体,受害学生人数成上升趋势,辅导员在日常教育中应加强网络诈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