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感知幸福,是一种能力

作者:沈晓云 2022-04-06

  数据显示,在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大学,排名第一的选修课程,不是热门经济学课程,也不是实用法律课程,而是泰勒·本·沙哈尔教授开设的关于幸福的课程,专门教授学生如何获取幸福。用沙哈尔教授的话来说,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

那么,幸福是什么?幸福,其实是一种心理状态,而一个人幸福感的多少,取决于个人幸福感知能力的强弱。我们总是在寻找着幸福,埋怨着幸福离我们怎么那么远,怎么看也看不见,却不知道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能力去发现。父母的爱,朋友的关心,自己的成长,更具体一些,如扫到了一个知识盲区,完成了一项很难的作业,吃了顿期待已久的大餐,帮助了一个人,放下了一些事……这些不都是让人开心的事吗?幸福就从这点点滴滴中散发。那么,如何做一个能感知幸福的人呢?

对过去,学会感恩

没有灿烂的阳光,温暖的万物从何而来;没有雨露的滋润,喜悦的丰收从何而来;没有坎坷的磨练,坚毅的性格从何而来;没有父母的抚育、身边人的关心、个人的努力,我们的成长又从何而来。但通常,我们很容易抱怨过去,抑或感到遗憾,在负面情绪中难以自拔。而懂得感恩的人,往往都懂得知足常乐的道理。没有拥有的东西固然会有无限的吸引力,但是已经得到的东西或许更值得去好好珍惜。感恩,其实就是用温柔的态度去面对过去,当感恩变成一种潜意识的习惯,你的内心便会保持无限的阳光,这样身边的幸福也就能轻而易举地被感知到了。什么是幸福?感恩就是幸福。

对现在,不遗余力

拥有奋斗精神,当代大学生方能实现自我成长,我们应该坚信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如果说人生是一个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那么大学,就是这个过程中一段极富挑战而又充满各种可能的时光,这也就要求你们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坚持不懈地学习探索;始终保持蓬勃的上进心,坚定不移地挑战自我;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坚韧不拔地践行精进。你们只需要把奋斗的大目标分成一个个小目标,跳一跳,够得着,形成福流,并从中感知幸福。努力到不遗余力,得到的喜悦,错过的坦然,都能带来幸福。

对未来,豪情满怀

大学是一个挥洒青春,展示自我的平台。你们是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尽情展示自己;可以真诚交友,遇见美好的感情;可以怀揣远大的理想,成就幸福的人生;作为当代意气风发的大学生,你可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进行思考。当下,我们的国家正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对于正在大学校园里积蓄力量的你们来说,这段时间也是你们踏入社会、找到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豪情满怀,各尽所能,与国家共成长。什么是幸福?期待就是幸福。

突如其来的疫情或许给原本可以肆意挥洒青春的大学时光带来了些许不便,有人开玩笑地说,青春本来很短,疫情又带走了几年。但正因如此,青春才弥足珍贵,而因为珍贵,更显价值。100前,一群和你们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之中;60年前,一群和你们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了保家卫国的征程上;今天的你们,我们和大家,正把自己的青春印刻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感恩所有的付出,为当下的“战斗”不遗余力,未来的你们依然豪情满怀。

收藏 投诉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是所有目标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