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以趣味竞赛活动为载体加强大一班级学风建设的实践

来源:无 作者:徐文杰 2022-01-18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指出:“教学中应重视学生学习的情感和态度,使学生能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对学习有好奇心和求知欲。”为贯彻素质教育的要求与精神,激发同学们学习基础课程的兴趣,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班级内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辅导员老师,笔者尝试在高职院校所带大一专科生班级中,开展以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为主要内容、覆盖班级全员的趣味学习竞赛活动

一、开展趣味学习竞赛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笔者对所带班级33名大一学生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调研分析发现专科学生在学习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着态度消极、兴趣低下的特征,具体现状表现四个方面:

(一)文化基础薄弱,学习态度消极

由于班级生源的影响,本班学生素质良莠不齐,很多人在中学时代就是班级中学习的较为落后者,甚至认为自身是高考的失败者,学业基础差,学习兴趣匮乏。

(二)责任观念模糊,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

调查中发现班级42%的学生考上大学没有非常明确专业目标和理想12%的学生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部分学生对专业认识不够,不知道其中的重要性,造成学习积极性不高。

(三)课堂的“灌输式”教学使部分学生萌发排斥心理,产生厌学情绪

21%的学生对于线性的教学方法不满意,学习过程中自己的观察力也不能得到提高,久而久之就觉得学习无趣,造成成绩下降,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重创,产生上课走神、打瞌睡、玩手机甚至逃课的现象。

 (四)周围环境因素不断影响校园学习氛围

课堂教学中缺乏相应的互动性,学生多数处于被学状态,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

以上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班级内部亟需一种教育教学策略或手段来改变学习氛围,扭转学习风气以促进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因此,笔者对学习竞赛活动进行了一些思考,认为学习竞赛能够充分利用年轻人表现自我、张扬个性的心理特征,成为专科大学生学习的外在动机是最有效的教学手段。竞赛开展好能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发展同学们积极向上的需求,有效形成学生学习的外在动机并激活各种内在动机,推动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

但是,传统的大学生学习竞赛往往注重专业和技能,是一种精英式教育模式,对于同学们来说既能带来好的学习契机,同时也存在着一些弊端,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过分重视技能训练而忽略了综合素质,传统学习竞赛都有着偏向专业素质、技术能力的倾向,片面注重学生的技能水平,而忽视基础学科理论知识和素养;第二,过分“拔尖”而忽略了整体,传统竞赛注重拔尖人才的培养,师资、实训设备资源向个别突出学生倾斜,对大部分学生不公平。

为此,笔者对所带班级进行了趣味型基础学科学习竞赛活动的尝试,一周一次、全员参与,持续开展一年,期待通过本项活动实践帮助学生在大一时期树立良好学习意识,促进班内学风建设,让学生把良好的学习习惯延续至今后。

二、主要的实施过程

笔者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方法手段,逐渐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成体系的趣味学习竞赛方案,并逐渐在系部乃至全校大一学生中得到了有力的推广师生均反应竞赛模式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全体学生学习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竞赛活动的组织

班级特邀学校英语和数学教研室教师,与笔者、学生干部一起研讨、策划和实践,最终确定出一套专业的、完整的、成体系的比赛方案。方案规定班级趣味竞赛活动的形式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覆盖全部同学,辅导员指导学生干部负责活动组织与策划,每周进行一次,并建立一定的奖惩措施;同时将竞赛活动融入到教学计划和学期计划中,将竞赛作为一种辅助工具,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整合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方式、方法,将教学资源优化配置。

(二)竞赛活动的内容

英语学习竞赛模块满分100

1、单词记忆我最强25:结合学生基础、课堂进度,每周挑选英语单词进行宿舍记忆比拼,满分25分。

2、趣味英语猜词25:宿舍内两人一组,一人根据单词进行肢体演示、英语口头描述,另一人背对卡片猜词,并运用单词造句和翻译。

    3、我爱英文歌曲25:每个宿舍全体成员合唱一首英文歌曲。

4、英文才艺展示25:每个宿舍可采用表演英文诗朗诵、英文小品、英文歌舞等形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才艺展示。

数学学习竞赛模块满分100

1、数学公式我能记25:任课教师精选学习公式提供给班级,每周进行一次班内宿舍对抗赛。

2、数学公式我会用25:任课教师安排学习内容,同学们利用数学公式进行题目解析,每周进行一次班内宿舍对抗赛。

3、数学故事我能讲25:宿舍为单位搜集数学故事素材,在宿舍对抗赛时向同学们讲述。

4、身边数学我明白25:研讨指定一个生活中的数学事件(例如手机套餐优惠活动等),宿舍为单位进行剖析、解答。

另外,注重在各个竞赛环节充分体现趣味性和知识性的融合,发挥同学们主观能动性,使得竞赛活动的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例如宿舍开场设计口号和动作宿舍随机抽题作答、设计数学小品、英语话剧、通过击鼓传花等小游戏进行才艺表演等,同时实施趣味的奖惩手段例如抢答加分、改错加分、小奖品鼓励、俯卧撑惩罚、答错进行才艺展示等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形成主动学习的意识。

    三、趣味学习竞赛活动的效果和经验

 竞赛模式实现了以教师讲授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向班干部为组织核心的、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模式转变。竞赛的主体是全同学,任课教师实现角色转变,从主导者变成学生实践活动的鼓励者和合作者,有利于发挥学生主动性、能动性,提升认知兴趣。主要经验效果如下:

1本项竞赛实现了由精英式竞赛体系向团队合作竞赛模式转变。班级学习竞赛是一种以师生合作为动力、小组宿舍活动为形式、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的竞赛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以团队合作方式进行主动学习、交流和讨论研究,得到了课堂上难以学到的知识经验。

2、竞赛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本质和内涵。素质教育本质上是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班级趣味学习竞赛活动不仅有利于同学们基础英语、数学知识的巩固和记忆,还有助于提高他们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很多同学表示已经能够克服开始的畏惧和胆怯心理,敢于参与、踊跃展示,其交流、沟通、表达、设计、创新、团队协作等各方面能力得到加强。

3竞赛促进了宿舍文化环境的改善。这种学习竞赛模式能够促进班级宿舍内部的学习交流与沟通,有利于改善班级宿舍集体内部的学习环境,促使宿舍由生活集体空间转变成学习集体场所,合作、研究、学习取代了看电影、玩游戏、玩手机等,成为宿舍的主题。

 4、竞赛按照同学们的学习基础水平,设计了不同难度、层次分明的竞赛题目,尊重了班级内部的个体差异,最大程度的满足同学们学习的成就感,达到激发学习兴趣的目的。

四、结语

班级开展趣味学习竞赛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明显改善,班级内部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其中凝结着辅导员老师和基础教研室老师的付出、班级学生干部和同学们的努力,通过后期问卷调查和访谈还表明了竞赛活动运行中有许多需要值得注意和完善的地方,例如学习内容和小游戏的融合度上、整场竞赛活动的评价体系、组织人员的培训等,我们亦将进一步融合学校师资力量、充实竞赛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设计思路、丰富活动环节、健全监督评价机制,将趣味学习竞赛活动打造成集知识性同趣味性高度融合、切实服务班级同学学习成长的精品活动,帮助全体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涯中学会主动学习、明确成长目标、全面发展成才。


收藏 投诉
贯彻素质教育精神,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良好学风形成,笔者在所带大一专科生班级内开展基础学科内容、覆盖全员的趣味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