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剑佩妥,向未来Say hi

来源:滨州学院 作者:王莉 2022-04-05

剑佩妥,向未来Say hi

王莉  滨州学院

追随着春天的脚步,同学们迎来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陆游《江湖》有言: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未来从不遥远,可爱的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逆风是常态,挫折中寻机遇

新时代,机遇与挫折并存。曾看过这样一句话:逆风是常态,顺风是偶然。但我一直坚信,迎风而上、历经千帆后,总会柳暗花明、一帆顺风。近期,在与同学们聊天的过程中,不难发现“茫然”二字出现的频率最高。迈入大学后,大家对校园环境已非常熟悉,每个人也都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对于未来,许多同学也有了初步规划,但绝大数同学会觉得有些无处下手,无所适从,甚至迈出的第一步就困难重重。

其实回顾自己的经历,这难道不就是青春吗?美好却又短暂,凭着一腔热血,愈挫愈勇。多走逆风,少走顺风,或许你的努力和付出现在看不到结果,但是将来的你会感谢现在努力奋斗的自己。因为,成功从不是一蹴而就的,无论做任何事情,无论结果如何,你都要做好克服挫折、迎接机遇的准备。同学们,请记住:成长的道路本就不是一帆风顺,但正是这些一帆不顺的路才让你学会成长!

拒接躺平,适度内卷促成长

能力是实际,但躺平是你的人生态度。放眼当今社会,我们总说过度内卷会让生活的幸福指数变低,但不可否认的是,适度的内卷,能让你感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竞争压力。你会发现,优秀的人,一直在拼搏的路上,而安于现状,整日无所事事,是对你人生的不负责。

大学是一个大舞台,它给予每位同学展示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和平台。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参加公益社会实践,可以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可以参加学科竞赛。但总有些同学认为自己事事不如人,就干脆躺平,而这种思想必然是错误的。作为新时代青年,你应该充满斗争精神,对待任何事情,无论结果成功与否,请你一定要勇敢的驶出避风港,珍惜当下,大千世界,等待着你去探索。时间总是悄无声息地从指尖溜过,它是你成长的见证者,24小时,循序而又一去不复返,你还能安心地继续躺平吗?同学们,请记住:勇于尝试,是人生出彩的第一步!

拒绝套娃,向“大肠包小肠”say No

很多同学都是“早八人”,课业压力重,偶尔一走神,却刚好被老师点名,想想当初的一句“选C”是不是引得哄堂大笑。许多同学认为这种尴尬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人生无常,大肠包小肠”,积极乐观的心态固然重要,但老师更希望这份尴尬是敲响你的警钟,大学生活,岂能碌碌无为,糊涂度过?

同学们学习知识是为了充实自己,为了将来更好的发展,你应该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创意,一味地“套娃”会让你越来越依赖大众。《论语十则》曾提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前进并不意味着盲目的前行,良好的职业规划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仔细想想,未来的你,想怎样继续自己的一生?拒绝套娃模式,对于自我放逐的行为更要趋之若鹜。同学们,请记住: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没有翻版,没有雷同!

未来,希望同学们能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愿你们今后的人生一路繁花相送,归来仍是少年!




收藏 投诉
人生如逆旅,正因挑战,它才富有激情;正因奋进,它才绚烂如花;正因创造,它才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