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温州医科大学“四精、四力、四化”助力 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 作者:章力 2022-03-22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针对“就业难”这一“病症”,温州医科大学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开出一剂促就业“良方”,通过“四精、四力、四化”就业工作模式,精密布局、精巧破局,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近两年,温州医科大学本科生升学率屡创新高,2021年达46.23%,位居浙江省属本科院校第一,高出浙江省本科平均升学率近30个百分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9届、2017届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及人才培养质量调查报告》显示:学校2019届(毕业后一年)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母校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3大总项排名位居浙江省本科院校第一,2017届(毕业后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总项排名位居浙江省本科院校第一。5个总项学校荣获4个第一、1个第三、21项核心单项指标第一。

一、精密布局,全员合力,完善“全员化”就业格局

学校建立全校上下一心、合力推进的全员化就业工作格局,深化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部处分工负责,各院系狠抓落实。完善“学校统筹、学院推进、全员参与”三级联动就业全员化工作体系,实施就业工作评估考核奖励机制。推行校内外协同推进就业工作机制医校同育:加大力度与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用人单位精准合作,为学生搭建实习就业、 毕业择业多元平台。在浙江省内建立27家非直管附属医院和150多家实习就业基地,推进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有效对接。校企同盟:整合校友资源,举办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设岗定向招聘,大力拓展市场性岗位。师生同力:发挥专业教师力量,包干到人,定岗精准推荐毕业生就业;挖掘教师课题组、行政办公室等资源,大力开发科研助理岗、助理辅导员等,为毕业生就业谋新路。家校同心:召开线上线下生源地毕业生就业家长会,将就业工作做到学生家门口,深得家长和用人单位好评。

二、精细指导,精准发力,优化“立体化”就业服务

大力推行“六个一”就业帮扶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就业指导服务工作。100%全面排摸,360°数据建构,一人一档、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分类帮扶。加大特殊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力度,鼓励毕业生到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西部基层等就业,设立西部、基层就业奖学金5000元/人。2021年学校赴西部、基层就业、参军入伍学生数较2020年同比增加170%,其中西部专招录用人数连续两年位居省属本科高校第一。大力实施“一研为定”助研工程,升学率与就业质量“双提升”。推出“考研宝典”、 “研途联盟”、“研路花开”、“考研复试调剂图”、“考研抱抱团”等升学指导服务项目。提供考研启动金、开放考研教室、考研校车送考等服务举措。坚持19年安排校车送考,助推考研学子圆梦,至今已送考近9000人次。设立“考研优秀奖”,投入1000万元用于考研奖励金,近两年共发放考研优秀奖学金近235万元,学校升学率屡创新高。大力拓展就业市场,为毕业生就业铺路搭桥。主动与100多家市、县级卫健局联系,搭建学校-医院-卫生局人才输送平台,畅通毕业生就业渠道。创新举办浙江省内各地区卫健局“医-校”就业对接会,邀请各地区医院书记、院长在线直播招聘。连续9年承办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医药健康类专场招聘会,邀请各地区人社局、卫健局、纪委、医院组团式参会,实行报名-笔试-面试-签约“一站式”招聘创新模式,大大提升招聘效果。大力探索“互联网+”就业工作模式,云上聚力促就业。疫情期间学校将就业指导服务移至线上,连续推出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简历云诊断、就业零跑路、复试直播间、24小时网络面试专用室等系列举措,以云服务、云指导、云培训、云招聘等“互联网+”模式,助推毕业生稳就业。 

三、精品课程,优师助力,推进“专业化”职业生涯教育

用足用好“向阳工坊”职业生涯教育专用场地,校院两级联动,分类分层开展专业化、个性化职业生涯教育。立足新阶段,建设“专业化”职业生涯课程体系。创新职业生涯课程内容和形式,将国家大势、行业形势、专业优势融入职业生涯教育课程。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大学生就业指导》菜单式课程、《大学生创业教育》等各类就业创业课程,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开设《口腔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具有专业特色的生涯规划跨客城,实现生涯教育与学科专业、产业发展相融合。立足新发展,加大职业生涯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助力学校职业生涯教育及师资培训,选送就业创业教师参加校内外GCDF、BBC、TTT等培训,开设“职场礼仪”、“面面俱到”、“简历指导”、“考研点津”等工作坊,开展求职、考研、考公等个案咨询与团体辅导。立足新需求,实行分层分类分级就业指导服务。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职达未来”求职能力提升计划、“职存丹心”家国情怀培养计划、就业指导系列工作坊、就业微课堂,学长微讲堂,生涯团体辅导及“一对一”个性化咨询相结合,按需服务、按年级提供、全程专业化指导。

四、精心搭建,保障有力,升级“系统化”双创体系

加大双创经费扶持力度,完善双创对接平台。学校每年投入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大学生的项目立项和创新创业奖励。联动学校、政府、企业多方力量启动导师库、项目库、学生库三个智库联合的“青蓝智库”建设。构建“学校-专业-试点班”逐层递进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学校开设《医学创业基础》等具有医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块课程群,校内建立实训基地、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和科技创园,校外拓展浙南科技城、生命健康小镇等产学合作平台。专业层面推进将创新元素融入医学专业课程设计的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嵌入医学专业课程体系,推广“一课程群一岗位”的教学方法改革。试点班层面创建“岗位创新认知、岗位创业训练、创业岗位实习”三个阶段构成的连续性创新创业教学形式,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构建“教学-实践-竞赛”融合嵌入式教学体系提升大学生创业实践能力。2020年学校在全国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金奖4个、银奖1个、铜奖3个,总分并列全国第4,第五次捧得“优胜杯”。2021 年学校获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特等奖1 项,主赛道三等奖 1 项,5 件作品进入总决赛争夺特等 奖。在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 2 金、7 银、12 铜,学校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金奖数位列全国独立设置的医学 院校第一名。学校成功获批浙江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资金100万元。

 


收藏 投诉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针对“就业难”这一“病症”,温州医科大学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开出一剂促就业“良方”,通过“四精、四力、四化”就业工作模式,精密布局、精巧破局,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近两年,温州医科大学本科生升学率屡创新高,2021年达46.23%,位居浙江省属本科院校第一,高出浙江省本科平均升学率近3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