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用三个肯定注入成长力量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作者:程子凡 2022-01-13

[案例简介]

学生B,性格内向,爱好电脑游戏,学习困难群体,尤其是英语,截止到大二下学期,其成绩是专业倒数第一。经舍长透露本人经常在宿舍玩电脑,学习不积极。不仅如此,平时该生不洗澡,不换洗衣物,平时衣物朴素且少,而该生并没有进入贫困体系。在交友方面,该生没有亲近的同学,并且已经有同学对他不注意个人卫生的事情有异议。了解情况后将该生叫来团委办公室,初次聊天该生话非常少,并且一直低着头,不愿进行目光接触。了解到该生来自农村,因此能考上大学应该是比较难得。从高中学习经历入手,着重了解他的优势学科,发现该生开始愿意交谈,了解中得知,英语一直是他的短板,高考应该才考了50多分。从多方面肯定该生,首先自我能力肯定,帮助他分析高考成绩,虽然其英语差,但其他学科学习不错,利用数学、物理等学科肯定他很聪明。另外自我专业肯定,讲解本专业历年的就业率和考研率,就业前景广泛,且薪资一直是全省高校排名前几名,肯定其努力后会有美好的未来。最后自我规划肯定,在前期建立信心的基础上,协助其做好学习和日常生活的规划,指出他的主要学业问题是英语,主要生活问题是做好自我卫生管理。


在不断的肯定中,他开始有所松懈,并且也透露出想认真学习的心思,借此对他提出要求,1.鉴于他的英语基础,要求他每周都要来办公室读一段英语课文。2.要求他在非上课时间,不允许在宿舍,要在自习室学习。3.询问他家庭情况,鼓励他加入贫困体系,并且安排班长帮助他申请。

后期侧面了解,截止目前该生一直在努力学习,每天都去自习,准备期末考试。

[案例分析]

该生在成长过程中缺乏自我认同,由于英语成绩差并且大学后学习意识降低,学业成绩开始亮起了红灯,如果放任下去,在没有朋友,学习困难且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情况下,该生易成为学业困难群体,并且容易诱发心理问题,因此要及时干预,及时疏导,帮他解决学习困难,继而建立自信。

[处理方法与步骤]

1.发挥赞扬的力量,增强学生自信,帮助学生自强

针对自卑的学生要努力找寻学生的优点,不断加强他对自己优势的自我认知,让他相信自己能够成功,也有能力成功,改变差生习得性无助感。帮助学生自强,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适当的时机激发、激励学生,给学生提出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案和要求,不断巩固他自我肯定。

2.线上长期沟通,线下重点关注

利用现代多媒体的短平快的特点,在线上与学生建立长期的沟通,了解学生近期动向。利用线下的机会,如谈心谈话、走访宿舍等活动,重点解决学生的学习生活问题,只要面对面的沟通,真诚的交流才能解决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3.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定期召开学生干部培训会,从心理健康、人际交往、方法手段等方面建设高水平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让学生干部成为老师的有力帮手,更好为学生、为班级服务。

 [思考与启示]

差生也是期望改变,要让学生了解到如果人生没有错,铅笔何须带橡皮,他们有机会也有能力改变自己,给学生一律阳光,他将茁壮成长。

 [待探讨问题与建议]

注意持续关注学生,注意后续跟踪的方式方法,继续鼓励提升学生自信。


收藏 投诉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经常采用谈心谈话工作,凝练案例、分享工作方法,有利于提高辅导员工作水平,增强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