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头部

冬奥冠军苏翊鸣对当代大学生人生观的启示

来源:无 作者:唐笑 2022-04-05

冬奥冠军苏翊鸣对当代大学生人生观的启示

    最近北京冬奥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关注,其中有一位零零后小将苏翊鸣关注度颇高。他既是《智取威虎山》中的小栓子,也是一位未满18岁的奥运冠军,他的一金一银对于中国冬奥会和中国冰雪运动来说是历史性的突破。与谷爱凌不同的是,他是在中国土生土长的孩子,父母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滑雪爱好者,他从小就表现出在滑雪运动上的天赋,并在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那天起,他把滑雪从爱好变成了职业,他要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夺得金牌,为国争光!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寄语青年:“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作为青年大学生,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至关重要,相较于部分大学生每天无所事事,游戏至上,苏翊鸣的人生足以让无数大学生醒过来,我在给学生上课时经常会问到他们有什么样的梦想,以后想做什么,能给我明确回复的人不在多数,大部分都是不太清楚,还没想好。倘若每个人都像苏翊鸣一样,有个明确的目标,并一直坚持下去,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就算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但相信这些青年人的未来也是一片前途光明。我想,这也许就是榜样和偶像能带来的作用和力量。

    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指出要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组织新时代先进人物走进高校,面向广大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新时代的00后榜样,可能会给予同龄的大学生更大的影响和启发。从苏翊鸣身上,可以学到很多。

    第一,有明确坚定的目标,坚毅且勇敢。

    苏翊鸣曾在微博上写道:“决定我们一生的,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从一名童星到职业滑雪运动员,他把自己的梦想选择与国家贴得更近,昔日的那个少年,成为为国争光的健将。苏翊鸣有了目标,就坚定的朝着目标努力,他说,“冬奥会拿到冠军是我目前要实现的最大的梦想,为了滑雪不得不放弃影视,因为我需要完全专注在比赛上。”这是很多大学生朋友们做不到的。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多元化的影响因素也越来越复杂,游戏、直播、追剧等成了年轻人的热捧,很容易消磨意志、磨灭斗志。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苏翊鸣的身上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能清晰地看到他把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事业之中,把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紧紧相连。他的教练佐藤康弘说过“苏翊鸣一直是一个有梦想有目标的人,他经常主动加练,并且享受训练、享受最喜爱的运动。”现在出现在人们视野的是他的一鸣惊人,而在这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是不知疲倦地艰苦付出,是超越自我的勇敢坚毅。他曾说过,不害怕受伤,只要知道原因,就可以避免。这一路走来,所付出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

    第二,有认真努力的精神,进取且踏实。

    苏翊鸣说,他希望在所有喜欢的领域上都做到最好,他领悟出的道理就是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同时,他从来不觉得训练很痛苦,他认为,自己的努力都会收获回报。他对运动的理解,是成就他的根本动力。

    在伯乐佐藤眼中,小小年纪的苏翊鸣是最想要擦亮的“钻石”。“对于自己应该以何种方式长大,他心里已经非常有数。”携手走过四年,苏翊鸣的成功被佐藤视为“必然”,“我说的一切,他都能很好地理解,然后每日不辞辛苦地拼命练习,做得不好的部分就一直一直反复练。很多时候,我会发自内心地觉得他很了不起,心想他就是那个和我一起去创造奇迹的人。”因为疫情,他与教练有一年半的时间没有见面,连教练都想是不是应该放弃了,苏翊鸣没有放弃,无数次地给教练发他的训练视频,每天训练从日出到日落,训练到滑雪场关门,每天第一个上山,最后一个下山,曾经一周就滑破了四块滑雪板。日复一日的刻苦努力,让他15岁成为全国冠军,16岁成为世界杯冠军,如今成为最年轻的冬奥冠军;成为单板滑雪外脚转五周1800度动作的中国第一人,1980度超高难度抓板世界上完成这个难度的第一人。

    第三,有丰厚的知识储备,优秀且谦逊。

    苏翊鸣在采访中的高情商高智商发言和表现引得网友纷纷点赞;在全世界网友都在为他抱不平、应该得金牌的时候,虽然非常渴望都到金牌,他却回应并不在意,享受比赛就好,再接再厉;他的中英日语可以无缝切换,一口标准的美式发音让很多人自愧不如。很多细节体现着他的素质极高,这当然与他的家庭教育和自身努力是分不开的,中青网前些天发布了一封苏翊鸣妈妈写给他的信,字里行间透露着温柔,大气,关爱和理智。他的妈妈也在采访中表示非常注重文化课和修养方面的要求,认为人要有文化有底蕴,未来的道路才能走得更长更宽,认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家长就应该扬长避短,学会理解和尊重孩子。苏翊鸣就是在这种环境中认真成长,努力奋斗,用自己的优秀回报着父母,回报着祖国。

    其实不只是苏翊鸣,从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来看,不少年轻的零零后小将已经在比赛中初露锋芒,这些驰骋奥运赛场的小将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用他们的朝气、活力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用他们的努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相信这一批零零后榜样偶像的出现,也能让青年大学生朋友们适当的“内卷”起来,虽然不必每个人都超凡卓越,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独一无二的最好的自己,树立一个健康向上、自律自强、努力奋进的人生观。

WechatIMG3.jpeg

收藏 投诉
最近北京冬奥会关注度很高,其中苏翊鸣关注度颇高。本文从他身上的各种闪光点入手,挖掘大学生应该学习什么和树立什么样人生观。