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新冠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来源:河北地质大学 作者:杨佳 2022-01-12

一、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现状

1. 在校期间毕业生参加创新创业有关的实践效果不佳

随着我国高校大学生招生政策的改革,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的快速攀升,使得高等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普及。根据在校期间开展的毕业生创新创业培训的相关数据表明,相关创业大多是被动和单向传播创业知识,效果并不显著,不能达到预期效果,虽然我国高校毕业生有超过65%的创业意向,却形成只有2%真正创业的尴尬现象,可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需要创新和完善。

2. 创新创业项目不平稳

大多数高校毕业生创业失败原因,一是在创业初期缺乏理性思考,仅凭着一腔热血,就开始盲目创业。二是在行动之前没有市场调研,没有考虑项目是否具有可行性,选择的合伙人是否能一起承担风险,公司需要招聘什么样的员工等问题,这些都是决定创业项目能否稳定发展的核心问题。

3. 创新创业项目较单一,利润较低

追逐高收入,高利润是当前高校毕业生普遍追求的“暴富”心理,导致他们的心理预期远远高于他们现实创新创业项目的盈利水平。就最新的创新创业项目调查显示,多数毕业生创业初期的项目较为单一,赢利点少,利润相对也不高,多数这样的创业企业经营利率在15万以下。在这种现实情况的冲击下,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的创业毕业生,很容易产生心里落差,甚至产生挫败感和畏难情绪。

二、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影响因素

1. 疫情下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指导的影响

疫情大背景下,对高校毕业生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不能正常入学,而对于创新创业这样一门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课程来说,也就意味着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指导不能正常线下开展,毕业生没有经过就业指导老师的系统的专业指导,也就不能实践,不能与志同道合的同学进行合作交流。按照往年来说,这个学期全体毕业生要在学校完成毕业论文的全部内容和答辩。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院校为解决毕业生创新创业指导问题,开设了“创业创新指导”网课和“创新创业指导”专栏,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创业创新信息和专业指导老师在线答疑。

2. 疫情下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机会的影响

疫情暴发期间各中小型企业为减少成本,维持生产,纷纷变相裁员,减少用工,各企业的用人量急剧减少,导致难以满足应届毕业生的工作岗位需求和供给。现如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由于很多大型企业资金雄厚,可以迅速复工复产,但很多中小型企业经过疫情的“考验”,资金缺乏,复苏慢,无法迅速复产复工,这是如今就业市场和创新创业带来重大的变化之一。在这样际遇与危机并存的环境下,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也将面临不一样的挑战和机遇,在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中间有更强的竞争力,在一些特定的创业项目上有着更宽的前景和未来。

3. 疫情下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选择项目的影响

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全国人民都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抗击疫情,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的面对面交流减少了,相应的网络的使用越来越频繁,例如像“互联网+N”的模式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校毕业生的创新创业便会受到深刻的影响,可以预见在高校毕业生创业中会较多的出现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创业思路的项目,这是相当有积极性和开创性的想法,同时也是极具挑战性的。

三、高校毕业生在疫情下创新创业所存在的问题

1. 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在创业教育上有所欠缺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以网课形式学习各门科目,创新创业教育也不例外,依托网络优势,对学生进行线上引导教育。以往各高校开设类似创业教育网课和设置创业专栏,再辅以指导老师的面对面交流与经验传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没有进行实践体验的不足。但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缺少了指导老师的面对面交流和宝贵经验的传授,同时也缺少了学校的监管能力和约束力,这让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际创业脱节。

2. 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缺乏系统性

据寻访结果来看,很多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总是会迷茫地问“下一步我该干什么?”或者是“我这样发展以后好不好?”。出现这样的问题在校学生往往会问指导老师,但是毕业了就并不能迅速找到正确的指引,这大部分原因归结于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对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政策的制定缺少一个专门机构进行管理,无法做到系统的,全面的角度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活动及整个过程进行有效指导和帮扶。从政策制定的角度分析,更偏向于扶持和帮扶创业过程中的某个具体阶段,无法做到系统的指导,缺乏科学的连贯性和长期性。

3. 疫情下,创业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有所下降

虽然近年来在创业税收政策方面,优惠力度有所加强,但是高校毕业生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依然还是资金来源问题。当疫情来袭后,优惠幅度小,持续时间断,这是影响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积极性的主要原因,也是部分创业者创业失败的原因之一。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给力的优惠政策来激励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热情。

四、疫情背景下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实用对策

1.   推动各高校完善并优化教育体系

在疫情已然控制的当下,各高校更应客观审视疫情暴发期间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并积极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优化和完善至关重要,首先把创业课程纳入学分管理,面向全体学生开放。优化慕课MOOC教学模式,在将创业优质课程通过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实现共享教育资源的同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但是还远远不够,理论知识要学以致用,为学生提供更多创业实践的机会,例如鼓励高校毕业生开放思维、张扬个性的“创新创业区”等项目。充分运用自己的创造力和聪明才智,积极调动所学知识,努力奋斗创业,以此来达到融会贯通的地步。

2.   鼓励校企合作新模式助推创新创业

在校企合作中,可以将较优秀的企业的成功经验和资源,提过给学校,增加了高校学生的学习机会,能了解到较为连贯性和系统性的成功案例,并通过双方合作的渠道获取在校园课堂上获取不到的信息,以此来了解市场上的商业信息。为以后践行自己的创新创业理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五、总结

  尽管在新冠疫情的重压下,高校毕业生也保持着很高的创业欲望和创新潜能,在对新鲜事物和观点上有着非凡的接受能力,这是值得肯定的,这也是高校毕业生所特有的优势。创新创业培训教育便是要扩大优势,避免失误和不理智的头脑发热,在真正创新创业前做好完善的准备工作。在就业相对困难,急需新鲜血液的市场中,相关政府部门应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为此在激发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技能、积累创业资本等方面予以持续的关注,多作政策上的调整。


收藏 投诉
本文将对新冠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在创新创业时的现状进行深度了解,对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创新创业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