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我有小妙招,远离顶岗实习emo小情绪

来源: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作者:李超 2022-04-06

又是一个新学期快要到来了,返校的大学生们,有一部分就要奔向实习岗位了。顶岗实习,对有些同学来说会充满期待,期待作为一名教师邂逅那份师生情,也有些同学会内心忐忑,担心自己在新的环境中无法适应,但无论抱有何种心态,顶岗实习,注定是一场难忘的旅程。你可能收获师生情、也可能得到一份难得的历练,甚至有可能铩羽而归。那么,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在即将踏上顶岗征程之前,我们还可以做哪些心理上的准备,为我们之后的征程保驾护航。

让我们对照以下这些问题表单,一起来看看吧!

一、顶岗实习,我们可能面临哪些挑战?

总结起来看,在顶岗实习学校经常会面临三大挑战:环境变化大、角色转变大、工作压力大。同学们应该从师哥师姐的口中得知好多的消息,顶岗学校条件十分艰苦,吃喝拉撒睡等各方面物质条件都很差,听起来让人望而却步;比起环境适应让人更感心理压力的是角色转变带来的人际压力,学生、同事、岗友等这些人带来了繁杂的师生关系、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伴关系等等,一个处理不好便可能深陷纠结之中;最后是实习工作方面的压力,备课、上课、听课、写总结材料、班级管理、开会等等全是要拓展的新领域,压力自然如影随形甚至鸭梨山大。

二、顶岗实习期间,可能遇到哪些问题?

在以上这些挑战之下,一个处置不当,可能就深陷问题泥沼。总结下来,常见的问题如下:

不适应导致各项问题。物质条件、人文环境、人际关系等等,凡是和原来的环境差异越大的情景,就越会挑战个体的适应能力,能够渡过初期适应期的同学一定会得到一些磨练。

工作任务繁杂导致的压力问题。部分同学可能会身兼数职,比如教多门、多班课程,兼职副班主任、临时抽调给其他老师代课等等情况均是常见,尤其是事赶事的堆一块儿,确实是很能挑战一个人的承受力,当个体不堪重负时,便会出现各种压力问题。

工作能力不足导致的胜任力问题。有时,事情偏偏会雪上加霜,明明压力已经够大了,却还要遇到更为棘手的事情,比如教一门完全不擅长的课程、应对一批熊孩子的胡闹、写一份完全超出写作能力范围的材料等等,屡次被拷问胜任力的时候,可能会使人在某个瞬间崩盘。

人际关系不良、冲突等问题。通常人们会发现,事情不是问题,人才是最大的问题。比如有别于同学关系的同事关系、面对让自己分分钟破防的起哄熊孩子等,处置不当便会破坏关系,修复起来更需十倍的努力,自然给个体带来极大挑战。

负性情绪的调试不良问题。上述种种现实问题,都定会带来各种的消极情绪,焦虑、抑郁、愤怒、委屈等纷沓而来,没有足够强悍的心理素质,便会衍生出新的情绪问题影响后续的现实应对,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局面失控。

三、踏上顶岗征程之前,我们可以做哪些心理准备?

未雨绸缪才能防患于未然,所以在顶岗出发之前,我们事先做一些心理准备工作可以使我们之后不会打无把握之仗,比如可以对自我做一番各方面的评估,以此进行合理规划,对自己恰当期待,并在一定的心理保健理念之下,为之后的历程保驾护航。

(一)自我觉察与评估

1.适应能力的觉察与评估

对自我的适应能力评估,可以从自己既往的经历作为参考,如升学、搬家、旅游、走亲访友等,曾经的自己在新环境的适应期长短、对陌生环境的哪些因素更为敏感、对生活中的哪些方面更看重?更不能容忍什么?适应方面的长处与短板?通过这些问题来审视自己在适应方面的表现。

2.工作能力的觉察与评估

教师的工作能力包括了组织教育和教学的能力、语言表达、组织管理和自我调控的能力,借助以往的经验和对自我的认识,来对自我的工作能力进行评估,了解自己在这四方面的优劣势,虽然某方面能力的弱势短时间无法改变,但请记住能力经过训练是可以不断提升的!所以期待你在顶岗实习之后可以各方面的能力提升。

3.建立关系、经营关系的能力评估

根据自我的人际交往状态,对自我的关系莫模式进行觉察,如自己在关系中倾向于主动还是被动?自己更喜欢亲近他人还是回避接触?在关系中是坦诚开放的还是沉默内敛?或者更喜独立还是依赖他人?还有就是评估自己的沟通模式,评估自己在关系中的换位思考的能力、应对冲突的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4.情绪管理能力的评估

在情绪管理方面,首先评估自我的情绪化指数,是偏理智化还是情绪化的人?在情绪表达方面是倾向于压抑or表达?在情绪的觉察方面,是否可以清晰的觉察到自己处于怎样的情绪和情绪的变化、情感的体验?是否可以用语言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是否能够觉察他人的情绪状态?是否合理调整自己的情绪体验(宣泄、转移注意力、辩证思维等)?

以上者四方面的能力评估,一个个问题问下来,你可能会有一种灵魂被拷问之感,会觉得自己在各方面可能有着很多的不足,这很正常啊,因为刚刚步入成年的你,注定了各方面能力还有长足的发展,而顶岗实习恰恰就是在合适的年龄经历的可耐受的考验或挫折。

(二)恰当定位

结合以上的自我评估各方面结果,如何设置一个和自己能力、水平相匹配的发展性目标?这是需要有所衡量的,比如一个各方面工作经验缺乏、但善于交际的实习生,就可以通过多多与人沟通来促进自己在工作方面的适应;而一个不善与人沟通但是比较擅长自我反思的实习生就可以通过不断的尝试来调整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简而言之,目标设置的总原则是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例如,可一个完成一个开放句式“顶岗实习,一场……的人生旅程。”来表达自己对未来顶岗之旅的期待。

(三)自我调整

为保证顶岗的顺利进行,个体还应始终保有自我觉察和觉察的主动意识,坚持四个基本点,来体现自我爱护:学会自我照顾、学会自我安抚、学会自我激励、学会自我放松;另外倡导四条原则,来保障心神健康:规律生活、定期运动、主动倾诉、主动求助。

最后一问,顶岗实习之后,我们可能会收获哪些成长? 我们可以完成一个开放句式“顶岗实习,一场……的人生旅程。”来表达自己对未来顶岗之旅的期待。

未来可期,拭目以待!

收藏 投诉
顶岗实习,注定是一场难忘的旅程,在即将踏上顶岗征程之前,我们需要做哪些心理上的准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