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职业指导策略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王超 2022-01-12

作为毕业班辅导员,学生毕业后经常有未就业同学向自己咨询:

老师,如果有相关企业来咱们学院可以通知我么?

老师,我想当兵入伍,请问是报今年的士官还是考文职人员?

老师,我想与企业签订半年劳动合同,但是以后还想以应届生身份考公务员,可以么?

老师,我今年二战考研,档案户口可以放学校么?

.........................

对于这些问题,从情理和职责上,辅导员老师都会予以解答和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是高校就业工作的“结心工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般是离开学校一年半内还未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工作,包括已离职毕业生。受疫情和产业调整的影响,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逐渐增多,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指导工作需要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辅导员帮助离校未就业学生进行职业指导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延伸,也是继续完善学院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

2.jpg

一、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服务的可行性

1.辅导员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指导的工作量相对较少。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人数总量大,但每个学院未就业人数少,就业工作量相对较少,具体到所带班级任务量不是很大,这为高校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施精准服务提供了可能性,辅导员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投入,建立“一对一”的帮扶体系。

2.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职业指导在内容、方式上难度较低。内容上,主要包括就业观念、就业心理、就业技巧、社会适应性等方面,这些就业指导内容在离校前就已进行;方式上,可以采用面对面、电话、qq、微信等形式进行。就业指导整个过程关键的是对学生就业选择的关注和支持。

3.就业跟踪相对容易。现在多数高校通过实名登记、电话、qq、微信等方式对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进行跟踪,这些工作基本在学生离校之前就已经做好。对于有就业意愿但未找到工作、半年内离职未就业、考研、考公务员、创业等意愿的毕业生,能够接受就业跟踪与帮扶。

二、职业指导的方法和策略

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指导是工作中的难点,又是学校就业工作的“结心工程”,怎样使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离校不离心”,辅导员需要以“转变择业观念”“就业困难毕业生进行帮扶”等就业理念为指导思想。作者通过实践总结出以毕业生就业指导经验,通过关键时刻的“温情送达”,保证了离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一)职业指导的准备工作

1.思想高度重视,落实国家政策,

积极响应国家“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学习指导思想和政策文件,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工作加入到辅导员日常就业工作中,树立帮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思想理念,同时将这些工作适当纳入到学院整体就业工作当中,完善学院就业工作体系。

2.基层精准调研。建立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库,尽量加入半年之后离职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做好基层工作,根据毕业生平时动态,获得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状态,依照找工作时间节点、招聘岗位发布时间点等,有计划的发布各种信息,并随时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咨询。

3.动用可利用资源服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工作是日常就业工作的延伸,而且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涉及人数少,就业工作量相对小,可以利用信息资源、校友资源、硬件设备等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升学留学、公务员指导等。尤其注重与已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在qq、微信等群里良性互动,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形成合力。

(二)职业指导精准服务策略

1.建立全方位的联络方式。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联系方式必须实名登记,掌握毕业生最常用、最有效的联系方式。辅导员完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包括手机号、qq、微信、邮箱等;可以邀请学工办主任、主管就业老师加入相关qq群、微信群,以便提供更精致服务,在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发布时候,引导党员、班干部进行师生良性互动;完善学校招生就业处、地方人事局等联系方式,方便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咨询。

3.精准调研、跟踪。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进行精准调研分类,根据以往经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包括以下几类:一是主观上不愿就业的毕业生;二是有就业意愿但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三是继续考研、留学、考公务员的毕业生;四是半年之内离职未就业的毕业生;五是有意愿进行创业的毕业生。调研内容精细化、全面化,突出重点和要求,大致包括就业职位、地点、薪金、住宿的意向,学习成绩、英语、普通话等技能,曾担任职务、是否党员、对户口是否有要求,是否打算长期工作等。

4.指导人本化、信息精准化。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尤其需要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和学生工作的推陈出新,确保学生工作适应时代的要求,以辅导员为骨干力量的教师既需要参加定期的专业培训与考试,又需要临时学习大量就业创业知识。服务要及时,第一时间将就业信息推送给学生;互动要良性,在qq、微信群里提供服务时,注意辅导员与已找到工作同学、党员、班干部的响应,把握参与同学互动尺度,关注困难家庭就业情况。

5.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常见问题。

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指导常见问题

就业日常工作

简历制作

面试服装、仪表

就业协议书补办

公司是否合法

新岗位是否与自己匹配

面试不自信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保管

如何参加就业见习及期限

了解学院第二年校园招聘会基本情况

离校未就业专场招聘会

报到证改派

从企业辞职到事业单位工作后的工龄计算

国家基层项目及当兵入伍:


三支一扶计划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当兵入伍政策咨询


创业政策

就业创业证书使用

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入驻政策

应届毕业生创业税收优惠

创建企业的几种形态

考研、公务员

考研“二战”档案户口问题

考研“二战”心理健康问题

考研学校、专业选择

考研、考公务员平时复习地点提供




     6. 就业工作总结。在日常就业工作会议上,纳入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服务议题,及时总结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围绕这部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指导焦点、难点进行民主讨论,建立就业工作台账。会后要及时发布新的就业动态,健全信息共享机制。  

 





收藏 投诉
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是高校就业工作的“结心工程”,本文围绕辅导员如何帮助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指导展开论述,讲述方法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