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5W”助你完成你的“诗与远方”

来源:无 作者:张东红 2022-11-16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人生的另外一段旅程,即将扬帆起航,“诗与远方”就在眼前。

为了憧憬的大学的“诗与远方”,我们在无数个酷暑严寒,挑灯夜读。无数次在想要放弃时,看到了“诗与远方”,咬紧牙关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无数次在“学海”里刷题刷到天昏地暗……为了我们的诗与远方,我们拥有了太多的无数次,想在回想起来,我们太应该感谢那时勇气可嘉,勇往直前的拼搏的自己。为自己点个赞。

大学生活可以精彩纷呈,也可以碌碌无为。关键在于自己的知行合一。那么我又该如何开启我们的大学生生活呢,让我和大家交交心。

一、“Who”你是谁?我要从三个层面和大家谈一谈:

首先家庭层面,你是儿子女儿,身上承载着很多人的梦想,肩负着家族的使命,带着亲人的嘱托来大学学习生活。我们知道,很多孩子来到大学以后,没有了父母的督促,开始放飞自我,开启了“月亮不睡我不睡”的作息模式,每天在学校没有了精神寄托,没有了学习目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咱们脑补一下画面,当别的学生坐在教室里学习知识,汲取精神食粮时,你在宿舍蒙头睡觉,你的父母就站在你的宿舍门前,看到这样的你,你情何以堪……我们想一想那个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烈日骄阳下汗流浃背的父母,想想那个被晒得黝黑黝黑病了还在坚持工作不舍得休息的父母,想想那个为你操劳半生的父母……我们要永远记住你是谁?

第二层面学生层面,你是学生。学生的本质工作是什么?是学习。好多孩子在高中学习累的时候,父母和老师鼓励孩子会对你们说,“孩子啊,加油,再坚持一下,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里给大家泼一碗冷水,千万不要真的以为“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上了大学,我们依然是学生,学习依然不能懈怠。我们怎么才能顺利地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呢?完成大学规定的所有学分,可以拿到毕业证。而学位证的获得需要达到学分绩点不低于2.02.0的概念是平均分不低于70分。“60分万岁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时。所以孩子们,为了顺利拿到学位证,你们仍然需要砥砺前行,努力拼搏。

第三层面青年人,我们青年人,是未来的希望,国家的栋梁。我们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将个人的梦想和祖国的梦想相结合,担负起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将来为实现中国梦而添砖加瓦。

二、What”我们大学的四年的人生规划是什么?

四年后直接就业,奔赴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工作,还是选择继续深造,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

大学是通过我们十二年的奋斗得来的,试问我们人生能有几个十二年。所以我们不能辜负了曾经的韶华时光,应该更加加倍地努力学习。到了大学,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感兴趣的社团,培养锻炼自己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为了将来就业多条选择的路,我们可以考取各种资格证。比如教师资格证、会计师、职业药剂师、环评师等。我们还可以为了继续深造考研,每天过着早出晚归的生活。俗话说的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的大学四年的规划是什么样的,我们就会过着什么样的学习生活。大学四年眨眼记过,做好规划,你的人生才会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的精彩。

三、“When”什么时候开始行动?

只有行动起来,我们才能离我们的人生目标更进一步。汪国真说过,“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路就在我们的脚下,脚踏实地,从今天就开始行动起来,千万不要像《明日歌》里的说的那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日日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所以我们就从你踏入校门那一日起,就开始行动起来吧。

四、“Which”用什么样的途径实现我们的人生规划?

我们需要把大的目标分解成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因为我们知道面对非常困难的事情时,我们往往没有信心,在坚持的过程中,如果我们看不到结果,我们可能就会轻易地放弃。如果我们想要坚持下去,首先我们从慢慢地坚持简单的事情开始,这样我们离目标将会越来越近。

五、Where未来哪里会有你的位置?

我们怀揣梦想,拼搏进取,最终只是想在社会上找到属于我们的一席之地。进入大学,我们将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这也非常重要。通过四年的大学规划,终将会影响未来我们要生活的城市和未来职位的选择,所以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和学习,因为“诗和远方”永远是我们的帆。

 

收藏 投诉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开启人生的另外一段旅程,即将扬帆起航,“诗与远方”就在眼前。那么我又该如何开启我们的大学生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