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写给亲爱的准大学生们

来源:河北北方学院 作者:逯姝洁 2022-08-15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你们好!最近大家都陆续收到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恭喜大家进入了人生最终要的大学时光。作为一名老辅导员,有些话想对大家说。

学会倾听,懂得倾诉。在大学你会遇到很多同学和朋友,你们可能差异巨大可能经历相似,你们会有说不完的话分享不完的生活。学会倾听,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做一个忠实的听众,适时安慰对方,保护对方的隐私,你也会由此成长。大学的生活不一定尽如你意,你可能会遇到很多令你苦恼的事情。不要让那些闹人的情绪困扰你,要懂得及时倾诉,把这些负面情绪赶离你的生活。你的好朋友、辅导员、心理老师…都是你身边可以倾诉的对象。

学会加减法,在学习上加成,在生活上减负。每年新生报到时,经常有同学大包小包十几件行李,而这些东西很多时候在今后的生活中一点用武之地都没有。大学的宿舍并不大,储物空间也很有限,要学会好好利用这有限的空间,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大学四年其实很短,要学的知识却没有尽头,学会合理利用时间,减掉生活上不必要的精力和时间消耗,让学习效率最大化。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掌控好自己的生活节奏。刚进入大学,很多同学会很不适应,在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辛苦奔波,最终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参加的活动也没有多少收获。建议大家在参加社团、各种活动前先想想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参加对于自己的益处何在?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和能力做好这些事?不要总是看着别人干什么了获得了什么而盲目跟从,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来走,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当然在你犹豫不决或者无所事事的时候可以适当的随波逐流,但仅限于学习。

让读书、运动、思考成为习惯,你将终身受益。读书、思考、运动是每个人每天都应该做的事。读书可以在困惑时为你答疑,迷惘时为你指明方向,带你体验不同的人生,用知识武装你的头脑,开拓你的眼界。运动可以让你拥有强健的体魄、清醒的头脑,释放你的压力,缓解你的不良情绪,让你变得更加坚韧不拔。每天晨起的时候思考一下今天、明天乃至几年后的规划,就寝的时候回顾一下今天的生活是否如你所愿,值得改进的地方有哪些,鼓励自己明天更进一步。愿你与读书、运动、思考为伍,自信从容地度过大学生活。

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不负青春,逐梦而行。

 


收藏 投诉
亲爱的准大学生们,恭喜大家进入了人生最终要的大学时光,愿你们的大学生活异彩纷呈,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