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案例分析|网络舆情案例:求真务实,从不根之论到脚踏实地

来源:烟台南山学院 作者:烟台南山学院 陈亚运 2022-01-18

3.png

高校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加入辅导员队伍,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深刻地认识到辅导员工作是一项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年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事业以下是我作为辅导员在工作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

一、案例介绍与基本调查

20219月初,某视频出现一则关于学校的恶意剪辑视频,该视频充斥大量拼接的不实视频素材,仅半天在学生中广为流传,跟贴人数不断增加给学校带来了及其恶劣的影响。考虑到网络传播的快捷性、即时性、多变性,学立即召开了会议,成立了应急小组并启动了紧急预案。经过多方摸索排查,学院于202196日,找到抖音视频的发布者——刘某某。

经调查,刘某某,女,山东菏泽人,独生女,某校2019级某专业学生。刘某某家庭条件一般,学习成绩仅能维持在及格线水平。在生活中,刘某某特立独行,平时脾气较大,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不太顾及他人感受,几乎不参与集体活动,在班级内部不受欢迎,并多次与他人产生口角。平时父母对刘某某管教较为严格,由于长期受父母的压制,刘某某性格较为叛逆。

二、案例分析及干预过程

1. 案例分析

为了达到最好的教育目的,必须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家庭方面,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情况、成长环境以及生活习惯等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对学生开展教育,从根本上解决学生问题在学校方面,要进一步了解学生在校期间表现,通过与该班班长、宿舍长、学生党员和与该生关系较好的学生进行沟通,了解该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状态;从学生自身出发,通过谈话了解学生真实想法与实际情况。

分析发现:刘某某的问题首先来源于叛逆的性格,缺乏规矩意识,法制观念淡薄;其次因为与班级同学关系紧张,与同学舍友沟通较少,缺乏正常的交流渠道;最后,是由于大学生活缺乏体验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人生规划,主动性不强。要做好刘某某的思想工作,主要要从这三个方面入手。同时,刘某某自尊心较强,不能一味批评教育,否则会适得其反。

2. 案例干预过程

本着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对每一个学生负责、对每一个家庭负责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考虑,结合专业特点以及学生实际情况,采取以下干预措施:

1情感交流,建立联系

在日常学生管理过程中,辅导员是高校中与大学生联系最紧密、互动最频繁的教师群体是学生最亲近、最信任的人,要多与学生谈心谈话,建立初步联系要做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刘某某这类学生一般自尊心较强,有主见,辅导员在和学生交流时要将心比心,多与其进行情感沟通,做好倾听者的角色,少说多听。在日常生活中,辅导员要时刻与学生保持联系,关心关爱学生和学生做朋友,通过情感交流慢慢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敞开心扉倾诉心声建立信任的桥梁经过引导教育,学生某删除了视频,并公开致歉。本着教育学生的目的,学校没有追究学生的法律责任,最终定性为违纪事件并进行相应处理。

2密切关注,及时反馈

学生的思想是学生成长的根基,思想决定着行为。因此,实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至关重要。此次事件,要教育学生明确认知错误,错就是错,应该承担相应的惩罚,但后期务必持续关注学生,以免该生思想或行为偏激。应成立辅导员、班长、宿舍长级危机干预机制,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力量,安排学生干部密切关注,及时反馈。通过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要重点关注问题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定期向班干部、宿舍长和学生好友了解情况,侧面了解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状态。

3帮助指导,确定目标

学生如果没有学习的方向,缺乏学习的目标,就不会有学习的动力,更无法获得个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至关重要。应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性格和能力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尤其是大学期间的学业规划。要为学生量身定制个人学习计划,列出每日学习清单,督促学生按照学习清单有计划地学习,提高学生对学习的重视程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

4心理干预,适当鼓励

及时适当的心理干预对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要多与学生积极沟通,传递正能量,通过不断的交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辅导员要带领学生熟悉学生手册的内容,为学生树立规矩意识,改正其不规范的行为习惯;对全体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网络自律意识、网络信息辨别能力,防微杜渐,教导广大学生知法明法守法懂法,明是非知进退,做有法律意识、有校纪观念的新时代大学生不能一味对学生实行批评教育,应鼓励学生发挥特长,积极参与校园活动,让学生了解团队的重要性,积极改善学生与班级同学的关系。

5家校合作,完美蜕变

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起到了不同的重要作用,二者只有各司其职,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推动学生的蜕变。辅导员要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了解学生在家中的状态,从而进一步认识和分析学生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同时,辅导员要帮助学生缓和与家长的紧张关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使家长多关注学生、多鼓励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6持续跟进,评估效果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保持耐心、持续跟进。教师要做到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用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学生,使学生将日常行为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对于学生的成长要适时进行总结归纳和效果评价。通过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变化,向班长、宿舍长、学生家长了解学生情况并进行评估,以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三、案例总结和思考

该案例表面上是一起学生网络舆情事件,实质上反映的是思想教育工作问题、网络安全教育问题、价值观教育问题。要解决此类问题,应做到校内和校外相结合、课上和课下相结合,充分调动专业课老师、学生干部的积极性,共同帮助学生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刘某某成熟稳重不少,未再出现恶意传播不良信息等现象,与班级同学的关系也有所改善。刘某某脚踏实地,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并主动报名班里的扫雪活动,参加学院的运动方队训练,学习上也有了动力,上课状态较好,期末考试成绩由倒数上升到中上等。

我们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家长的期待、学生的信任和教师的职业追求,是我在高校辅导员岗位上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辅导员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解决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辅导员不仅要有爱心,带着情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要有预见性。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开展工作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循循善诱,帮助学生取长补短,促使他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学生管理工作也要做到因材施教,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提升思政教育的效果,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




 


 

 


收藏 投诉
网络舆情表达快捷、信息多元,方式互动,具有直接性、突发性、隐蔽性、开放性和偏差性等特点。高校网络舆情如何应对,且听本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