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辅导员如何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指导工作

来源: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作者:王超 2022-01-12

志愿服务是大学生参与范围最广泛、参与程度最高的实践活动,目前大部分学生对志愿服务活动不够了解,认知也不全面,导致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活动形式单一,重形式,轻实效、轻价值,未能了解到志愿服务活动的内涵及其价值。如何使大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参加到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辅导员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志愿者3.jpg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辅导员需要全面讲解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知识,增加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的了解,做好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宣传引导工作。

1.普及志愿服务范围和内容

地方高校志愿服务范围主要包括高校校园、高校周边农村和社区、贫困地区和偏远山村、大型活动现场等;服务内容有校内外环境清洁、关爱留守儿童、教育援助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项目虽多,但基本都是由共青团主导开展的支教、帮扶贫困、照顾留守儿童等服务形式,即便是创新类的志愿服务项目,也大多只是项目名字和服务方式上有一定差别,与传统的志愿服务项目同质化现象严重。

2.何时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

辅导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经验,关注大学生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适时引导学生参加志愿服务项目。根据长期统计数据显示,大一、大二学生是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主体,大三、大四及研究生志愿者数量较少,原因在于大一、大二学生对待志愿服务工作热情高涨,学习压力较小,拥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高年级学生已经修够劳时,而且课业和就业压力较大,缺乏参与志愿服务的兴趣,但是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大三、大四的同学拥有专业的学识和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经常跟随老师或者带领低年级参加。

3.参加哪些组织主办的志愿服务?

地方高校志愿服务体制大多由校团委组织建立,学校志愿者协会牵头开展,组织管理上大多为由上至下的管理模式,即校团委提出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下级志愿服务组织负责推广和落实。当然也包含一些其他形式的志愿服务,比如地方政府组织的支教、防疫等志愿者活动;地方各种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的志愿者、其他组织开展的爱心活动、兴趣爱好类志愿服务活动等,这类志愿服活动需要辅导员多关注留意,了解参加情况,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

志愿者2.jpg

二、提高大学生志愿服务的主动性,提升志愿者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1.提高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辅导员可以通过主题班会、社会实践、劳动教育课程等多种渠道告知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对自身发展的有利影响,大学生在大学期间从事志愿服务都有记录证明,可以作为以后评奖评优、入党、保研及企事业单位招录人员的重要依据;另外志愿服务是大学生参与最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辅导员可以通过重要事件和重大场合适时引导学生参加。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志愿服务培养学生公民意识和奉献精神,强化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形成志愿精神、慈善精神;担任志愿者是一种付出,也会享受快乐,担任志愿者需要同学们付出时间、付出劳动,但是自己在帮助他人解决困难时候也会得到极大满足,收获了开心和快乐。

志愿者.jpg

三、拓展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增加项目的可选择性、多样性

辅导员需要引导学生客观评估自身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自觉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实践中引导志愿者掌握服务对象的诉求,使志愿服务的方法更智慧、更专业、更科学。根据各个高校志愿服务开展情况,目前大学生常见的志愿服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这类志愿服务在大学校园中最常见,主要学校各部门管理的服务工作和大型校园活动,比如开学季迎接新生、毕业季欢送毕业生、学校校园和实验室清理、学校承办的大型活动、学科专业实践活动等,这些活动方便同学们修劳时或者增加学分等。

2.基层学院志愿服务创新项目。每个高校都在打造创新性志愿活动项目,这些项目是在长期社会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有明确的服务领域,一般是专业志愿服务队或者有固定的服务领域,是较为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成效显著,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3.假期返家乡志愿服务活动。这种实践活动可以采用组队实践与个别分散实践相结合方式进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以到基层服务岗位开展实践、开展社会调研和政策宣传、深入层一线公益性岗位开展服务等,最好是结合自己专业促进家乡发展。

4.地方政府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当地政府号召下,积极投身于基层服务工作,比如农村和社区防疫工作、高速出入口等地消杀防控、创建明文城市的宣传员等,这些志愿服务在官方平台的宣传下,有利于在新闻报纸上扩大自己志愿服务影响。

5.地方各种大型会议、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有条件的高校学生可以选择参加这种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各种大型国际会议、运动会比赛、大型文娱活动项目等,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可以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增加自身阅历。

志愿者5.jpg

四、做好志愿者安全工作,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

1.志愿服务的安全问题。大多数的志愿服务活动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以参加,涉及人身安全隐患的比较少,但是随着志愿服务种类增多,一些具有危险性、对抗性和剧烈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出现,如应急救助、消防和抢险救灾、清理危险物品实验室等志愿服务,辅导员需要提醒学生参加此类志愿服务必须开展相关培训,如果安全措施不到位,那么很容易造成人身安全问题。

2.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目前国家颁发了《志愿服务条例》《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等文件,但是每年还是有志愿者合法权益遭到侵犯的事件,面对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权益受到侵犯,辅导员需要及时介入,打开沟通渠道,劝导同学们谨慎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比如未经过培训就参加服务、盲目参加非官方组织服务、容易出现意外事件或不可抗力的项目。


收藏 投诉
目前大部分学生对志愿服务活动不够了解,认知不全面,辅导员需要做好大学生志愿服指导工作,激发大学生参加志愿活动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